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者内参》第38期】精选30中证金概念潜力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周二A股再现千股跌停,随后几天大盘继续震荡向下。而“中证金概念股”作为低迷市场中鲜见的一抹亮红,成为不少投资者紧追不舍的“香饽饽”。

  第一财经《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最新一期《投资者内参》梳理总结了中国证券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7月 以来救市的操盘路线图,并挖掘出30只中证金概念潜力股。

  以下内容为节选,内参详情及中证金概念股全表请关注第一财经《财商》APP或加微信:第一财经《财商》(caishang02)获取?

  中证金救市兵分三路

  根据营业部数据,自中证金7月6日宣布救市以来,仅7月6日在营业部交易榜单上昙花一现,随后便销声匿迹。与此同时,中信系“四大金刚”营业部频频出现,而他们的资金买入量也远超其他各营业部,市场猜测这些席位是中证金救市资金的主要通道。

  这四大营业部分别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以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

  中证金的这些“分身”成为此轮救市的重要支柱。据第一财经《财商》统计,截至8月18日,共有383只个股出现在上述护盘“四大金刚”交易名单中。

  在通过营业部买盘救市的同时,中证金还通过参与定向增发进入三爱富(600636.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新药业(600329.SH)、中国中铁(601390.SH)等多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行列。

  此外,中证金还不忘借“基”入市,通过基金公司扩大护盘力量,借道5大基金公司成立了5只“国家队”基金,这5只基金分别为:嘉实新机遇(001620)、华夏新经济(001683)、南方消费活力(001772)、招商丰庆(001773)和易方达瑞惠(001769),每只都是规模高达400亿元的航母级基金。

  概念股扶摇直上

  观察上述中证金概念股股票池名单,第一财经《财商》发现,在中证金此轮救市的布局策略上,前后反差鲜明。而通过解构被中证金“染指”的股票,从先托权重股再买小股票的救市脉络角度把握,我们将本轮救市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在救市第一阶段,蓝筹股尤其以石化双雄、银行股为中证金主要护盘对象,然而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尽人意,指数不见起色。

  7月8日之后中证金救市逐渐进入第二阶段,风格逐步切换,放大救小。创业板的权重股成为重点救市对象,而跌停股成为中证金释放流动性的重要标的。掌趣科技(300315.SZ)、长盈精密(300115.SZ)等创业板里当时仍在交易的权重较大的股票率先打开跌停。仅7月8日,很多创业板个股经历了从跌停到涨停的震荡。抄底成功者当天甚至有机会获利20%。

  在救市后期,中证金试图主动迎合局部热点,带动人气回升。这一阶段,中证金以示范托单为主,取代了前期的积极介入个股。中证金仍旧每天在银行股等权重股的买三至买五区间挂出天量大单,用显见的托市举措来鼓舞市场士气。

  在本轮回调中不少中证金概念股沾足了救市的光,成为市场宠儿。比如梅雁吉祥(600868.SH)凭借一份股东变更公告,而九阳股份(002242.SZ)则仰仗国家队持续输血,迎来了暴涨行情。

  从8月4日,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易主为中证金公司消息一出,梅雁吉祥股价连续暴涨,随后的11个交易日里有9天涨停,累计最高涨幅156.87%。与股市上的一路高歌成鲜明反差的是梅雁吉祥“惨不忍睹”的基本面。公司今年一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77万元。

  九阳股份(002242.SZ)恰到好处的及时停盘,完美地避开了股灾。在本轮调整中几乎没有发生过暴跌。而7月8日九阳股份复牌当日股价虽然无悬念跌停,但幸运地搭上救市顺风车,国家队“四大金刚”齐齐现身当天盘后公布的交易数据榜中。统计显示,上述四大营业部对九阳股份净买入资金累计超过24.67亿元。

  从7月9日至8月14日国家队宣布退出前夕,九阳股份累计涨幅达142.07%。

  精选30中证金概念股

  当前,被中证金介入的个股众多,但从投资者选择标的的角度,仍需要去伪存真,筛选出真正的优质潜力股。

  结合中证金公司操盘路线图,第一财经《财商》从财务价值评估、买盘行动对比、股票自身特点、基金公司动向等多角度各精选30只中证金概念个股。

  首先,震荡市业绩比“故事”更实在。《财商》从最新的中报业绩、市盈率、行业状况等基本面多角度出发,筛选出10只绩优低价中证金概念股。

  其次,中证金频频跟进的个股正是投资者眼中“靠谱”的猎物,而中证金公司掷重金买盘救市,也间接锁定了个股的一部分流通市值,为资金炒作营造了机会。我们从护盘营业部的救市交易行为角度切入,寻找有参与价值的中证金概念潜力股。

  第三,经过此轮暴跌,不少基本面优秀、市值较小的“小而美”的公司又成批出现。这些盘子小的公司做大做强想象空间较大,往往容易成为资金热捧的焦点。

  据《财商》统计,在383只中证金概念股当中,总市值在100亿元以内的有176只,占比高达46%。其中2014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有41只,还有21只是2015年以来上市的。其中如蓝晓科技(300487.SZ)、中飞股份(300489.SZ)更是7月份才上市的次新股。在证金公司“托底”的背景之下,这些个股也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同。

  日前,救市已暂告收官,但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公司的另一路“生力军”——5大“国家队”基金还有2000亿元蓄势待发。

  截至8月初,上述新发行的5只首募规模平均达400亿元的基金已全部成立,总规模达2000亿元。据基金公司方面表示,这些“国家队”基金风格将偏稳健,建仓会相对谨慎。

  而从国家队基金净值并未与指数同步大幅上涨推测,“国家队”基金并未选择在当前大举入市,手中应该还握有充足的子弹。

  《财商》统计发现,383只中证金概念股当中,有20只在7月份以来获得“国家队”基金上门调研,未来也许会有更大的机会成为“国家队”基金建仓的对象。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5575.html report 4248 上周二A股再现千股跌停,随后几天大盘继续震荡向下。而“中证金概念股”作为低迷市场中鲜见的一抹亮红,成为不少投资者紧追不舍的“香饽饽”。第一财经《财商》(微信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