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券置换重塑地方融资平台: 剥离一类债务 推动市场化改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两万亿的置换债券还在发行之中,但置换债券正在重塑融资平台的债权债务关系,同时还将深度影响融资平台的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置换债券偿还原有债务,地方融资平台原有债务将核销。债务核销后,融资平台的有息债务将下降,资产负债率也将有所降低。

  “地方融资平台的一类债务相当于平台代政府举借,本来就应该由政府来偿还。置换后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债务人变为政府的同时,融资平台的债务负担将会减轻。” 8月20日,西部省份某地级市财政局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截至8月底,地方债置换工作已经进行了3个月。对于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华东某省份一位地市财政局负责债务置换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金融机构、地市财政、城投对于这一件事仍处于探索阶段,诸如会计处理、置换债券额度分配等事项尚待厘清。

  融资平台资产负债率降低

  财政部相继在今年3月和6月推出各一万亿的置换债券额度。根据43号文,置换债券由省级政府发行,之后再分配到辖区市县政府。按照财政部的要求,置换债券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下称“一类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及其他年份债务本金。

  根据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6月底,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0.88万亿。其中地方融资平台举借债务为4.07万亿,占比为37.40%,是一类债务中的第一大举借主体。

  对于具体置换的过程,前述华东省份地市财政局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钱(置换债券资金)一部分由省级国库和银行对接直接扣款;另一部分到地市及区县财政,由市县财政和平台债务单位对接,有的打给债务单位,有的直接划给银行,然后由银行当日扣款。

  “融资平台用置换债券偿还金融机构的债务后,融资平台和金融机构的债权债务关系解除,表现为省级政府对债券投资者的负债。”中债资信公共机构首席分析师霍志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时点上融资平台债务下降,资产负债率降低。”

  前述华东地区市级财政局人士表示:“置换后重新签订了债权转移合同,债务人统一调整为省政府,债务直接转到了省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截至发稿前,共计70家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财报,其中有28家融资平台的有息负债下降,占比为40%。考虑到置换债券最早于5月底发行,至6月末仅有一个月的时间,28家融资平台中有多少家平台公司债务下降是因为债券置换的影响尚不确定。

  不过诸多业内人士认为,融资平台债务下降后,其经营负担降低,有利于融资平台进行市场化改革。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42号文称,(要)大力推动融资平台公司与政府脱钩,进行市场化改制。

  “一类债务剥离后,融资平台资产负债率降低,通过中票、短融、企业债等工具再融资将更加便利。”前述西部地市级财政局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实行项目法人化,推动融资平台改革。”

  会计处理有待厘清

  经过3个月的置换工作后,债券置换中的一些问题也逐步显现,首先是会计处理问题。前述华东地区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通过置换债券偿还高息债务后,城投公司并不清楚怎样做账,目前普遍挂往来款。“我们的会计准则里对这种置换债务没有规定,等待后续省里出会计指导意见。”

  这位人士负责华东某省份一地级市的置换债券处理工作,他用“迷迷糊糊”来形容这期间的工作。除了会计处理上的不明确,另一个则是因为此前的账目往来较为模糊。

  他介绍,由于省级融资平台获得资金的成本较低,“四万亿”政策推出之后,该省由省级平台出面向银行贷款,取得贷款后省级平台留用一部分,转贷市县一部分。在2013年债务审计时,有的地市或区县融资平台把这些转贷资金也列到了一类债务。

  “但现实中省、市给区县一年可能拨款数十次资金,而市县做账很不规范,目前置换会牵扯这些款项,置换时有的都找不到债权人。”他坦言,“如果有专业审计部门查银行流水也能查出来,但时间成本太高。”为此,他们采取了折中措施,对于账目不清楚的区县,由市里统一组织安排置换。

  西南省份一位区县融资平台的负责人则为置换债券资金过多而发愁。“资金太多没法用,我们也很迷茫,很可能将置换债券资金退回市里。”

  这位融资平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县目前分到置换债券资金30亿,但是目前用于置换的只有10亿。因为该县在2013年审计时认定为一类债务的金额较少,目前一类债务只有10亿左右。

  按照财政部的规定,置换债券只能偿还一类债务,所以该县余下的20亿债券置换资金处于“不能使用”的状态。余下20亿资金的使用还有赖于2014年底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甄别结果的认定、出炉。

  作者:杨志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4/content_137149.htm?div=-1 report 2247 本报记者杨志锦北京报道两万亿的置换债券还在发行之中,但置换债券正在重塑融资平台的债权债务关系,同时还将深度影响融资平台的变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