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前7月地方债发行已达1.43万亿 去年全年仅4000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央行日前发布《7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下称《情况》)显示,2015年前7个月,地方政府债发行总量达到1.43万亿元。而去年全年发行量仅为4000亿元。近几个月启动的政府主导债务互换方案加速了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进程。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指出,过去的20年里,地 方政府都被禁止发行债券。如今地方政府面临大量债务积累,卖地收入放缓以及经济增速放慢等诸多问题。为了增加可持续的收入来源,2014年5月,中国财政部将包括北京、上海、广东在内的10个地方政府列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试点计划项目。2015年3月,财政部公布5000亿一般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规则,4月份又公布了1000亿专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规则。

  2015年3月,财政部允许地方政府将多达1万亿元的高收益债券(预期今年到期的为1.86万亿元)转换为较低收益债券。今年6月,又1个万亿元债务互换正式启动。

  根据审计署报告,截至2013年6月,在地方政府10.89万亿元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合计5289.06亿元,占比4.86%。若再加上6146.2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合计1.14万亿元,占比10.5%。虽然债券的体量比较大,但是所占的比例较小。

  可以预料的是,地方政府债券将成为未来地方政府融资的一种主要方式。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果资金面比较宽松的话,市场消化这些债券自然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资金面紧张的话,可能会消化不了。

  梁兆基表示,发行新的地方政府债务(用于再融资领域以外)更具挑战性。首先,市场对相对较新且有一定风险的资产需求是有限的,许多地方政府已经难以以较低利率筹集到新的资金;此外,债务可能无法获得政府明确担保,能否被央行认可为抵押贷款也是未知数。如果换做市场驱动,收益率的范围更大。同时,各配套机制有待完善,如有公信力并且透明的债券评级制度、健全的投资者保护法的建立等均需要时日。

  与此同时,大量的地方债券供给也势必会对国内债券市场造成冲击。

  李奇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长期来看,地方债券对中国债券市场利率的影响是拉低的过程,“因为毕竟是置换了部分城投债,未来城投债会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地方政府债。而城投债的利息比较高,地方债的利息比较低,高利息置换低利息,整个利率是往下走的。”李奇霖表示。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告诉本报记者,客观来讲,地方债对整个利率肯定有冲击,从整个供需的角度,最后的总闸门取决于货币政策。不过,近期来看,货币政策的宽松是在一定限度的情况下,这种比较大量的、超市场预期的供给,会冲击今年的利率水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4772.html report 1812 央行日前发布《7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下称《情况》)显示,2015年前7个月,地方政府债发行总量达到1.43万亿元。而去年全年发行量仅为4000亿元。近几个月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