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银行宣布支持一带一路 中行将授信千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丹丹

  编者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中行工行中信银行建行兴业银行、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家银行掘金“一带一路”。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朱丹丹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各个银行的重要布局方向。

  昨日(8月20日),中

国银行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境内外机构已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投放授信支持近100亿美元。“今年中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力争不少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累计达到1000亿美元,并将采取差异化授信政策,给予沿线机构,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信贷资源倾斜。”中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黄党贵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中行、工行、中信银行、建行、兴业银行、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家银行掘金“一带一路”。

  中行已跟进项目约300个

  截至今年6月末,中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跟进境外重大项目约30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500亿美元,意向性授信支持约68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行境内外机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投放授信支持近100亿美元。

  中行表示,今年,该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力争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累计达到1000亿美元。“进入到海外"一带一路"建设中,除各个机构之外,政策性银行是很重要的部分,作为商业银行要加强同业资金的合作。目前,中行已经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亚投行建立合作关系,且刚与丝路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互补,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总之,这是非常大的市场,需要国内外各种金融机构参加,通过同业产品合作,以提供大量的资金,也是银行降低风险提高管理水平很有效的一种手段。”中行方面人士表示。

  对于“一带一路”授信资金来源,上述中行方面人士表示,从总量来讲,中国的银行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从具体筹集方式讲,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传统存款,除国内的外币存款之外,实际上在沿线的国家都有分支机构,这些机构在做贷款资产业务的同时,也在开展负债的业务;二是我国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还有是发债的手段,除了常规的“一带一路”债券之外,也在发行CD等常规债。

  据了解,今年6月,中行在境外市场发行40亿美元“一带一路”债券。

  此外,中行也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跨境人民币清算。

  完善风险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家中资银行布局“一带一路”。比如,中信银行联合多家中信集团下属公司共同在京宣布,投融资7000多亿元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其中,中信银行提供超过4000亿元融资支持,并设立“一带一路”基金,首期基金规模达200亿元;工行总行成立专门的“一带一路”专项工作小组,截至7月“一带一路”储备项目高达2092亿美元。

  不过,“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疑会面临各种复杂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风险:首先,这些国家地区政局不一样,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文化差别很大,这种情况下有些风险是可以量化的,有些不可以;其次,"一带一路"项目周期长,金额大,部分融资结构复杂,进而融资风险加大;最后,这些国家和地区监管标准和环境差别大。总之,这几个大的因素综合起来,在这些国家进行金融业务风险特别大。”中行人士表示。

  穆迪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由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较大的信用风险,并可能存在因战略贷款而非经济原因贷款的隐患,中国金融机构或将承担更大的风险。加之国内资产质量下降、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企业困境增加的大环境,在一定时间内中资银行将可能承担额外的风险。此外,政策性银行承受的风险水平也会有所提高。

  不过,穆迪也认为,对于大型商业银行,“一带一路”的相关贷款并不会对其构成重大信用风险。那些利润空间减少、吸储能力下降,但拥有良好资本水平的银行,也将会利用国有保险公司来承担一大部分的风险。已开展海外业务或拥有跨区域融资经验的金融机构或将率先享受“玫瑰”带来的芬芳。

  上述中行人士表示,面对这些风险,该行要完善适应“一带一路”风险管理的管理框架,合理设计融资产品和工具,善于利用多种手段缓冲风险,加强当地政府资金和金融机构的合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1/n419404662.shtml report 3092 编者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中行、工行、中信银行、建行、兴业银行、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家银行掘金“一带一路”。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