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8同城赶集网合并后第一季 竞和效果仅显现一半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虎嗅网Eastland

  58同城今天公布的2015Q2财报显示,期间营收1.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1%;净亏损为269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120万美元。

  2015年4月,58同城以 3400万份普通股加 4.122亿现金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的股份。杨浩涌与姚劲波任联合CEO、联席董事长。合并后,58、赶集两个品牌仍将独立运营。

 

  合并效果体现在营收增长

  58同城的营收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发布信息的商家贡献的“会费”,二是网络的广告收入。两项收入增长较为均衡,2014财年,58同城会员费和广告费收入占比分别为52.5%和47.2%;2015年Q2,两项收入同比增幅别为 204%和87%,会员费收入占比上升到55.8%。

 

  58同城属于UGC(用户生产内容)网站,付费会员是根本。他们不仅付出真金白银还上传可以吸引网上流量的本地生活信息。2015年Q2,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53.7%达78.4万,ARPU值同比增长21.4%达83.5美元/季度,所以会费收入同比增长86.6%。

  58同城采取“在线自助推广”(其原理类似百度竞价排名),网站人气高了,广告收入自然水涨船高,2015年Q2在线推广收入同比增长204.3%。

  58同城营收增长如此迅猛,估计与合并赶集网有关(后者的部分付费会员转投58)。果真如此,Q2的营收快速增长将不会出现在Q3。

  成本费用没降多少

  58同城开支中的大头的销售费用,包括线下发展付费用户、线上买流量、打广告、请形象代言人。2011年,市场营销支出占到营收的241%。也就是说花2块4毛钱买1块钱的营收。2013年以来,营销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大幅下降但仍远远高于50%。

  市场费用如此之高,与58同城的商业模式有关也是穷追不舍的对手赶集网逼的。姚劲波说:“58同城与赶集打仗,有时候已经超出商业逻辑了,比如赶集请范冰冰代言,我们马上请杨幂代言,不是因为代言就能提高知名度,而是不能让赶集在声势上压过去了。这种不计商业利益的打法,就是在赌气。”所以,58同城率先上市后立即开始争取并购对手。由于杨浩勇 “一直赌气”,直到2015年5月58同城才如愿。

 

  虎嗅5月13日文章认为“58同城与赶集合并的效益被高估”。 因为58同城的增长策略是一手在线上买流量,让C光顾网站。另一手到线下“扫街”、“地推”从众多B中发展、维护付费会员。

  先说2B的销售费用。赶集可以把手上的付费会员交出来,使58同城的营收在短时间内出现一轮暴涨,但后续的服务和维护仍然需要线下团和呼叫中心来完成 。

  再看2C的营销费用:线上从百度等引擎购买流量,线下通过传统媒体打广告(例如请杨幂代言、每天在地铁喊上百次:五~八~同~城~~~)。这部分费用事关网站流量,不能过度压缩。

  在线下,假如杨幂、谢娜各喊100次给两家网站带来的UV数都是100。让杨幂一个人喊100次,给合并后的58、赶集带来的UV绝不会是200。要保增长,广告费就不能太省。

  2015年Q2,58同城市场费用达到创纪录的1.35亿美元,相当于营收的85%。今年一季度为“拿下”赶集,营销费用占营收的131%。

 

  58同城业绩由盈转亏的答案就在上面这张图里: 2015年Q2销售费用占营收的85%,而2014年Q2只占62%。

  除了赶集网,58同城还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将安居客、英才网收入囊中。但与赶集网的情况相似,这些并购能增大营收却不见得能带来盈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23731/1.html report 3186 58同城今天公布的2015Q2财报显示,期间营收1.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1%;净亏损为269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120万美元。2015年4月,
(责任编辑:陈洋) 原标题:58同城、赶集网合并后第一季,竞和效果仅显现一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