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进出口低迷 中国外贸需要新亮点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商务部公布了2015年前七个月外贸数据,我国进出口总值22244.5亿美元,同比下降7.2%,在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外贸出口需要寻找新亮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从全年来看,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可以说比预计得更加严峻,更加复杂,并且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三期压力叠加

  8月19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7月中国对外贸易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面临的压力并没有减小,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七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2244.5亿美元,同比下降7.2%。其中,出口12648.2亿美元,微降0.8%;进口9596.2亿美元,下降14.6%。

  “从上半年以来的总体看,外贸下跌速度减缓,出口维持住在整个世界贸易领域中的份额,已经不容易。”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相比世界各主要大国在外贸出口都遇到问题的时候,中国出口保持稳定,“应该从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进出口长期发展来看待问题,而不是盯住短期变动。”

  事实上,如果从7月单月来看,情况更加不容乐观,按美元计价,7月份出口下降8.3%,远不及预期的下降1.5%,降幅为2014年2月以来最低。

  据WTO统计,2015年上半年,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南非、巴西出口分别下降5.2%、8.1%、5.1%、16%、6.4%、14.7%。在出口领域唯一出现亮点的是欧洲国家,因为欧元对美元的大幅贬值,有利于企业向非欧元区国家出口商品。今年上半年,德国外贸出口创下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而对中国出口来说,三期叠加的趋势越发明显,也是导致进出口负增长的主要原因。白明介绍,所谓三期叠加,主要是国际市场整体颓势、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增长方式的换档期以及贸易摩擦集中压力期。这其中2015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为37起,其中美国为6起,拉美国家14起,出现明显上升,表明贸易摩擦的范围从发达经济体到发展中经济体都有所涉及。虽然贸易摩擦总数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但贸易摩擦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从中国出口大头的制造业来说,一方面,传统的低端制造业正在逐渐向外转移;另一方面,高端制造业出口产品没能有效培育起来,都导致出口保持原地踏步的状态。集中的表现形式就是,在主要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微弱保持正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则出现较快下降的趋势。

  除了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上半年欧日等货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比较长时间的升值,导致中国贸易条件恶化,对出口造成一定影响。

  寻找新亮点

  在进出口总体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一些新亮点的出现,为外贸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全年外贸实现正增长并非不可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2015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累计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不含政府服务)318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服务进出口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运行在10%以上,此前并不常见。这导致服务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货物和服务进出口之和)的比重为14.5%,较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

  第二个亮点则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呈现增长趋势,1-7月,虽然对欧盟、日本、中国香港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下降4.3%、11.0%、10.1%,对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下降36.1%和9.6%。但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印度、泰国、越南等国出口分别增长9.8%、16.3%和12.5%,对东盟出口增长8.0%。

  对外投资方面,前7个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8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5%,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印尼、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沿线国家之间的外贸进出口仅占到世界总额的1/4左右,相对人口所占比例有着很大的差距,也就意味着巨大的增长前景。”白明认为,对于这一区域的贸易增长,中国企业应该有长远意识,不应将一时一地的增长看得太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尤其是在能源合作、高铁、核电等基础设施领域,需要长时间的大规模投资,短期内很难看到效果,最好不用简单的短时间内效应来考量问题。”

  事实上,虽然从整个上半年考量,外贸出口不容乐观,但在6月单月,中国出口情况一度出现好转,同比增速实现了4个月来的首次转正。

  在传统贸易伙伴上,前七个月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下降6.8%和10.6%。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4.8%和14%。“尽管如此,我们预计2015全年出口仍然有希望实现正增长。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将稳中有升,进口的降幅将继续收窄,外贸质量和效益还将进一步提升。”沈丹阳说。

  新金融记者 彭俊勇

  作者:彭俊勇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08/24/content_7339046.htm report 2447   商务部公布了2015年前七个月外贸数据,我国进出口总值22244.5亿美元,同比下降7.2%,在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外贸出口需要寻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进出口低迷 中国外贸需要新亮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