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华中煤半年报业绩下滑 煤炭行业亏损面持续扩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陈炜伟)21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两大煤炭央企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中国神华利润同比下滑四成,中煤能源出现亏损。

  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 现利润总额208.7亿元,同比下降37.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3亿元,同比下降45.6%。

  在煤炭产销方面,受下游行业需求、天气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同比下降10.1%,煤炭销售量同比下降24.2%。

  中煤能源则出现了亏损。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47亿元,同比下降16.1%;利润总额-9.89亿元,同比下降1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5亿元,同比下降240.7%。

  在煤炭产销方面,中煤能源上半年商品煤产量同比下降22.1%,煤炭销售量同比下降14.6%。

  两大煤企上半年业绩下滑,也是当前煤炭行业困境的缩影。

  自2012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连续三年波动下行,全社会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较2012年历史高点回落约一半。

  今年上半年,煤炭行业亏损面持续扩大。在日前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介绍,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00.5亿元,仅为2012年同期的10.5%。期末,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

  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加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分析,一是受宏观经济和能源结构调整等影响,主要用煤行业耗煤减少,上半年电力、钢铁、建材三个主要行业耗煤分别下降6.4%、2.3%和8.8%,减少煤炭消费超过1亿吨。二是产能建设大幅超前,目前全国煤炭产能超过40亿吨,在建项目规模超过10亿吨,新增产能正在集中释放。三是受世界煤炭市场产能过剩、国际煤价下降的影响,我国煤炭进口继续保持较大规模,上半年全国煤炭进口近1亿吨。

  展望下半年,煤炭市场疲弱局面短期难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副主任郭中华说,当前,煤炭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向好,下半年煤炭市场有向好迹象,但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可能会加重。

  针对煤炭行业面临的困难,我国已采取多种措施。鲁俊岭说,今年以来,我国严格治理违法违规建设生产、治理超能力生产、治理不安全生产、治理劣质煤生产消费,促进市场供需平衡。经过各方努力,煤炭市场供应总量明显下降,价格回落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当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价格企稳基础还比较脆弱,行业脱困任务仍十分艰巨。

  承压的煤炭行业不能只靠国家脱困政策,还需苦练内功、谋求突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认为,煤炭企业要加强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谋求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注重内部挖潜,开源节流,强化资金管理,防范企业风险;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煤炭生产效率,着力推动煤炭由传统的煤炭生产向煤炭生产服务型转变。

  作者:陈炜伟来源新华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508/23/t20150823_6295389.shtml report 2218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陈炜伟)21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两大煤炭央企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中国神华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