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获准入市:弱市迎利好 后市影响几何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www.stcn.com)08月23日讯 国务院今日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养老金允许 入市,对股市会有哪些影响?

  投资管理办法要点:

  1、 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 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 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2、 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3、 养老基金投资比例,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不得用于向他人贷款和提供担保,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由于市场涨跌、资金划拨等原因出现被动投资比例超标的,养老基金投资比例调整应当在合同规定的交易日内完成。

  股市影响:或给股市注血6000亿元

  截至2014年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据人社部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

  市场人士预计,若以30%比例上限,将有6000亿元资金可投资于股市。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已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基金等养老金开始投资运作,从实践来看,他们都取得了较为理想的长期投资收益:2011年至2014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8.36%,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42%)5.94个百分点。2007年至2014年末,企业年金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7.87%,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3.21%)4.66个百分点。

  点评:有利于改善市场投资风格 利好蓝筹

  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学研究员文华曾表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对于改善市场投资风格,稳定市场情绪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养老金入市不仅将降低资本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而且投资风格和取向也将多元化。上市公司不再仅仅迎合风险偏好型投资者的诉求而一味地做高股价,也要加强分红来迎合机构投资者的要求,这样长线业绩就成为共同追求的目标,这是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对于广大散户而言也是重大利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持有相同意见: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改造当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有利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能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表示,长期来看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也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是一个互惠互利的重大政策。短期来看,利于部分对冲来自于全球市场及A股市场下行压力。

  华泰证券罗毅认为:总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万亿资金入市;长线资金的入市,从历史时期可以看都表明此位置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5/0823/12423899.shtml report 2228 证券时报(www.stcn.com)08月23日讯国务院今日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通知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养老金获准入市:弱市迎利好 后市影响几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