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基“万亿赎回”没那么简单!还有另外原因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最近有一条新闻很是夺人眼球。有报道指出,根据官方数据,权益类基金在7月份遭遇了超过一万亿元赎回,一些分析人士还认为,单月过万亿赎回显示了股票基金前期投资过于激进,表明了采取上述策略的公募基金遭遇投资者抛弃等等结论。

  公募基金在指数非理性跳水中遭遇大额赎回,这不是新闻,但单月过万亿的数字,还是很惊人的,所以赎回额度这个事又值得好好拿出来说下。

  仔细看了下各家的报道,7月万亿赎回的数据主要来自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

  根据一些报道的引述,“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7月公募基金规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股票型基金由6月末的17728.17亿元大幅锐减至12964.08亿元,混合型基金也同样由6月末的23072.03亿元缩水至17281.35亿元,也就是说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里,权益类基金就遭到了10554.77亿元的净赎回,规模仅有30227.43亿元。这一赎回金额也创下权益类基金单月赎回纪录。”

  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自然是过硬的,但单月规模减少过万亿元,是否等于单月基金净赎回过万亿,这是个值得讨论的事情。

  通常,基金的资产规模有两个影响因素。

  一个是基金规模,一个是基金的单位净值。

  两者相乘等于某个时点的基金规模净值。

  也就是说,基金规模除了份额遭遇赎回外,还有基金净值下降这个可能。因此,如果要说明,上述1万亿纯系基金赎回所致,必须证明,偏股型基金的基金净值是几乎不变的。

  那么基金净值的情况如何呢?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统计,把偏股基金6月末的资产净值除以它的总份额,得出,全行业6月末的股票基金平均净值为1.393元每份。而同样口径下,7月末的股票基金净值为1.240元每份,下降0.15元/份。类似的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在6月末为1.147元每份,而到了7月末为1.122元每份,下降了0.025元每份。也就是说,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在7月中都经历了较为明显的净值下跌。这必然也会影响偏股基金的资产份额。

  做一个简单的推算,以6月末基金半年报显示的数据为准,当时公募偏股型基金合计持有股票市值估计在2.5万亿以上,那么按照沪深300在7月份内平均下跌15%的情况计算,估计公募基金的净值下跌影响其资产规模约为4000亿,公募基金实际的份额赎回导致的资产状况明显在6000亿以内。

  当然,这是个估算的数字,还有许多影响因素可能需要剔除,比如基金整体的股票组合和沪深300指数的偏离,基金自身仓位的变化等等,基金数量和类型的变化等等。但无论如何估算,基金当月净赎回导致的资产缩水不太可能超过1万亿元。

  至于基金的大额赎回本身体现了投资者怎样的心态和价值判断,这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仅举一例,7月中,偏股型基金的资产份额减少了1万亿元,但是同期,货币类基金的资产净值净增了8000亿,相较6月末大幅增长33%。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也净增了456亿元。两者结余合计增长8500亿上下。鉴于7月份中国货币政策整体稳定,没有促发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加的政策因素。我们推断上述资金或与偏股型基金的规模的赎回有关。

  支持这个推断的理由,除了上述逻辑以外,还有以下几点。首先,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增长幅度和公募基金偏股基金的份额减少的资产规模,比较接近。尤其是剔除新发基金后,数字更加接近。

  其次,从历史数据看,货币基金的规模和股票基金的规模增长有此消彼长的特点,比如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几乎没有大幅增长过,而同时期股票基金增长较快。与之相比,前两年则是货币基金增长快,而股票基金净减少。两者显然在分享同一批“增量资金”和同一批“存量资金”。

  其三,来自业内的信息,过去的7月份中,不少基金的大型持有人有意识地调整了其的资产组合结构。确有不少大资金由偏股型转向固定收益型。这样的情况确实在发生。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508/3541732.htm report 1939   最近有一条新闻很是夺人眼球。有报道指出,根据官方数据,权益类基金在7月份遭遇了超过一万亿元赎回,一些分析人士还认为,单月过万亿赎回显示了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股基“万亿赎回”没那么简单!还有另外原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