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效应”:黄金反弹、股债剧跌、货币暴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美联储加息时间表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8月18日,美联储公布了7月29日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市场普遍认为纪要措辞比市场预期偏“鸽派”,9月首次加息预期有所降温。根据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在12月份FOMC会议上首次加息的可能性上升至66.9%。

  “由于油价持续低迷,低通胀压力,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市场预期12月加息的可能性更大。”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固定收益主管兼董事总经理施俊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FOMC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收紧政策的条件尚未实现。但他们指出,条件正在接近。“几乎所有委员”都表示,“他们需要看到更多的证据,表明经济增长足够强劲,劳动力市场状况足够坚挺,以令他们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会重新回到美联储的较长期目标。”

  最新美国的通胀数据亦差强人意。美国劳工部公布,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月上涨0.1%,市场预期为上涨0.2%;而按年则上涨0.2%,符合市场预期。至于上月核心CPI按月上涨0.1%,低于市场预期的0.2%;不过,按年上涨1.8%,则符合市场预期。

  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市场可能会将“正在接近”理解为美联储官员暗示有在9月加息的可能。但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对采取这一步骤有着广泛的意见,并有一些恐惧心理。“一些与会者认为,目前的信息尚未提供合理的信心,中期通胀将重回2%,因此,通胀前景可能不会很快满足美联储加息的这一条件。”

  同时,部分美联储官员指出,过早加息会缺乏工具来解决经济下行,以及应对国外尤其是与中国有关的经济下行风险。

  这份纪要首次提及中国股市震荡的问题,并指出“这促使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和监管行为来支持股市,虽然这些发展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中国以外的资产市场的反应仍然有限。”

  “针对中国和希腊面对的金融压力,这对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影响目前来看还十分有限,这某种程度显示了这些机构稳健的财务实力以及对此直接敞口仍然较低,同时,市场参与者认为海外政府会采取行动来防止风险蔓延。”纪要指出。

  股市、债市连锁反应

  “美联储意识到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压力、美元强势、低通胀的压力,如果他们按照之前市场预期于9月启动加息,将有很大机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激增,全球股市有可能下挫10%-15%。”阿联酋第一大银行阿布扎比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Abu Dhabi)首席投资官Gary Dug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联储官员的表态立即在资本市场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8月19日,对美联储利率政策前景变化最为敏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益率收跌6.1个基点,收报0.657%,创下今年5月以来的低位,而10年期国债则下跌6个基点,报2.12%。

  “此次纪要尽管依然流露出了加息的预期,但是市场对此并不领情。美元出现全面回调,贵金属则在黄金带领下强劲反弹。一系列因素和迹象都显示,美联储即便年内选择加息,也将在12月。”易信朱文灏表示。

  同时,当日美股全线下挫。8月1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市跌162.61点或0.93%,报17348.7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7.31点或0.83%,报2079.6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0.29点或0.80%,报5019.05点。

  8月20日亚洲股市亦纷纷应声而落。上证综指下挫3.42%收报3664.29点,恒生指数下跌1.77%收盘报22757.47点,日经225指数亦跌近1%报20033.52点。

  由于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机会降低,导致美元一度走软。8月20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的美元指数未能守稳97关口,盘中一度跌至96.266的低点,创下自8月12日以来的新低。

  “但整体而言,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元的下跌非常有限,主要是相对欧元、瑞士法郎以及日元而言,我相信美元仍有较大机会出现反弹。”一位银行外汇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黄金空头回补

  由于全球股市震荡,外汇市场频繁波动,资金迅速流入黄金避险,沉寂多时的黄金市场有望再次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8月20日,纽约12月黄金期货亚洲交易时段盘中一度触及1141.8美元/盎司的高位,连续第二日录得1%的涨幅,最新报1139.2美元/盎司。

  “黄金在7月遭遇一轮抛售,现货价格甚至下挫至1080美元左右,但由于美联储偏鸽派的言论以及人民币汇率调整,股市波动等各项因素叠加,黄金价格有望企稳,如果价格能够继续突破至1157美元的关键位置,我们或许可以看到黄金市场的情绪发生逆转,正式告别底部。”丹麦盛宝银行首席大宗商品交易策略师Ole Hansen表示。

  他指出,目前的金价上涨主要由过度的空头持仓使得空头投资者们正在积极进行空头回补(short-covering),因此仍然需要密切关注股票市场的情绪变化以及债券收益持续下滑等因素。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近日公布的最新持仓数据显示,7月28日当周COMEX期金的投资多头头寸减少13%,至106284手。然而,空头仍占据主导,当周整体空头头寸增加1064手,至120917手。

  然而,截至7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大幅减持Comex黄金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转而成为净空头合约11345手,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净空头状况。

  同时,截至8月19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 黄金持仓量连续第五日持平,仍然维持在671.867吨的水平。

  “一旦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更多的投资者将会回归黄金市场,我们认为黄金继续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如果避险情绪持续发酵,有望升至1300美元的高位。”Dugan 表示。

  此外,美银美林于8月18日公布的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基金经理们认为黄金目前属于被低估的投资产品。这已经是黄金连续第二个月被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被低估,而巧合的是,上一次黄金连续两次被低估也是发生在2009年雷曼兄弟倒闭之后。

  新兴市场货币“骨牌”暴泻

  然而,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大幅波动引发市场恐慌,全球资金加速撤离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导致新兴市场货币出现“骨牌式”暴泻。

  8月20日,哈萨克斯坦总理Karim Massimov 宣布,哈萨克斯坦将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允许坚戈自由浮动,因为该国目前的调控目标是通胀而不是汇率。随后,坚戈兑美元汇率由197贬至256,贬值幅度为30%。哈萨克的主要贸易伙伴包括中国、俄罗斯。

  同时,南非兰特兑美元自2001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13, 而赞比亚克瓦查兑美元则跌至8.0772的历史新低。

  前一天,越南央行也将越南盾兑美元贬值1%,并将交易区间扩大至中间价的上下3%。今年上半年,越南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多国货币竞相贬值带来的出口压力,越南央行今年第三次主动货币贬值。同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再创历史新低至2.92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11日调整每日中间价,至今人民币汇率累计下跌近3%,引发新兴市场货币进入贬值潮,如俄罗斯卢布与马来西亚林吉特,同期贬值逾4%。

  “这些新兴国家普遍面临资本大量外流,经济增长放缓,而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中国亦出现了不明朗因素,大宗商品生产国由于商品价格暴跌而大幅萎缩,未来预计更多新兴市场货币面对贬值的压力。”施俊斌表示。

  根据投资银行NN(NN Investment Partners)对官方数据的整理和估计,在截至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额达到9402亿美元,大约是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3季流失4800亿美元的2倍。

  富达国际投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Andrew Wells表示:“虽然由于避险情绪升温,新兴市场债券在6月曾遭抛售,但投资者应该留意新兴市场债券的机会,尤其是一些硬货币企业债券。

  “在目前的低收益环境中,新兴市场硬货币企业债相比其他资产的存续期较短,波动性和违约率较低,并能提供不错的收益率,这对投资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他表示。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美元债务5年间翻了一番,达到4.5万亿美元。市场普遍认为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会增加这些国家企业的美元融资成本。

  然而,Wells却认为,目前新兴市场主权国家债券发行者的外债水平远远低于1990年代末的货币危机时期,同时,美联储能否成功向市场传递加息步伐的速度和利率上限的设定,这在加息启动时可以减少对新兴市场债券的影响。

  他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策略性”债券组合,降低过分集中个别市场的风险,从而有效对冲市场波动。

  此外,8月20日,在岸人民币在尾盘时段兑美元出现迅速拉升,收盘上涨0.1%报6.389元,当日中间价上调48个基点,涨幅0.08%,创两个月的最大上涨。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日在岸人民币成交额增加10%至388亿美元。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1/content_137083.htm?div=-1 report 4145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美联储加息时间表再次变得扑朔迷离。8月18日,美联储公布了7月29日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市场普遍认为纪要措辞比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