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房地产论坛观点荟萃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12日,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正式开幕,论坛主题为“转变时期的中国房地产”。此次论坛上,业内人士云集,精彩论点频出。那么,业内人士都在关注什么,讨论什么呢?本刊将精彩观点一一为您呈现。

  关于房地产行业走势的观点

  中国房地 产业协会原副会长 朱中一

  2015年房地产销售好于去年

  下半年自住性、改善性需求还会继续释放,全年的销售量肯定会好于去年。多数城市的房价会总体稳定。房地产行业高增长、高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旅游地产方面,他认为,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今后的重点与难点是既有住区的适老化改造,同时新建小区必须按人均0.1平方米的要求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企业可以开发集居家养老、社区服务与机构养老为一体的复合型住区,或参与机构养老的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及服务。

  保利地产副总经理兼华中华南董事长 余英

  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都很艰难

  中国房地产没有上半场、下半场之分,也没有黄金时代、白银时代之分,对于快周转的企业,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都很艰难。过去10年的房地产行业也并不是谁都能挣钱,好公司好产品继续好,而不敬畏土地、不认真对待产品的公司危险性还是很大,“我没有觉得10年前和今天的房地产形势有多大变化,我认为依然还是很艰苦,我们还是需要很努力地做产品。”同时在余英看来,高周转的房地产企业,基本利润都不是暴利。“房企日子还都不好过,拿地稍微拿偏了一点,遇到调控、政策一打压,销售就相当难。”

  高和投资董事长 苏鑫

  长跑时代的房地产是服务业

  在企业负债高企,供需失衡导致销售速度慢下来,同时金融支持不到位的时候,原来的“三高”短跑的玩法已经进行不下去了,必然要换一个赛道。“房地产市场进入了马拉松时代。”在他看来,马拉松时代有三个特点:以前是重资产,现在要轻资产;以前重视规模,现在注重创新;以前是粗放式经营,现在是精细化管理。苏鑫称,短跑时代的房地产是一个高周转的制造业,长跑时代的房地产是服务业。而房地产能否从制造业转型服务业,不光有压力,同时也有“翅膀”,第一个翅膀就是移动互联、互联网+,第二个翅膀是金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任志强

  不要把互联网单纯当做工具

  互联网+这个概念是把互联网当成工具,也就是说传统的产业如何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去做一些事情。但最关键的是把房地产的思维概念改换了,而不是单纯作为工具使用。任志强指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动,而房地产的特点是不动,但是互联网可以说改变了时间、空间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系列问题。“你要用互联网思维,就把它交叉进去。我想提醒大家的就是,如果我们都用互联网思维的方式去想问题,你在房地产的任何一个传统的环节上,都可能有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机会。”

  关于宏观经济环境的观点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樊纲

  中国的增长潜力远远没有耗尽

  正常高增长不再是过热高增长,但愿中国不要再有10%以上的高增长,但愿中国就是7%-8%的增长,不再来一轮过热了。虽然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樊纲认为,中国的增长潜力还远远没有用完、没有耗尽。因为现在城市化率不到55%,工业化率按人算,现在仍然不到70%;居民消费只占35%,各种城市建设,我们的基础设施这一类公共资产只是美国的1/5,人均GDP是美国的1/7。中国的消费还要提升,结构的调整潜力巨大。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下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双松”

  2015年下半年的主要任务是稳增长,预计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双双宽松。国家的经济基本面还比较脆弱的时候,股市大涨存在较大风险,“国家需要慢牛,但慢牛是很难达到的。”沈建光认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对中国来说,海外的出口现在不能指望了。沈建光认为,中国现在主要任务就是稳增长,“去年紧货币,今年紧财政,到了下半年,我相信都会变成双松。”

  京华时报记者 桂瑰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508/21/t20150821_6283101.shtml report 2425 8月12日,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正式开幕,论坛主题为“转变时期的中国房地产”。此次论坛上,业内人士云集,精彩论点频出。那么,业内人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