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查抄外卖O2O 别“因噎废食”

来源:新京报
  互联网+

  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外卖O2O在追求价廉的同时,保障质优也就是食品的安全将会是其能够生存下去的不二选择。

  据媒体近日报道,外卖O2O平台早餐配送业务正在遭遇城管查抄。城管方面表示,查抄外卖早餐业务有两个原因:外卖平台乱堆物料和擅自摆放设点,涉嫌无照经营。记者调查发现,到家美食会、美团外卖等主要外卖O2O平台工商信息的企业经营范围均是互联网相关业务,并不包括餐饮相关业务。

  城管方面所指的乱堆放问题,如果在私人物业范围,在写字楼内,只需业主同意,并不属于城管管辖范围。如果在城市公共地段,当然另当别论。这个十分容易界定。

  至于无照经营问题,按现阶段的法律来看仍然比较模糊。虽然《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也规定了食品经营者应当在依法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后,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工商登记。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食品流通许可证》一般适用于标准快销类食品,也就是方便面、啤酒、饼干之类的成品,并不适用于餐厅现场制作的食品。法无禁止即可为,既然国家相关政策存在滞后性,企业这么做并不违法,那么,就没有理由以企业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为由禁止企业从事配送业务。

  在一二线城市餐饮外卖需求本来就是一个较大的市场,特别写字楼白领吃饭问题,不但是困扰白领的一个选择难题,也是政府部门的一道难题。从白领的早餐到午餐,不少地方政府,特别是一线大城市的CBD地区,都有相应的支持措施,甚至补贴。现在市场不要政府花一分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时候,应有的态度是疏导而不是禁止。

  至于占道、乱堆放,这本来就是可以与企业一起想办法化解的问题。政府支持新经济、新业态,鼓励“互联网+”让各个行业乘上互联网的快车迅速发展,那么,一律封堵查抄可能容易陷入因噎废食的境地。

  当然,食品配送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确实是外卖O2O平台不能回避的。经过此前爆炸式发展积累下的风险,一旦爆发出来,对行业会造成极大的伤害。即使外卖行业的发展不会因此受到大的阻碍,但是,对行业中的企业而言,很可能成为目前激烈竞争的外卖行业中的黑天鹅事件,此消彼长地改变一个企业在行业内的份额。

  当然,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外卖O2O在追求价廉的同时,保障质优也就是食品的安全将会是其能够生存下去的不二选择。市场的优势恰恰就在于,在大多数时候,市场的“看不见的手”的自发调控都会比政府的“看得见的手”的调控做得更好。

  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一味封堵并不是解决外卖O2O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渠道。毕竟,餐饮外卖正如餐饮门店本身一样,本来就是共生的。外卖O2O的存在只不过使得这一现象更加规模化和常态化,监管部门尽快跟上时代的步伐,完善外卖行业的流程和标准监管,督促企业在此基础上改进、提升食品安全的保障力度,也许比一律查抄更为有效。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21/content_594461.htm?div=-1 report 1422 互联网+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外卖O2O在追求价廉的同时,保障质优也就是食品的安全将会是其能够生存下去的不二选择。据媒体近日报道,外卖O2O平台早餐配送业务正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