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低募资额后增发价仍“倒挂”(图)

来源:新京报
案例3 大族激光
案例3 大族激光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族激光,002008)在2015年6月15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28亿元,也就是在当天,公司的股价也达到了近几年来的最高点。然而一天之后大族激光遭遇股价大跌。7月22日,大族激光发布公 告,对定增预案进行调整,募资总额下降到不超过41亿元,但并未调整增发价。目前,大族激光增发价与股价依旧“倒挂”。

  缩小融资规模因考虑审批

  大族激光在6月15日发布的定增预案,7月22日对预案进行修订后,公开发行股票数量降低至不超过1.37亿股,比最初的预案减少了3800万股,募资金额下降到不超过41亿元,比最初募资计划下降了11.28亿元。然而,对投资者的决策影响更大的增发价格却没有调整。

  在6月15日最初的增发预案发布时,大族激光的股价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每股39.61元。不幸的是,这个时间点刚好赶上A股大跌。公布增发预案第二天,大族激光遭遇连续多天的大跌,到7月8日,股价较6月中旬已近腰斩,此时增发价已比二级市场股票价格高了将近10元。

  随后市场开始回暖,大族激光股价也现反弹,但是也很难再回到定增预案发布前的位置。7月22日,大族激光发布定增预案的调整公告,但增发价并未降低,依旧是30元/股。当日股价收盘报29.91元,增发价仍然“倒挂”。

  对于定增预案调整的原因,大族激光证券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到审核的因素。“对再融资这块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批文,但据我们了解,如果规模比较大,可能审批的效率会低一些,所以就做了相应的调整。”该负责人表示。

  “未来或考虑调价”

  大族激光本次再融资主要用于四个项目,分别为高功率半导体器件、特种光纤及光纤激光器产业化项目,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脆性材料加工与量测设备产业化项目和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修改前的定增预案中,拟募集资金额正好满足于项目投资额。预案调整后,由于募资金额总量的减少,募集资金额将不满足于项目投资额。

  对此,大族激光证券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不会对资金的使用计划产生影响,11亿元的融资差额将用公司自有资金进行补足。同时,由于项目不可能一下投入这么多钱,所以融资额的缩减不会对项目进展造成影响。

  然而,增发价与二级市场股价的倒挂情况,依旧会对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热情产生影响。前述证券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是否会调整增发价格,“一切皆有可能”,目前还没有这个想法,但不排除未来根据走势做出调整变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24/content_594870.htm?div=-1 report 2220 案例3大族激光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族激光,002008)在2015年6月15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28亿元,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