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报寻宝 28家公司业绩增幅逐季扩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市公司中报月底就要披露完毕。截至8月21日,一共有1287家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其中多家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情况开始“显山露水”。

  分析上市公司中报,多是从中报业绩同比增长的情况来关注,但其实通过对数据做一些“加工处理”,新的投资线索就会浮现出来——比如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逐季是扩大还是缩小,可以大体反应出上市公司业绩是否逐渐向好。

  本期第一财经《财商》(微信:caishang02)就从这个角度出发来为大家寻找投资机会,按照二季度业绩同比增幅相对于一季度、预告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相对于二季度均有所扩大的角度,结合股价涨幅和市盈率,一共筛选出了28家公司,供大家参考。

  超六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同比增长

  截至最新,已经有1287家公司公布中报,其中867家公司同比上涨,占比为67.37%。

  216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倍以上,大多数都属于券商、电子、医药、信息技术、有色、机械等领域,其中不少公司业绩高成长是由于重组等因素。

  举例来说,化工行业的恒逸石化(000703.SZ)、中材科技(002080.SZ)的中报业绩增幅都超过一倍;医药行业的沃华医药(002107.SZ)、交大昂立(600530.SH)、千山药机(300216.SZ)等业绩都实现翻倍;有色金属行业的五矿稀土(000831.SZ)、正海磁材(300224.SZ)等的业绩表现也相当出色。

  而包括雏鹰农牧(002477.SZ)、牧原股份(002714.SZ)等农林牧渔行业的公司近期由于猪肉价格上涨股价表现强势,从中报业绩来说,这些公司的业绩也实现了翻番。

  28家公司业绩增幅逐季扩大

  分析上市公司的业绩逐季增长情况,比较能看出公司的发展趋势。

  在已经公布中报业绩的公司中,一共有244家公司二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超过一季度,再根据已经公布的三季报业绩预计增长情况(按照增长下限来计算),筛选出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相对于二季度有所增加的公司。

  统计发现,能实现最近三个季度,业绩增速实现逐季增长扩大的只有139家公司。

  我们再剔除掉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在80%以上,市盈率(TTM)在50倍以上的公司,一共有28家公司入选。

  其中,化工行业的德联集团(002666.SZ)、金禾实业(002597.SZ)、金正大(002470.SZ)、长青股份(002391.SZ)、*ST华锦(000059.SZ)和康得新(002450.SZ)实现了今年以来净利润增幅逐季扩大,其中,康得新还是我们“30财务好公司”中的一家。

  医药生物行业有华东医药(000963.SZ)和众生药业(002317.SZ)。其中,华东医药业绩增幅扩大和所收购公司贡献业绩有较大关系。

  汽车行业也分别有三家公司入选,分别为万丰奥威(002085.SZ)、万里扬(002437.SZ)和世纪华通(002602.SZ)。万丰奥威近期的产能有所提升,万里扬的产品结构有所优化,而世纪华通则因为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的宝鹰股份(002047.SZ)、岭南园林(002717.SZ)、老板电器(002508.SZ)和三花股份(002050.SZ)也实现了业绩的逐季度增幅扩大。其中,岭南园林业绩增幅稳步扩大要得益于收购的公司,老板电器则来自于本身业绩的增长和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

  电气设备行业的新联电子(002546.SZ)和远程电缆(002692.SZ)也因为行业空间向好符合这一条件。

  此外,食品饮料行业的洽洽食品(002557.SZ)、纺织服装行业的富安娜(002327.SZ)、传媒行业的焦点科技(002315.SZ)也入选其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5572.html report 4780 上市公司中报月底就要披露完毕。截至8月21日,一共有1287家公司公布了中报业绩,其中多家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情况开始“显山露水”。分析上市公司中报,多是从中报业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