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破解中小科企融资难题 上海将设大型融资担保基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 姚玉洁)在国务院发文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不久之后,上海于21日发布了一系列金融新政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一批重点工作将陆续“落地”,其中即将成立的规模为50亿元的大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引起关注。

  这份题为《关于促进金 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地方政府推进金融服务创新、营造良好科技金融服务环境的角度,提出包括推进多元化信贷服务体系创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增强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推动股权投资创新试点、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强化互联网金融创新支持功能、鼓励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工作协调机制等8个方面、共20条政策措施。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表示,《实施意见》着重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进一步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层次融合,提高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营造良好金融服务环境。

  《实施意见》提出将设立一家注册资本金50亿元的大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融资担保、再担保和股权投资等形式,与现有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着力打造覆盖全市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评估认为,这份《实施意见》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作出了系统性安排,有三大亮点:一是非常注重风险投融资市场体系的建设,层次分明;二是非常注重风险担保机制的建设,抓住了问题的核心,意见不仅要求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还注重风险担保机制的建设;三是《实施意见》聚焦了科技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对于不同阶段的科技型企业进行了分析。“大型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意义深远,对于科技型企业融资支持将起到关键作用,也是风险投融资体系中基础性的重要一环。”

  作为资深业内人士,上海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勤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型企业具有高风险的特性,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特性,导致金融机构对于这类企业往往望而却步。因此,融资担保公司在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为银行贷款分担风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目前融资担保行业还存在着平均注册资本金小、行业放大倍数偏小、风险与收益不对等、缺乏有效的风险分散机制等问题,客观上需要对这种传统单一的融资性担保的商业模式加以完善。”董勤发建议,可以用投资的眼光来操作融资担保业务,适时在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之间转换,实施投贷担保联动。

  8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研究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进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上海市金融办地方处副处长刘小坤分析称,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指出了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产品的属性,鼓励地方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减轻金融机构贷款风险。“从上海的情况来看,融资担保业的机构数量下降,机构质量明显提升,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与上海的经济体量、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及科创中心的建设要求相比,融资担保行业整体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还有待提升,下一步发展和改进的空间较大,”刘小坤坦言。

  据悉,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金融办等部门已初步形成了担保基金框架方案,将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报上海市政府审定后在今年抓紧推进实施。在介绍即将设立的规模为50亿元大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时,刘小坤表示:“资金来源的安排为政府安排一点、银行捐助一点、园区筹集一点,管理架构将按照政策性主导、专业化运作、基金式管理的原则来搭建和运作,争取年内挂牌并运作,形成各方合力,充分激发行业活力,有效提升竞争力。”

  作者:有之炘 姚玉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22/c_1116340055.htm report 2418 新华网上海8月22日电(记者有之炘姚玉洁)在国务院发文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不久之后,上海于21日发布了一系列金融新政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一批重点工作将陆续“落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