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传王晓初离职信 称运营商竞争之外应实现双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8月21日)晚间,网上流传出一份“王晓初董事长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将离开中国电信,到新的岗位任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封信的落款时间为8月24日。

  本报记者随后致电中国电信新闻

发言人欲核实该信的真实性,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与此同时,21日晚间,网络流传出三大运营商即将于24日召开重要会议的通知截图。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了解,该截图内容较为可信,记者从中国联通(7.35, -0.33, -4.30%)内部拿到了会议文件电子版,与网传一致,并向中国联通[微博]多位人士确定了会议真实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电子版会议文件显示:中国联通定于24日10:20在总部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参会人员包括联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近三年退出联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的老同志、联通总部各部门、网络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各省级分公司总经理、联通A股公司副总裁等。

  同时,流传的截图显示,中国电信将于24日9:00在总部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参会人员包括电信集团公司领导、各省(区、市)公司总经理、党组(党委)书记、电信旗下子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号百控股(28.44, -2.32, -7.54%)党政主要负责人等。

  中国移动[微博]会议版本是:中国移动将于24日8:40召开“重要会议”,参会人员包括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原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家开会时间错开了20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估计是中组部逐家宣布任命。”一位来自运营商的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可能在周一上午即宣布中组部对运营商高层人事新的任命,涉及三大运营商一把手及部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

  据财经网昨日(20日)报道,其中提到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将卸任,其职务由现任工信部副部长的尚冰接替,另外,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将与中国联通董事长交叉调任。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向三大运营商求证此事,不过三方均表示目前没有官方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王晓初历任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副局长、局长,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局长,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王晓初于2004年10月至2011年11月担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其间兼任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00728.HK)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11年中国电信实行董事会制度之后,王晓初改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上述网传信件中,王晓初指出,“运营商之间除了竞争,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合作,实现双赢,衷心地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好”。

  事实上,自4G时代中国移动领先起跑一年以来,4G用户发展领先,移动目前总用户数达到8.1538亿,比去年底增加 875 万,其中 4G用户数达到 1.4308 亿,一个季度就净增了超 5300万,移动的 4G用户占总数 的 88.3%,联通和电信加起来只有 11.7%(约 1900万户)。(注:以上为今年一季度末数据)

  而就在2015年,也就是王晓初任职中国电信的第11个年头,关于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合并传闻甚嚣尘上,坊间甚至将其称为2008年电信重组以来的又一大动作。

  不过在联友电讯首席分析师曾韬看来,虽然重组的事情传了很久,但是总体来说并不靠谱,两个比较弱的在一起并不一定能够超越较强的那一个。

  鉴于此前从三大运营商中独立出铁塔公司的做法,曾韬认为沿着这一思路,未来或许会将基站、网络运营甚至骨干网独立出来,实现三大运营商的优势资源共享,在不削弱中国移动的情况下,能够使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更迅速的追赶上来。

  曾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未来或许会沿着去国企化、去移动网络化、去有线网络化的路线运作。去国企化阶段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资外资,国资不再控股;去移动网络化阶段将成立铁塔公司,铁塔公司接管基站资源,三家运营商不再拥有移动网络;在去有线网络阶段,将开放有线宽带虚拟运营商市场,开放宽带接入市场,并成立第三方运维商(类似铁塔公司)来接管基础网络。

  附:

  王晓初董事长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

  各位同事:

  根据中央的安排,从今天起我将离开中国电信,到新的岗位任职,此时此刻,依依惜别之情油然而生。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2004年10月我来到中国电信,转眼间已11年,11年的工作和生活使我对中国电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和大家建立了真挚的友谊,我的身心早已融入到这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中。这些年来,我和大家共同见证了中国电信的发展和进步:从企业转型到聚焦客户的信息化创新战略,再到“一去两化新三者”;从精确管理再到集约化运营,再到划小承包、倒三角支撑,每一次的变革和创新都凝聚了全体干部员工的智慧和努力、艰辛和汗水,我向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由于我的能力、水平有限,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再次,我向同志们表示深深地歉意!

  离别之际更显友情珍贵,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始终关心、关注中国电信的发展,运营商之间除了竞争,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合作,实现双赢,衷心地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好,衷心的祝福中国电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真诚的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王晓初

  2014年8月24日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2/n419479726.shtml report 3503 今日(8月21日)晚间,网上流传出一份“王晓初董事长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将离开中国电信,到新的岗位任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