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中集团董事长朱闪:大文化下一个机会在哪?

来源:搜狐财经

  8月20日,由融资中国、融中集团主办的“融资中国2015文化资本大会暨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宏观经济与股权投资发展趋势到底怎样?老牌股权投资机构与崛起新势力之间及上述两者与LP之间的如何融合发展?股权投资机构通过挂牌新三板等寻求新的融资渠道前景如何?投资机构与创业者的关系怎样处理?体育领域的投资机会在哪?在“巅峰对话”环节,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和融中集团董事长、总裁朱闪展开了精彩对话。

  转型痛苦过程中,反思是非常必要的

  融中集团董事长、总裁朱闪:刘总是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领军人物,今年是达晨成立15周年,我跟刘总认识也近1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在过去10年中也见证了达晨在刘总的领导下,每5年为一个节点,飞速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

  在我跟刘总的沟通当中有两句话留下很深印象,第一个是凡事要坚持,但方向要对。第二是刘总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也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和股权投资的发展。今年确实特殊,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股市也很动荡,汇率也大幅波动,这些都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多的压力。甚至有人开始怀疑政府把控市场的能力问题。

  所以,我想请教一下刘总,在目前的情况下您还是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向好发展吗?还继续坚定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从而坚信中国股权投资的趋势吗?在我认为相对困难和复杂的环境下做股权投资要注意什么?更加激进还是保守稳健一点?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在股权投资角度,大家目前还是相对迷茫一点,最大的迷茫就是这次股灾。股灾对中产阶级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大家心里都比较浮躁,特别这段时间我接触到一些朋友都感觉到有些迷茫,有些浮躁。

  怎么看这个问题?回答刚才主持人说的。中国转型过程中,转型肯定是非常痛苦的。在这个痛苦转型过程中,中国新的增长的引擎在哪里?原来靠房地产,现在是新兴产业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在国内开始说的大众消费?我们要去寻找。这种引擎能不能代替中国房地产对中国经济拉动的作用?所以,在转型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寻找新的引擎的过程。

  这个转型过程中,大的方向又是一个新常态——经济下滑。经济下滑过程中好不容易股市在去年7月份到今年6月初还是走了牛市,现在一下子出现了股灾。大家都知道已经跌破3500,在国际市场一次性大盘跌20%就是股灾,现在是跌了35%,是股灾的股灾。那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怎么走,怎么转型,确实给我们政府,特别给我们现在做股权投资、做PE的人都带来深深地思考。

  总体来看,回答主持人的问题,这个转型,短期是痛苦的,但是长远看,包括我们政府现在的反腐决心,都是非常有利于今后经济的发展。所以,从中长期看,我还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我感觉我的理解这次股灾是需要交的学费。为什么是需要交的学费?因为我们是不一样的一个牛市。这个不一样在于有杠杆,有股指期货,我们没有遇到过。遇到以后我们怎么应对和怎么监管?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交的学费。但是应该说站在政府监管角度反思是非常必要的,以后怎么减少这种大的振荡?对财富的洗劫,可以说保护全民财富、老百姓财富的保值增值也是很好的反思和思考的角度。反思以后,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洗礼之后,我认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

  传统文化产业不与互联网结合是死路一条

  朱闪:刘总从大方向把握了一下,中长期来讲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今天的会议主题是文化投资,大家知道达晨和文化产业渊源很深,从达晨一开始起步,文化产业投资一直在整个投资板块当中占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昨天晚上我还从网上搜了一下达晨投资,还会看到对达晨的描述就是主要聚焦于文化传媒这些领域。但事实上,假如大家现在去达晨官网去看的话,它的投资重点领域实际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你会发现在官网上达晨投资聚焦TMT、消费服务、医疗健康、环保、军工等细分行业,文化传媒没在当中写着,TMT当然是包括文化产业这一块的,但这里面还有一点不同。所以,我想借这个变化,让刘总谈一下达晨怎么看目前中国产业投资的机会?

  刘昼:文化产业投资一直是达晨投资的重点。我们投了300家企业,其中40%都跟文化产业有关。以前我们说达晨投资重点第一是文化产业传媒,去年开始我们改为TMT,这也是一个时代的变化。

  为什么说是时代变化?从总体看,以前的文化产业投资是顺从传统的文化产业,比如电影、出版、报纸、媒体,这是当时的环境。近两年互联网起来以后,很多文化的企业,可以说从它的内生世界发生很大的根本变化,必须要适应。互联网出来以后,文化产业不与其结合,传统媒体不跟新媒体结合,总体来看是死路一条。

  大的方向来说,下一步的文化产业是泛文化产业,泛文化产业包括通讯互联网、新媒体等等,所以我们纳入TMT,更广泛地来看文化产业发展。

  体育+消费、体育+文化趋势发生变化 空间非常大

  朱闪:刘总回答得非常好。实际上从达晨这样一个小小的变化,从文化产业变为TMT,也揭示了投资的趋势。用一个比较流行的词就是互联网+的概念,确实是传统和现代的东西必须要有一个结合。跟过去不同我们今年会议加了体育板块,也跟刘总说的有点相同,就是现在的文化传媒不能很局限的说过去的电视、报纸、电影这样的传统板块,实际它会更延伸。刘总说泛文化产业,也可以说是大文化产业。体育也是今年的一个新的热点,体育目前的状态和产业的状态跟N年前的文化产业有点类似,怎么类似?

  一个是这个产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不是市场化的,跟资本的对接也是比较有限的,但是国家政策是非常大力地支持。我觉得酝酿了很大的爆发的空间,包括它的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也是很低的,美国文化产业占GDP是4-7%,在我们国家可能就是0.5-0.6%的样子,所以,体育产业确实有很大的空间。但同时体育产业跟过去的文化产业一样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特别是体制机制的束缚,很多项目碰不了。

  还有些项目属于重资产投资,投资大,回报期也比较长。这些困难是存在的,现在专门做体育的基金也有,大家纷纷成立,但仔细来看它投出的量还是相对有限的。这些就是机会和困难都有,达晨也是领先一步,我印象当中去年参加刘总的一个年会的时候,我身边坐的一个深圳做健身器材的公司,刘总他们投了,包括体坛周报也投了。所以达晨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布局。在这一块刘总跟大家分享一下您怎么看体育领域的投资的机会?

  刘昼:体育产业,包括旅游产业,我们都划为大文化产业。达晨投了体育产业的健身器材的制造商“好家庭”,也投了体育场馆的运营商,我们还投了体育的健身连锁,还投了体育方面的媒体——体坛周报,这是达晨投的体育产业。

  我们怎么看体育产业?大的方向来看体育产业从总体来说既是文化产业也是大消费产业,比如一个赛事,为什么看我们国家对足球这么看得重?举办一个足球赛有多少人来看赛事?有多少广告商?甚至有些外地的赶到现场来看,就涉及到当地的住宿、吃饭等等消费。从总体看我个人认为国家在体育产业前不久不断出现利好政策,这是大方向,这也是体育+消费、体育+文化的大的趋势发生变化,也是我们寻找一个引擎点的一个地方。

  从体育产业大的格局和大的方向来看,我们认为空间非常大。很简单,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相对富裕,相对有钱了,包括中产阶级有钱了,他最关注的是什么?就是自己的身体健康,最关注的是体育精神的享受,精神的信仰。就体育产业来说,像美国一些体育赛事,为什么篮球这么火爆?我想我们中国以后的足球,各种球类,各种体育产业也会火爆,因为中国人口很大。人口大的过程中,正因为中国现在体育产业是一种很低端、很小,甚至说很艰难的时候,往往就是发展空间的最好的时机,所以我们认为体育产业空间是非常大的。

  新三板给了PE机构一个舞台

  朱闪:刘总无意中谈到一些他认为的其它老牌的机构,包括像九鼎这样的。我又想到另外一个不能说是挑战,可能是刘总要思考的问题。就是有些投资机构挂新三板了,大概是九鼎第一位,然后中科招商,今年深圳的同创伟业也挂牌了,无论是从宣传力度还是竞争的角度来讲非常张扬。

  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也可以叫创新。第一个是募资的创新,现在就是一挂牌把钱拿到了。第二个是对企业价值评估的估值的创新,原来大家对投资机构和投资公司的估值是很模糊的东西,现在不管怎么样把钱拿来投到各个项目,各个项目的潜在收益率作为业务增长加一定的倍数就是估值,而且可以估得很大。所以,在这一块可以说是两个新的创新。

  不管怎样,这确实是新的趋势。在不同企业当中有一个模型就是基金模型,现在可能他一个基金没发,成立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告诉你今年发多少规模,拿多少管理费,明年发的话规模多少,投资回报率多少。一算,一个商业模型,财务预测全部做出来,三五年,开始融资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新的变化,但是不管怎么样确实需要每一个做基金的人来思考的问题,在这一块刘总怎么看这种趋势和做法?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新的东西,达晨本身在这方面有没有考虑?因为挂主板确实是有挑战,新三板确实是一个选择,请跟大家分享一下。

  刘昼:PE机构上新三板我觉得是好事。我在我们内部也一直说,在挂新三板上我们要向九鼎等学习,这是创新的模式。

  新三板给了PE机构一个表现自己的舞台,这个舞台怎么用?我们尽量在舞台上表演。我们也了解,大家也知道,中国的PE本身就很小,除了时间短,管理规模也小,管理规模大一点就几百个亿,正常的就是二三十个亿的多,一百个亿以上的PE在中国是很少、很小的。我们也了解像高盛、黑石,这些机构在国外都是上市公司、巨无霸,管的基金都是几千亿。我们了解的黑石是两千多亿美金,你想一下两千多亿美金相比于我们管的规模比,可以说是巨无霸。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很小,而且PE的发展时间还年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机会。

  现在中国正好有新三板,挂主板PE可能有困难,但是有新三板如果条件成熟,像中科招商和九鼎走在前面一点的我觉得都是我们的模范,是个好事。所以,从大的方向至少在募资和估值方面都是带有一些新的变化,有的时候我们看了像达晨也支持了40家上市公司,支持20家新三板的公司,有的时候看到别人都上市了,想什么时候把自己上市?也就过把瘾,这是正常的一个心态,每一家基金因为不同的原因可能有些先有些后。我相信不会迟到、只会晚到,我们也在努力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1/n419508650.shtml report 4646 8月20日,由融资中国、融中集团主办的“融资中国2015文化资本大会暨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召开。宏观经济与股权投资发展趋势到底怎样?老牌股权投资机构与崛起新势力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