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专车高补贴开始“退烧” 滴滴快车1元券成常态

来源:新华网

  车型好价格还比出租车便宜的互联网专车,最近在悄悄上调车费。滴滴针对乘客的补贴额度大幅下调,1元快车券已经成为常态;人民优步动态调价后,高峰时段最高执行3.9倍车费,同时对司机补贴减少;神州专车将在9月份取消原来的“充100送100”优惠。业内人士称,互联网专

车涨价将成趋势,因为现有的烧钱商业模式不可持续。

  乘客司机补贴都在下调

  从今年1月份开始,神州专车推出了“充100元送100元”的福利政策,相当于车费打五折,五折后的费用比出租车要便宜。不过这种福利要结束了,神州专车高级副总裁张亮称,这项政策将在9月1日调整,“我们也不会一下子什么都没有了,肯定会有别的优惠政策,我们会找到一个市场可接受价格。”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神州专车优惠政策,将改为“充100元送80元左右”。

  另外,滴滴补贴也在大幅减少,微信朋友圈好友晒出来的滴滴快车券大多只有1元钱。Uber人民优步推出动态调价机制,在市区范围内几乎没有不涨价的区域,高峰时段的车费最高是平时的3.9倍。

  互联网专车平台针对司机的补贴也在减少。一位Uber人民优步司机告诉记者,人民优步曾经推出过“每周接单超过70,保底奖金7000元”的政策,后来保底订单数量不断增加而奖励也有变化,最后变成“每周完成85单,在原来车费基础上追加奖励2000元”。“每周有一天限行,用6天时间完成85单,每天要至少工作14个小时才有希望。”

  互联网专车悄悄“涨价”

  针对乘客与司机的双向补贴减少,恰恰说明互联网专车正在悄悄涨价。

  神州专车高级副总裁张亮认为,互联网专车的高补贴本身在商业模式上不可持续,“任何一个商业模式,收入减成本就是收益。提供车辆服务肯定有这几个成本:车辆成本、人的时间成本、汽油、各种保险、维修、停车过桥费等。不管是私家车接入还是租赁车辆接入,都有车辆成本。如果都合适了,市民才会自己买私家车然后加入那些专车。神州专车也是如此,租车、配汽油、给员工发工资奖金,这就是成本。最后我的收益要高于这个成本,这个生意才能做下去。否则,你抢再多的客人也没有用,这种大规模的补贴,长期的补贴,一个专车司机一个月能挣两三万块钱,那是不可持续的。”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专车价格肯定是一个持续上升的势头,滴滴快的烧钱已经持续两年时间,神州烧钱也有8个月时间。最初发放大量优惠券和政策优惠是用来培育市场的,当市场基本接受专车后,专车肯定加价。

  赚不到8000元不干了

  补贴券减少了,乘客还会选择互联网专车吗?赵清在上地上班,在专车出现后上下班都是选择专车,“公司经常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自从有了专车以后就选择专车了,因为与过去的黑车相比,现在的专车更安全。”对于优惠减少以后是否继续选择专车的问题,她称肯定还会选择专车,主要原因就是安全问题,而且出租车的车况与服务都不好,“习惯了专车,再回头坐出租车已经不习惯了。”不过,当专车费用超过了出租车以后,也有一些乘客考虑放弃专车,改为乘坐出租车或者地铁,在中关村上班的王敏告诉记者,除非公司报销,否则以后就改为“地铁+出租”,毕竟地铁更便宜。

  补贴减少还导致司机的收入减少。多位专车司机告诉记者,目前滴滴快车的活儿多但是车费低,只有在早晚高峰的时候才能接到费用更高的专车活儿,每月收入已经从最初的两三万降低到1万元左右。带着一辆自己花费20万买的车,如果每个月还赚不到8000元就不干了,毕竟干专车以后车辆磨损增大许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24/c_128160379.htm report 2215 车型好价格还比出租车便宜的互联网专车,最近在悄悄上调车费。滴滴针对乘客的补贴额度大幅下调,1元快车券已经成为常态;人民优步动态调价后,高峰时段最高执行3.9倍车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