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互联网金融明牌 陆金所吃下平安普惠IPO?

来源:澎湃

  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布局终于基本明牌了,上市的主体或是海外壳公司陆金所控股,包括陆金所与平安普惠金融。

  8月21日,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2015年中期业绩公布会上,中国平安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姚波首次披露,公司正在规

划陆金所的IPO事宜。这也是平安集团首次公开承认陆金所的IPO计划。按照此前外电的报道,陆金所估值已超100亿美元。

  此处必须说明的是,姚波并未区分,IPO的是陆金所还是陆金所控股。

  此前一天,中国平安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公布一项交易。刚刚整合完成的平安普惠以19.538亿美元整体卖给Wincon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陆金所控股,也即我们通常所提到的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最终控股公司)。这也是陆金所控股首次露面。

  根据中国平安的公告,陆金所控股注册于开曼群岛,注册时间是2014年12月2日,也即陆金所此前一轮融资期间。陆金所控股的法人代表也为计葵生,也即陆金所董事长,至于姚波,也是陆金所控股的董事。

  中国平安还特别强调,陆金所控股目前“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而中国平安通过全资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平安海外控股)和安科技术有限公司,合计持有陆金所控股约47.4905%的股权。当时,平安未披露陆金所控股其他股东的情况。

  中国平安本绝对控股陆金所,但在上一轮融资中,平安失去了控股权。陆金所接受了来自BlackPine Private Equity Partners、鼎晖投资(DH Investments)以及中金公司旗下的私募股权部门的融资,融资总额4.85亿美元。

  此次的关联交易具体内容是,平安海外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Gem Alliance Limited((下称“普惠有限”,平安普惠的海外主体)100%的股权,转让给Wincon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下称“陆金所控股”),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普惠有限100%的股权将由陆金所控股持有。支付方式为陆金所控股向平安海外控股发行面值19.538亿美元的可转换本票,作为股权转让对价。姚波将其评价为“攻守兼备”的交易方式,“保证债券利息收益的同时,也可能在未来分享到陆金所控股更大的成长收益。”

  换句通俗的话说,刚刚整合完成的平安普惠(整合)估值接近20亿美元,陆金所控股此次吃下也可能不用真正花钱。所谓可转换本票,通俗而言,是一种到期付款的凭证,作为一种融资性工具,也可以按一定价格转换成股票。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平安最终选择转股,持股陆金所控股的比例则会超过50% ,有可能再度绝对控股陆金所控股。

  对于此次关联交易,姚波表示,陆金所目前是做开放的综合金融交易信息平台,这个战略很清晰,而平安普惠的模式更为传统,需要资本,需要线下门店的扩张来发展业务。两者的结合能实现线上线下的整合,平安普惠的产品也可以放到陆金所的平台上。

  通俗点讲,平安普惠直接作产品,然后放到陆金所平台上进行交易,与此同时,陆金所作为一个开放平台,还接受其他公司的产品在线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普惠恰是在整合陆金所旗下P2P业务、平安直通贷款业务、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基础上,形成的新事业群。7月22日,中国平安刚刚宣布,平安普惠的公司组织架构与业务模式的整合已经完成。目前平安普惠员工总数超过33000名,累计客户数超过200万人,贷款余额已超700亿元,门店数近700个,覆盖全国135个城市。

  在这其中最受关注的问题是,随着平安普惠与陆金所成为更紧密的兄弟关系。陆金所推出的一站式互联网投资理财开放平台“人民公社”,如何保证独立性?

  对此,中国平安援引陆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O2O模式是互联网金融成功的重要方向。通过本次与普惠金融的结合,陆金所将形成独特的线上+线下(020)业务模式,获得强大的线下服务支持能力,并进一步提升风控管理水平,助推P2P开放平台建设。而普惠金融强劲的业务增长潜力,更可帮助陆金所实现快速盈利。

  陆金所还强调,平安普惠只是陆金所平台的合作方和产品供应方之一,陆金所将依然保持开放平台的中立

  P2P开放平台将完全定位于平台,撮合借款人需求和投资者需求,另外提供交易相关的辅助服务,例如信息发布、支付等服务,是一个一站式网络投资理财平台,也是第三方独立平台。陆金所开放平台将通过法律结构、技术手段和流程防火墙设置,保护进驻平台的P2P机构的核心商业信息。

  另据中国平安半年报,截至2015年6月末,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万,活跃投资用户数接近100万。2015年上半年的总交易量为512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个人零售端交易量1139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上涨逾4倍,其中P2P交易量135亿元;机构端交易量398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www/v3/jsp/newsDetail_forward_1366919 report 3031 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布局终于基本明牌了,上市的主体或是海外壳公司陆金所控股,包括陆金所与平安普惠金融。8月21日,在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