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军工股半年度盘点:走势超强 两成停牌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从抗战胜利日阅兵到军备竞赛,到遥远的太空资源争夺战;从军费的持续两位数增长,再到国企改革提升证券化水平.....强国崛起的每一步,都让“国防军工”被各研究机构视为震荡市场中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该板块上市公司成为自带主角光环的耀眼明星。

  万德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中上协军工板块共有13家公司停牌策划重大事项,多数已披露为重大资产重组。而带动昨日大盘企稳回升的整个军工板块,从年初至今股价的平均涨幅已超过80%。

  从基本面看,整个军工板块的公司经营状况并没有和股价一起成长,当然其中也不乏亮点。目前已有18家军工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度中报,另有21家对上半年度的业绩做出了预测。66家公司中,共有12家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北方创业宝钛股份等3家公司出现首亏,5家继续亏损。

  1/4公司股价翻番

  如果把中上协划定的军工板块当做最纯正的“军工股”,66家公司无疑已在今年前8个月中享尽了风光。与“军工”二字相伴的,包括国企改革、军民融合、北斗导航、高端制造等多重概念。

  从今年1月中旬起,军工指数渐渐把上证综指抛在了身后。到今年5月,军工指数更创下了3040.72的历史高峰,成为最强势的概念板块。而在6月的大盘巨幅调整中,军工股也上演了惨烈的断崖式下跌,然后在7月再次引领大盘向上。从整体上看,军工板块在反弹和下跌行情表现也堪称凶猛。

  数据统计显示,从年初到8月18日收盘,66家军工股的平均涨幅接近82%,其中航天电器同有科技风帆股份等17家上市公司股价都已翻番。其中,目前正停牌策划重大资产的东土科技涨幅为365.8%;仅有国睿科技1家公司股价较年初微跌1%,动态市盈率为86.07倍。

  政策利好和资金驱动下,“超涨”二字也成为军工股不可忽略的标签。同花顺数据显示,66家军工股板块目前整体市盈率已经高达161.99倍,较创业板指数还高出不少。其中最高的西仪股份、中船防务等3家上市公司,市盈率超过1000倍。另有山河智能航天机电、北方创业等6家上市公司去年出现了亏损。

  受制于工程机械需求不振,行业未见复苏迹象,上半年山河智能的业绩仍在下行。公司在一季报中称,预计1~6月营业收入将下降80%至50%,利润在281.78万元至704.44万元之间。山河智能自5月21日起停牌筹划收购某境外公司。

  目前已披露2015年度中期业绩的17家军工板块上市公司中,共有4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13家盈利。其中宝钛股份以5000万的亏损暂居预亏榜首位。而上半年刚完成增发收购南京长锋,转型军工股的闽福发A(航天发展)则业绩最优,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3.12亿元,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到1.55亿元,同比增幅为110%。

  上市公司动作不断

  业绩逆袭后,闽福发A将正式更名为“航天发展”,成为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第7家上市公司。目前,航天科工旗下还拥有航天科技航天晨光航天长峰航天通信等六家上市公司,以及5个研究院、2个科研基地和11个股份制子公司。

  军工资产注入预期,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常炒常新”的话题。而在提升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提升、军工研究院改制的大背景下,十大军工集团向旗下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无疑被市场寄予了极高预期,这在节节推高的股价表现和汗牛充栋的研究报告上都已体现。

  而在上市公司层面上,即使资产注入的政策红利未至,当前也是军工上市公司频频发力的热闹时节。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有13家军工企业推出了定向增发方案,其中包括航天机电6月定增27亿元建设320MW光伏电站项目,同方国芯增发募资25.3亿元加码主业等。

  此外,继8月19日中航系4家上市公司携手复牌后,宣布共同增资成飞集团和沈飞集团后,仍有13家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处于停牌阶段。

  目前停牌的公司中,北斗星通表示,停牌策划的重大事项为拟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者;威海广泰表示,停牌为拟收购航空领域某企业;北方创业表示,拟购买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控股股东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及其下属公司部分军品及民品资产。

  最令人遐想的仍是央企旗下的军工上市资产注入。江南红箭6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5年6月12日收市后接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通知,称目前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当国企改制进入实质推进阶段以及改制后的企业陆续启动注入后,市场反应如何甚难预料。英大证券李大霄8月19日公开表示,“军工股的泡沫程度,已经超越了历史。这是缺乏逻辑、缺乏支撑的、赤裸裸的泡沫,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要非常警惕,里面隐藏巨大的投资风险。”

  也有市场人士对军工股的后市表示继续看好。有资深宏观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国防军工行业和武器装备建设始终会获得国家的重视和大力投入,军民深度融合也是大势不改,可以关注优质的航空航天及信息化作战方向的优质标的。”

  作者:童璐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23508.htm report 4673 证券时报记者童璐从抗战胜利日阅兵到军备竞赛,到遥远的太空资源争夺战;从军费的持续两位数增长,再到国企改革提升证券化水平.....强国崛起的每一步,都让“国防军工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军工股半年度盘点:走势超强 两成停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