>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队救车市:公车消费三成投入新能源车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琼

  危险四伏的中国车市,等到了“国家队”的救市,但只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机动 车辆应当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

  尽管尚未统计“国家队”将出资多少,但此次方案涵盖国家队阵容之大、覆盖范围之广、覆盖层级之多创下历史纪录。几乎覆盖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大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均覆盖在其中。

  按照该方案,“2014年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此外,该方案还明确规定了各省区市其他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三年内购买新能源车的占比,“除上述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外,各省(区、市)其他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2014年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10%(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微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区域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比例不低于15%);2015年不低于20%;2016年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对于执行情况,该方案也作出明确的考评规定,“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新能源汽车购买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执行情况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公务用车管理绩效评价考核范围。对工作进展缓慢、未达到购买比例要求的,予以通报;对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令整改,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陡然放慢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中,销量不乐观的车型比比皆是,为什么国家队唯独选择救助新能源汽车?更何况,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远远超过其他车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2711辆,同比增长2.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46219辆,同比增长2.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6492辆,同比增长1.9倍。

  国管局资产管理司负责人此前指出,方案的实施将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带头示范作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机遇。该方案也明确指出,此举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哪些车型将成为此轮国家队青睐的对象?第一,列入采购名单的,将优先考虑。方案明确指出,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新能源汽车应当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定期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选择采购车辆。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并优先采购。第二,车价不得超过18万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财政补贴,具体补贴标准按照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政策执行,其中,轿车(含机要通信用车)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得超过18万元”。购车上限和公务用车的标准相仿。按照规定,党政机关采购一般公务用车,必须购买1.8升及以下排量、价格18万元以内的。

  作者:⊙记者 吴琼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20/content_571725.htm report 2257 ⊙记者吴琼危险四伏的中国车市,等到了“国家队”的救市,但只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的《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公车消费三成投入新能源(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