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用电量又现负增长 回暖论还得歇一阵

来源:全景网

    作为“克强指数”的重要指标,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再次出现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1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其中,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03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比6月份的1.8%回落了3.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的3%相比,回落幅度更大,达到4.3个百分点,而2013年7月用电增速还高达8.8%。

  工业用电由6月份的增长0.7%转为下降3.3%,这是该数据继3月、4月负增长以来,年内第三个负增长的月份。其中,轻工业用电量微降0.4%;用电权重最大的重工业用电,则一改过去三个月连续回升的态势,增速降至-3.8%,重归负增长。7月份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同比下降4.9%,与6月份相比回落了3.6个百分点。化工用电量同比增长2.3%,建材用电同比下降8.5%,黑色用电同比下降12.4%,有色同比增长1.3%。而素来表现强劲的第三产业用电7月也只取得4.4%的增幅,比前7月平均数据低了3.1个百分点。这说明7月第三产业生产强度也有所减弱,经济总需求仍没有明显转强。

  用电量增速此次出乎意料的负增长,除了多雨气温相对偏低的天气因素外,更多地反映出中国经济复苏偏弱,尤其是工业经济的回暖遇挫。这与其他数据趋势相一致。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6.8%的年内最高值回落了0.8个百分点,未能延续此前3个月持续加速增长的势头。而1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1至6月回落0.2个百分点,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止跌未能实现。进出口数据则同比下降8.2%,较前一月的1.2%再次大幅扩大。

  综合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我国上半年经济勉强达到7%的增速,但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首先,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重化工业普遍低迷状况难以在短期内扭转;而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由于地方政府财政能力下降和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难以明显回升,则进一步压缩了重化工业复苏的空间。由此导致重化工产业用电量的大幅下降。

  此外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可能进一步蔓延到就业市场,统计局发布的二季度劳动者工资收入涨幅出现放缓,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分别低0.7和1.5个百分点,收入增速下降将进一步压低消费,统计局调统司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消费意愿有所下降,比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消费的下降将拖累轻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

  而且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需求总体不足,我国外贸成本居高不下,外贸出口也难言乐观,一些高耗能企业原来增长的动力是出口,在外贸需求不足的大环境下,下半年增长可能仍然乏力。股市大跌对经济预期和企业生产活动也有一定的影响,很多企业对股市大跌后对整个经济未来不怎么看好,在7月份可能实施了减产或停产。

  7月份用电量出人意料的负增长,凸显出中国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引擎动力均不乐观。下半年要达到预定的增长目标,仍需要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 (来源:投资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508/t20150824_1172660.htm report 1511   作为“克强指数”的重要指标,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再次出现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16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用电量又现负增长 回暖论还得歇一阵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