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素人真人秀如何突围?《超级梦想家》里的那些极品小屋告诉你(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北京大杂院里的家,改造前拥挤而破旧,生活非常不便
北京大杂院里的家,改造前拥挤而破旧,生活非常不便
北京大杂院里的家,改造前拥挤而破旧,生活非常不便
上海弄堂里的家,改造涉及到的邻里问题让设计师颇费脑筋
北京大杂院里的家,改造前拥挤而破旧,生活非常不便
重庆“山底之家”,设计师通过巧妙设计让阳光进入这个曾经陷于黑暗的家
北京大杂院里的家,改造前拥挤而破旧,生活非常不便
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在狭小的空间里设计出了满足主人需求的多功能住宅

  说起火爆电视荧屏的各类真人秀,离不开一个关键词,明星。但近日,针对中国电视荧屏上突然间泛滥起来的明星真人秀,广电总局再度出手,下发了“限真令”,要求各个电视台纠正单纯依赖明星的倾向,不能把节目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一时间,各个台陷入一片焦虑之中。在政策限制下,它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素人真人秀,但又担心这样的节目缺乏市场竞争力,颇有些不知所措。

  但目前看来,素人真人秀并非毫无成功机会,例如东方卫视近期推出的《梦想改造家》,便堪称一个成功的范例。这个原本在上海地面频道推出过三季的节目,因为广受好评,获得了制作全国升级版并登临东方卫视的机会,播出后不但创造了此类节目的最高收视率,也深受业界和观众的好评,被誉为“良心节目”。透过《梦想改造家》这个案例,我们也可以管窥一档成功的素人真人秀所应遵循的规律。

  首先,《梦想改造家》选择了一个颇有社会关切的节目主题——“设计改变人生”。每一期节目中,在一位专业设计师的帮助下,解决一个困难家庭的住房之痛。通过装修改善居住环境而对一家人的人生境遇所带来的巨大改变,成为了节目吸引观众观看的最大牵引力,也能引发很多的社会共鸣。因为在都市丛林中,有千千万万蜗居在狭小空间中的家庭。他们得以从节目中所展现的普通人家的命运逆转中汲取经验和力量。不同于明星真人秀往往通过满足观众们对明星的窥私欲来吸引眼球,素人真人秀需要击中社会痛点,才能引来广泛关注。这也是素人真人秀颇为发达的欧美国家的成功经验。例如《超级减肥王》之所以能风靡西方国家,是因为它所针对的是西方社会日益严重的肥胖问题。

  但光靠有社会价值的节目立意尚不足够,还需要有“极致化”的内容设计来支撑。其实,此前中国电视荧屏上并非没有类似的装修改造真人秀,让《梦想改造家》脱颖而出的是案例选择和改造效果上的极致化,为电视机前的观众营造了一幕幕叹为观止的视觉“奇观”。

  每一期的改造,看上去都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楼梯无比陡峭的水塔房,到昏暗闭塞的碉堡楼,从北京大杂院的片瓦小屋,到阴暗潮湿的山底之屋,房间的面积是无一例外的小,而屋主们的需求却又是无一例外的复杂。例如第三期所改造的夹缝之家,在上海某个老弄堂深处,由过道改成,外墙来自邻居家的墙,房里的走道拐弯多得堪比九曲桥。不到30平米的空间不但要满足五口之家的居住和生活,还要架设电梯解决患有血友病的男主人上下楼的难题。第四期的一对小夫妻,则要求3.8平米的房子兼具卫生间、卧室、育婴房和小卖铺功能,听上去更是像天方夜谭。但设计师们总是能够克服困难,完成房主的心愿,并且还是在有限的预算范围之内。观众们就像是在见证神奇的魔术,看着出色的设计师们用他们的专业技艺和巧思完成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这些居住环境恶劣的家庭,背后也往往隐藏着一个让人伤感的故事。例如第五期节目中,68岁的陈大姐与她63岁却只有8岁智力的弟弟,还有“浪子回头”的儿子,住在老母亲遗留下的小房间里,窗外正对的是一堵山墙,常年见不到阳光。“同情弱者”的社会心理会让观众自然地去关注他们的命运。当看到每期节目中窘迫的主人公们踏进改造后的房子时所爆发出的狂喜,看到他们的生活因为装修设计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会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改造前后的对比,命运的转变构成了《梦想改造家》虽然简单但屡试不爽的叙事引擎。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档节目所展现的同情始终是保持克制的,不像很多公益类节目抱着“居高临下”的救世主视角,《梦想改造家》中做了一系列的设计,给予了主人公们充分的平等和尊重。例如每一期的装修费用并非由节目组支付,而是由被改造家庭自己支付,这样,每家的主人可以理直气壮地提出他们自己的诉求。为每家人服务的设计师则经过精心挑选,王平仲、谢柯、青山周平等不光是专业高手,温和、谦逊的态度和设计中所蕴含的人文关怀更让人印象深刻。例如第四期中,为了更好地了解胖大婶家的居住环境存在的问题,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主动提出与这一家人同住24小时。而利用旧家中的老物件改造成新家中的装饰品也构成了节目中一个颇具情感温度的环节。第三期的设计师王平仲留下老房子里的青砖墙,镶嵌在新地板中,连接起过去和现在,诉说着这座房子百年的故事。他更亲手制作了多盏“夹缝中的灯”,古老中泛着岁月的温暖和设计师对委托人满满的用心。这种人文关怀使节目显出特别温暖、动人的质感。

  当然,再好的内容设计,也需要执行到位,需要强大的制作团队来实现。《梦想改造家》之所以能找到极致化的改造家庭,是从数以万计的家庭中仔细筛选出来的。而极致化的改造效果的呈现,也离不开 “慢工出细活”的坚持。第三期中,设计师王平仲为了帮助生活在夹缝房中的一家人,在一年多时间里多次亲自出动去说服阻扰改造的邻居,前后16次修改设计方案,再加上两个多月的施工,最终成就了令人震撼的转变。其他期节目中,从设计到施工结束,也往往要经过两三个月的周期。对于素人真人秀而言,要展现戏剧性效果,的确需要更长的时间沉淀,通过长期跟拍或固定摄像头拍摄积累大量素材,再在剪辑中挖掘出最能打动人的真人秀情节。这种时间沉淀下的细节能弥补素人们表现力不如明星的缺陷,并且更具真实性。

  从“设计改变人生”的主题设定,到极致化的家庭故事,从洋溢着人文关切的家居细节设计,到充满韧劲与坚持的的制作过程,《梦想改造家》都堪称素人真人秀的典范。它的成功提醒我们,其实,素人真人秀也可以产生比肩明星真人秀的光彩,但这有赖于更具社会性的主题设定,更极致化的内容设计,以及更加扎实、耐心的选角和拍摄过程。

  (作者为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影视研究学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5854.html report 3812 北京大杂院里的家,改造前拥挤而破旧,生活非常不便上海弄堂里的家,改造涉及到的邻里问题让设计师颇费脑筋重庆“山底之家”,设计师通过巧妙设计让阳光进入这个曾经陷于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