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商场中开免税店,能带来客流吗?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免税店在老一代中国人心目中是个神奇的地方,好像只有具有海外背景,拿着特殊购物券的人士才能去买东西的地方。如今,免税店却是白领女士们流连忘返的地方,这也给商家拓展新的理念。

  在电商大肆冲击实体店的今天,免税店、保税商品等成为了实体商家用于吸引客流的“新武器”。8月20日,上海悦达889广场宣布引入免税店,同一日,金鹰购南京综保区(龙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海外商品O2O体验交易中心)正式开业,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入驻金鹰实体百货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获悉,经营得当的免税店的确利润丰厚,甚至入账百亿,但是并非所有免税店都能赚得钵满盆满,市内免税店存在货品陈旧、价格并不便宜等弊端。

  免税店、保税商品统统来

  地处曹家渡的悦达889广场,集办公楼、商场、广场为一体,此番其宣布,引进国药集团的免税店,也是目前市中心唯一一家免税店。

  据悉,免税店将由江宁路原址迁至曹家渡悦达889广场,营业面积将扩大近10倍,至3500平方米,在原有销售的进口品牌化妆品、香水、皮具、腕表的基础上,新增了进口奶粉、食品、健康产品、小家电及其它生活用品,同时大幅增加了轻奢类品牌的系列产品。据了解,其品类和价格优势远超自贸区,甚至和机场免税店持平。

  “免税商店的入驻,带来了多样化的国际知名品牌,在传统零售业普遍受到电商冲击、海外代购受到政策从严管控的形势下,其特有的免税政策带来的价格优势是区别于其它购物渠道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持续为商场带来区域外的目标消费客群。接下来,商场管理方将趁势而为,加强零售类品牌的招商力度,同步提升现有餐饮的品质和特色,更好地满足顾客在购物、就餐、休闲体验上的多重消费需求,目标是吸引更多区域外的消费者,成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全新的购物热点。”悦达889广场总经理张政荣表示。

  同时,《曹家渡商圈平台总体布局方案》于2015年初获得市规划局批复,展望未来的曹家渡商圈,将打造连接芳汇广场与悦达889的曹家渡之门——天桥连廊,成为三区联合、融通、成为一个集地标、舞台、公共艺术、活动广场于一体的标签,将成为曹家渡商圈的新地标和区域产业的新地标。

  无独有偶,在南京,几乎同一时间,金鹰集团宣布,金鹰购南京综保区(龙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海外商品O2O体验交易中心)正式开业,同时,金鹰商贸旗下电子商务平台“金鹰购”全面上线,这标志着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入驻金鹰实体百货店。

  据悉,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位于南京金鹰新街口店B座负一楼金鹰超市专区内,及江宁店一楼综合服务台对面,总营业面积达500平方米,有千余款商品,涵盖母婴、食品、保健品、美妆、洗护用品,其中超过30%为海外跨境进口商品,

  引客流真这么容易?

  缘何巨头们突然之间都会一起瞄准免税商品这个板块?

  “目前,电商冲击之下,实体零售店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客流的需求非常急迫,可是除了转型引入更多体验式业态之外,似乎并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所以如今快时尚、餐饮、电影院和儿童业态等成为招商的"香饽饽"。但是你要知道,过多的购物中心都盯着这些可以吸引人流的业态来招商,就造成了招商难,很多热门品牌一牌难求,购物中心跪求这类品牌也难以招到,因此大家开始指望其他业态来挽救。免税店可以说是一个新消费热点,因此实体业者肯定愿意为了引客流而招免税店,另外跨境商品、保税商品等也是同类热点。”长期研究购物中心的搜铺网商业地产研究院资深人士郭歆晔分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辗转了解到,悦达889的人气在购物中心项目中并不算太旺,而金鹰百货也正烦恼于如何从尴尬的百货转型,因此两者都需要过多客流,而免税商品成为两者共同瞄准的吸客法宝。

  那么免税店真的这么好赚吗?

  答案应该是“不一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免税店分好几类,首先是机场免税店,这类免税店的效益非常不错。有数据显示,专攻机场商业的日上免税行,其半年可以累计实现零售额近30亿元,该数字是上海实体零售业者排名前三的“第一八佰伴”的两倍。

  第二类旅游区域的免税店的收益也非常好,因为游客的购买欲望非常强烈。据海口海关统计,2011年4月20日至2014年12月31日,海口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1477万件,销售金额约109.8亿元,购买人数400万人次。在所销售的离岛免税品中,化妆品、手表和箱包为热销商品。其中2014年化妆品销售金额为16.4亿元,手表10.2亿元,箱包5.3亿元,香水2.7亿元,此四项商品销售金额合计34.6亿元,增长26.5%,占同期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的80.3%。

  “旅游过程中的购买力非常强,曾经有市场统计,韩国有一家中国游客必经的免税店,一年营业收入可以达约10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约30%的消费来自于中国游客,比日上免税行更厉害。”郭歆晔指出。

  但是,并非所有免税店都那么赚钱。记者曾经常年观察一家上海的市区免税店,其店内一年到头鲜少见到客人,进入店内,店员会多于客人,且商品大多为旧款,价格也并没有太大优势。

  “有些市区免税店盈利能力很差,首先是价格并没有优势,与境外免税店相比,市区免税店的价格要比同类店高20%甚至30%,且对于客人也有限制,比如要出境后一定时间内才能购买,购买次数也有限制。但最关键的问题是缺货,很多热销货品在市区免税店内根本没有,这就造成市区免税店客流稀少。当然这与其运作模式有关,就进货渠道而言,有些本土免税店拿货要通过代理商,所以货品不齐全还要加价,这就造成缺货和高价。生意冷清的部分市内免税店,其背后可能有大型企业进行财务支持,但其实运作不佳。”RET睿意德商业服务部董事杜斌表示,另一个问题是本土的免税店内消费额度是有限的,原本相关规定人均5000元的单次消费限额,之后调整至8000元,但有些包的单价就超过了10000元,人们在免税店难以购买,于是就有部分客人分流去了同样主打低价的奥特莱斯购买,这等于冲击本土免税店。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4780.html report 2715 免税店在老一代中国人心目中是个神奇的地方,好像只有具有海外背景,拿着特殊购物券的人士才能去买东西的地方。如今,免税店却是白领女士们流连忘返的地方,这也给商家拓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