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数据顶层设计出台:将成新经济引擎 两类股望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这意味着大数据顶层设计出台,国家大数据战略成形,大数据产业有望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事实上,过去一年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多次议题都与大数据有关。在7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

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所涉及的11项重点行动几乎全部提到对于大数据的应用,从根本上肯定了大数据在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中的重要作用。

  从应用层面来说,互联网金融、智能安防、智能医疗等各领域都已加入对于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BAT等互联网龙头更是大数据经济的积极推进者,马云将数据比作互联网时代的石油,阿里与苏宁、京东与永辉超市的合作中,都将大数据置于重要位置;百度将大数据用于疾病预测和医疗信息化;腾讯也将数据画像用于金融征信和精准营销。大数据从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互联网经济的生产要素之一,并加速了线上线下的融合。

  申万宏源分析报告指出,从流量到数据,是对整个互联网经济的重新定义和洗牌,两种思维分别是两代互联网经济的代表。

  其中,流量时代,互联网撬动的GDP约为2.5万亿元(2013年);而在经历了第一代互联网时期的爆发式增长后,BAT等互联网巨头的流量规模已经形成,变现方式的单一将导致流量变成一种相对廉价资源;数据思维时代,企业将从单纯追求“量”向追求“质”转变,大数据能够帮助企业从有限的流量中挖掘更大的价值;据推算,大数据有望撬动的GDP至少在万亿元量级,可比肩流量经济。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增强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而就大数据产业自身发展来看,数据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将是未来产业制高点。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顺应潮流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政策支持,着力营造宽松公平环境,建立市场化应用机制,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与需求紧密结合的大数据产品体系,使开放的大数据成为促进创业创新的新动力。朱扬勇指出,现在对于我国是一个战略机遇期,需要通过市场培育出世界级的企业,在竞争中形成核心能力。

  目前,工信部已经启动《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围绕工业大数据、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大数据交易、大数据安全、大数据标准、大数据行业应用等领域开展专题研究。

  而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将优先向社会开放,并在城市建设、社会救助、质量安全、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信息安全保障”也被重点提及。

  地方政府层面,也已经在大数据发展上有所行动。例如,贵州省已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并成立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此外,广东、武汉等地已出台大数据发展规划;而杭州、上海等地也在政府政务数据开放方面有所行动。

  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获通过 两类股望受益

  安信证券认为,未来最有价值的行业将是数据价值最大的行业,而最有价值的公司将是能设计好的商业模式把数据变现的公司。遵循自身拥有大数据和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分析运营两条主线选择标的:

  (1)自身拥有大数据的公司:科大讯飞万达信息石基信息恒生电子四维图新、用友网络、神州信息千方科技等;

  (2)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分析、运营、服务的公司:东方国信[3.39% 资金 研报]、烽火通信中瑞思创东方网力超图软件启明星辰东方通拓尔思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20/content_572149.htm report 3780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这意味着大数据顶层设计出台,国家大数据战略成形,大数据产业有望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引擎。事实上,过去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