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银行中报亮点频现 业务创新成效显著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监管越趋严格、民营银行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持续升温……2015年上半年,银行业的经营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平安银行自有其应对之招,“变革、创新、发展”依然是其不变的理念,“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依然是其力争打造的四大 目标特色。

  2015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等为业务重点,深化组织模式改革,同时加快业务创新,通过“橙e网”、“行E通”、“贷贷平安”、“产业基金”等平台和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继续向社会展示“平安银行 真的不一样”的品牌形象。

  盈利稳健增长 息差逆市上升

  平安银行上半年业绩再次实现稳步快速增长。根据其近日发布的半年报,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5.75亿元,同比增长34.09%;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7.22亿元,同比增幅76.58%;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

  同时,平安银行推行成本精细化管理,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全行费用增幅低于收入增幅,投产效率持续优化。上半年成本收入比为32.22%,同比下降5.37个百分点,较2014年度下降4.11个百分点。

  尽管2014年以来经历数次降息,银行利差普遍缩窄,但平安银行的息差依然取得靓丽的表现,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0.25、0.21个百分点。这得益于几个原因,一方面,平安银行通过各种手段加大力度吸收低成本活期存款,负债成本控制得力,上半年活期增量占比达59%,活期余额占比39%,较年初提高1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通过优化结构、加强定价管理,在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投放的同时,加大高收益资产配置,小企业、汽融、新一贷等高收益贷款余额在资产中的占比持续提升,经营效率明显提高。

  平安银行的资产规模同时也稳步提升。上半年,该行总资产25705.08亿元,较年初增长17.56%。其中存款16551.12亿元,较年初增长7.95%;贷款和垫款(含贴现)11878.34亿元,较年初增长15.92%。非银同业存款较年初增加逾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89%。

  推进转型创新 增量业务加速

  随着金融脱媒的逐步深化,客户需求日趋复杂化和多样化,银行必须提供涵盖结算、投资、融资、理财等在内的一体化金融服务。而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优势,业务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

  2015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持续推进转型创新,物联网金融、光子支付、橙e网、口袋银行、行E通、产业基金、贷贷平安等业务或平台均加快推广。这些创新业务正逐渐成为平安银行特有的核心竞争力。

  以“橙e网”、“行E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门户平台,集资源整合、客户聚集、产品集成和信息互联互通于一体,共同构建出平安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并已经成为平安银行重要的获客渠道。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橙e网注册用户超过50万户,其中公司用户超过35万;行E通平台已累计上线三方存管银证合作机构70多家、行E通银银合作客户逾400家;平安橙子累计客户数已达120万户,较年初增长132.4%。

  物联网金融则是平安银行今年业务创新的另一个着力点。作为业内首个试水“物联网金融”的银行,平安银行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切实解决了实体企业动产融资业务的管理难题,为重构供应链商业模式、降低银行服务门槛,提供了全新的方式和科学的手段。今年6月,平安银行联合感知集团全球首发物联网金融产品,引入感知罩等物联网传感设备和智能监管系统,在全国钢材交易的重点区域推进了大型仓库的智能改造升级,有效解决了动产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重复抵质押等动产融资难题。

  平安银行的其他创新产品,也为其带来了明显效益。如其推出的同业财富账户业务,助其提高活期存款总量及占比,降低整体负债成本;主打产品“贷贷平安”商务卡将小额信用循环贷款与借记卡功能及权益相结合,高度契合小微企业轻资产、缺乏有效抵押担保的特点,有效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报告期末客户数和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9.5%和28.25%。

  深化事业部改革 打造专营业务

  平安银行行业事业部的改革已颇见成效。目前,该行共有地产金融、能源矿产金融、交通金融、现代物流金融、现代农业金融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等六个行业事业部,截至报告期末,六个行业事业部累计存款余额2055亿元、贷款余额225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83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节节攀升。

  在六大行业事业部之外,平安银行还有11个产品事业部和1个平台事业部,搭建成“11+6+1”的总体架构,已经形成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七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的模式。平安银行也因此切切实实成为产业资源的整合者、金融资源的集成者。

  此外,平安银行今年上半年还新成立了资金运营中心和信用卡中心两个专营机构,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前海挂牌。资金运营中心主攻FICC业务(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致力于打造“黄金银行”、“期权专家”、“智慧交易”三大明星业务品牌,上半年均获得迅速增长;信用卡中心的挂牌,则有利于平安信用卡通过专业化人才培养、集约化数据管理,让客户更为通利地享受平安集团一站式金融服务。

  未来,平安银行将主动适应“新常态”,继续积极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将“真的不一样”的服务进行到底。

  (CIS)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20/content_572180.htm report 3005 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监管越趋严格、民营银行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持续升温……2015年上半年,银行业的经营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平安银行自有其应对之招,“变革、创新、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平安银行中报亮点频现 业务创新成效显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