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8同城赶集网诈骗信息高发遭深圳警方约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晶报
勾特/漫画
勾特/漫画

  百度等3网站诈骗信息高发遭深圳警方约谈

  两家公司昨提交回复,表示已删除、屏蔽警方通报的虚假、诈骗信息

  朱晓蕾 吴晨 吕福志

  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涉及搜索引擎、分类信息网站的各类诈骗案件近千宗,累计被骗资金超过千万元。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向百度、58同城和赶集网通报所涉及的诈骗电话、诈骗账户清单,并对公司存在诈骗信息的乱象进行约谈。昨天上午,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已提交书面回复,表示已删除、屏蔽了警方通报的虚假、诈骗信息。

  搜索引擎“订机票”被骗两万多元

  事主温先生称其于8月9日下午想订一张深圳去成都的机票,用手机上网搜索“订机票”并点击了一个排序最靠上的网站,按照网站上400客服电话打了过去。对方称可以订票并发送了银行账号到其手机上,让其转账。温先生挂断电话后就赶往机场,途中接到对方电话称要到ATM机根据操作完成后就会收到航班信息。温先生在机场的工行ATM机根据对方指示进行操作并将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告知对方,其后被转走了24567元。在收到扣款短信时,温先生才发现被骗。

  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介绍,搜索引擎主要涉及诈骗案件以网上贷款、冒充客服诈骗案件为主,分类信息网站主要涉及诈骗案以网上租房、购物及网络兼职诈骗类型居多。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向百度、58同城和赶集网通报所涉及的诈骗电话、诈骗账户清单,并对公司存在诈骗信息的乱象进行约谈,要求上述网站采取技术手段严格用户审核,积极配合删除、屏蔽相关诈骗信息,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58同城仅上月删除虚假信息超32万条

  58同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关于加强对网络虚假欺诈信息清理整合的《告知函》后,加大了对虚假信息的发现、处理力度。以深圳为例,7月份删除的虚假信息数量超过32万条,用户投诉也大幅度减少。

  据了解,58同城每天发布信息近千万条、系统判定和人工抽查需要审核的信息300万条、删除虚假信息数十万条。信息审核团队规模超300人,在信息审核方面,连同人工成本及技术服务成本等,58同城投入已超过千万元级别。今年上半年通过审核,直接关闭违法账号4000余个,主动清退会员超过3000家,直接经济损失达千万元。

  将持续关注网站虚假、诈骗信息

  深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吕福志表示,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明知他人实施诈骗犯罪,为其提供信用卡、手机卡、通讯工具、通讯传输通道、网络技术支持、费用结算等帮助的,以共同犯罪论处。深圳警方呼吁涉及企业加强用户资料保护,并对用户提交的个人资料与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对虚假诈骗信息予以删除。并希望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信息诈骗防控工作,加强虚假信息审核,有效过滤、屏蔽、删除诈骗信息,从源头遏制诈骗信息的泛滥,从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有效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

  下一步,深圳警方将通过警情分析、研判对网站虚假、诈骗信息整改情况持续关注,对诈骗信息泛滥、整改不力、诈骗警情仍高发的网站、平台,不间断地开展约谈并向社会公布整改效果,对诈骗使用的银行账号、电话等虚假信息坚决予以曝光。

  深圳网警提醒

  1 对网上发布的信息仔细甄别,不要急于汇款;

  2 网上发布的商品与市场价差距较大的一定要细心确认;

  3 在进行交易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4 发现虚假信息时可向网站举报发布者。

  市民如有发现此类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或拨打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0755-81234567进行咨询。

  晶报记者 朱晓蕾 吴晨 通讯员 吕福志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0/n419328545.shtml report 2113 勾特/漫画百度等3网站诈骗信息高发遭深圳警方约谈两家公司昨提交回复,表示已删除、屏蔽警方通报的虚假、诈骗信息朱晓蕾吴晨吕福志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涉及搜索引擎、分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