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额创新高 人民币贬值无碍未来扩张脚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半年,中企继续加快了全球扩张的步伐,并一举创下历史半年新高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近来出现贬值情况,但业内人士称这并不会影响未来中企海外扩张的脚步。

  8月20日,普华永道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继续活跃,交易数量环比增长17%,达到174起;交易金额逼近350亿美元,环比增加24%,创历史半年新高。

  其中,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继续领跑的态势得以持续,交易数量增长50%,交易金额增长148%。

  “民营企业积极在海外寻找产品、科技和产业升级机会,以期将其引入日益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中国市场,同时也寻求在海外拓展新的市场。此外,中国企业往往将亚洲和澳大利亚作为全球布局的起始之选。”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部主管合伙人黄耀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近日由于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的计算方式,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市场人士担心这会增加中企海外并购的成本,下半年中企海外并购或将减少。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私募基金主管合伙人刘晏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中企海外并购短期可能存在影响,但这却倒逼中企更加积极的布局全球,因为单纯在国内发展或许难度增加,从这个角度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

  黄耀和则表示,中企海外并购的过程中,汇率变化仅是影响因素之一,它们主要目标是提高产业结构,不会因为汇率变化而放弃主要目标,但汇率变化对个人层面影响较大,个人海外买房的趋多。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天史无前例大幅下调逾千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三天累积贬值约3%,不过与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等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算大。

  另一方面,尽管今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7月会议纪要释放鸽派信号,多数委员认为,加息的条件尚未成熟,但正在接近那个时点,目前来看下半年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因而未来人民币仍将承压。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创历史新高。境内投资并购金额增长高达60%,持续推动中国地区并购交易总额的增长;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增势亦十分强劲,交易金额增长达62%。并购交易数量共计4559起,环比增长10%,打破2014年下半年所创历史最高半年纪录。

  刘晏来表示:“科技、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成为2015年上半年境内并购交易的重点行业。其主要原因是,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政府对科技与创新的支持,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紧缺,以及本地零售业和中小企业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带动消费与零售领域金融服务业的并购活动。”

  展望未来,普华永道预测,虽然2015年全年将是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创纪录的一年,但受资本市场动荡影响,预计2015年下半年增势将略有放缓。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4705.html report 1322 上半年,中企继续加快了全球扩张的步伐,并一举创下历史半年新高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近来出现贬值情况,但业内人士称这并不会影响未来中企海外扩张的脚步。8月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