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邵玉铭喊话马云郭台铭 望其成立基金助两岸青年互为留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23日,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两岸近130位专家学者就两岸文化交流的拓展与深化进行探讨。

  台湾电视台董事长喊话马云郭台铭 望其成立基金助两岸青年互为留学

  解说8月23日,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两岸近130位专家学者就两岸文化交流的拓展与深化进行探讨。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在致辞中说,自两岸开放以来,民众不断互访。随着交流的增多,两岸民众的一些行为方式也日趋接近。杨渡表示,特别是在当代流行词汇上,这种交流显得更加地快速和富有成效。如走红于台湾的“囧”字如今在大陆几乎尽人皆知,而大陆的“土豪”等词汇现在也常被台湾民众挂在嘴边。

  杨渡说,中华文化总会曾和台湾教育部门合编《两岸中华语文大词典》,他在编纂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两岸用语上的转变。

  同期(台湾中华文化总会 秘书长 杨渡)

  我们一开始找到两岸分别不同的,比如说不同的语词,那我们来做这种解释,希望能够增进了解。可是编到几年之后发现原来差异的已经变成同样。所以在年轻人,青年文化的语文使用上,慢慢在越来越接近。

  解说杨渡还指出,由于两岸文化、制度等各方面的差异,出现了一种走得越近而越陌生的疏离感。这种疏离感体现在对彼此生活方式,思想层面的不理解和批评。

  不过杨渡认为这些疏离感只是两岸交流中产生的小插曲,他建议两岸多建立一些年轻人的文化平台,让两岸青年能够更深入地交流互动,再加上两岸共同的中华文化基底的作用,相信能够消除两岸民众心理上的隔阂。

  同期(台湾中华文化总会 秘书长 杨渡)

  多建立一些年轻人的文化平台,例如说有美感的,有绘画的,有创意的有设计的。让他们可以共同去创作,共同去发想。然后通过这样子来共同比如说创造一些新的可能性。包括像文学奖也好,创意奖也好,设计奖也好。你会觉得如果当两岸的年轻人未来有共同的希望,甚至于他们可以共同营造新的事业,共同去创造事业的时候。那年轻人之间的这种距离感就越来越少。

  解说台湾公共电视董事长邵玉铭则在会上建言两岸的企业家能够成立基金会,让两岸的青年人互相到对岸求学。

  同期(台湾公共电视 董事长 邵玉铭)

  我是希望就是大陆的企业家,像马云这样的人,台湾的郭台铭这样的人。他们这些企业家捐出点钱来。就像邵逸夫在大陆大学盖很多的大楼。假如说这些大陆的企业家捐出,比如一年20亿人民币。所有台湾(学生)来到大陆求学的,奖学金全包了。那台湾的郭台铭就是大陆一年来一万人。他的学费、生活费全部负责。这样的话,在二十年以后,两岸的关系完全不一样了。

  解说本届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世新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

  记者 陈永辉 吴晟炜 福州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shipin/2015/08-23/news593384.shtml report 1348 解说8月23日,第三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两岸近130位专家学者就两岸文化交流的拓展与深化进行探讨。台湾电视台董事长喊话马云郭台铭望其成立基金助两岸青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