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美食遇到干旱,煮一锅面都要三思而行(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月加州莫森市一处花园内死去的西红柿植株
上月加州莫森市一处花园内死去的西红柿植株


  由于干旱,加州圣塔克鲁兹的越南裔美食作家安德里亚·阮(Andrea Nguyen)不再用高压锅煮河粉,她发明了一种新的烹饪方法,只用原先一半水,不到一小时就能做出一碗可口的越南汤粉。

  加州已进入持续严重干旱的第四年,节约 生活用水开始成为加州人民的大事,天灾使得主妇和厨师不得不适应新的现实,他们不再开着水龙头大手大脚洗菜,甚至在烧一锅水煮意面前也要三思而行。“我们都在努力改变。”阮女士说。

  节水,再节水

  传统的越南汤粉需要预先用肉和骨头炖煮高汤,煮到汤色发白需要两三个小时,并耗费很多水。为了弥补缩短炖煮时间所损失的鲜味,她加入了大量八角、姜、肉桂、盐,甚至一点苹果,最后用鱼露调味。阮女士将这个“节水版”越南河粉配方收录到第五本食谱中。“我觉得它依然保有越南河粉的精髓,虽然味道有些不同,这碗河粉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来自世界各地的厨师为了维持食物的“原汁原味”,纷纷绞尽脑汁。和阮女士一样,意大利美食家玛西·斯莫泽斯(Marcy Smothers)并不愿放弃每周三四次食用意大利面的习惯,她开始采用哈罗德·马基(Harold McGee)的食谱煮面——无需煮沸大锅热水,将意面直接置入少量冷水中煮到滚,虽然这方法需要费力搅拌,但比传统做法节省一半水。

  在餐厅,厨师将食材放进冷藏室解冻,以取代以前频频换水的解冻法;用剩下的冰块放在植物下等融化后用于灌溉;洗碗工将喷水清洗改为用力擦拭,并在洗碗机中将盘子更紧密摆放。四月,大苏尔波斯特农庄酒店的主厨约翰·考克斯(John Cox)发明了一种新的省水技术,他拼装了一台特别的空气压缩机,盘子放进洗碗机前可以吹走剩菜,这让他迅速在厨师圈中走红,他估计这种做法每天可节约1000加仑水。

  对客人来说,缺水带来的改变尤为明显,除了餐桌上的节水牌子外,新通过的州法律禁止侍者未经询问直接给客人倒水。否则,餐厅可能面临500美元的罚款。

  食品生产商也被迫改变。奶酪生产依赖动物奶源,由于缺水导致饲料改变,奶源的口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又比如,豆腐制作需要很多水来清洗和冷却,奥克兰的豆腐店Hodo Soy Beanery不得不改变做豆腐的传统方法。
上月加州莫森市一处花园内死去的西红柿植株
阮女士的越南汤粉依然香浓可口,但和慢火炖煮几小时的汤粉显然有所不同

  昔日“菜篮子”辉煌不再

  在加州,从厨师到清洁人员都已深刻地感受到严重干旱对餐桌的影响,从采购时机、市场上能买到的食物,以及烹饪方法等都发生了改变。

  根据美国气候学家的说法,这可能是1200年以来最严重的持续干旱期。今年4月1日,加州州长布朗下令强制加州各地节水25%的消息一度成为美国头条。而自去年8月1日起,加州就通过了对室外违规浪费用水的民众处以一天最高500美元的罚款,这意味着庭院打扫、洗车,甚至道路冲洗等行为都有可能受罚。

  作为“美国菜篮子”,加州出产250多种农作物,是唯一可出产12种主要作物的州,这里每年农产品的销售额超过440亿美元。而由于干旱引起的水价上涨,一些农民不得不将农田荒废,去年这一数字已达50万英亩,今年显然更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严重干旱对杏仁和牛油果等经济作物打击最大。樱桃的收成少且很快下市,草莓、罗勒等传统作物纷纷提早上市。据农业部市场报告,首批桃子的价格上涨了11%。

  美食作家、餐厅顾问兼厨师乔伊斯·戈德斯坦(Joyce Goldstein)几十年来一直使用加州本地农产品,她主张对于在干旱环境下产出的作物要改变烹饪方式。“早熟的食材很快就会煮烂,如果烹饪时间过长就会损失质感。”她在自己的专栏中提到。

  “再也不能把蔬菜放在滤水器彻底冲洗了。”《落日》(Sunset)杂志的食品编辑玛格·特鲁(Margo True)说。她和其他厨师均表示,对于目前的烹饪方式,人们更青睐蒸而非煮,并使用更少的厨具。“这样一餐用一个大烤盘就可以做好,这很节俭,但让人感觉良好。”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4458.html report 3029 上月加州莫森市一处花园内死去的西红柿植株由于干旱,加州圣塔克鲁兹的越南裔美食作家安德里亚·阮(AndreaNguyen)不再用高压锅煮河粉,她发明了一种新的烹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