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市场崩盘的导火索是人民币?石油美元可能才是真相

来源:华尔街见闻
  近来,全球资本市场风雨飘摇。风险资产遭遇大幅抛售,抛售潮由新兴市场蔓延至发达市场,各国股市、大宗商品全线下跌;美元、亚洲货币、商品货币全线走弱,黄金、白银、欧元、英镑、瑞郎和日元逆势上涨。

  而在此之前,中国央行8月11日意外主导人民币大幅贬值,因此不少市场人士将本轮全球市场动荡的原因归咎于人民币。这也许是一个导火索,但并非故事的全部。

  事实上,不管人民币是否贬值,美联储加息的阴影一直笼罩着全球,大宗商品早就处于熊市,新兴市场货币也在下跌。而从上周开始的全球股市抛售潮背后,有一个被很多人低估的重要因素——石油美元的枯竭。

  石油美元

  多年来,原油生产国的美元收入为全球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助推了全球资产价格。华尔街见闻去年就曾援引花旗的报告,对该现象做了详尽介绍。

  可以确定的是,在过去五年中大量的石油美元都流入了债券市场。自2009年以来,欧佩克国家的外汇储备暴涨了60%至1.3万亿美元。如果算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大国,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2万亿美元。与此同时,这些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则扩大了80%,至4万多亿美元。

  综合来看,石油美元投资者的资产规模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2.5万亿美元,平均每年增加5000亿美元。

  当然,石油美元的积累速度与过去几年来高企的油价也息息相关。据花旗:

  在过去三年中,布伦特和WTI原油价格大部分时间都在110美元和90美元的高位,这也是石油国家财富增长最快的时间。

  我们也确实发现,油价和产油国的资产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当WTI价格高于100美元时,产油国资产增速为10%,而当WTI油价在现有水平时,产油国资产增速仅为5%。

  油价暴跌

  当我们急切寻找此轮流动性骤然收紧的原因时,我们也许不得不承认,几乎所有人都低估了油价暴跌对于全球金融系统的重要性。

  花无千日红,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油价暴跌,全球处于低油价已经有一年多时间。由于近月来跌势加剧,本周一,WTI油价已经跌破40美元/桶。这意味着石油美元规模不可能再以每年50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下图(左)清晰地显示了石油美元大幅缩水的趋势。

 

  受此影响,新兴市场货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也开始了"自由落体"之旅。据法国巴黎银行测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占到新兴市场国家GDP的21%,占其外债的26%。

  所以,8月11日开始人民币的连续贬值给新兴市场再次带来沉重的一击:1)人们对中国的担心得到证实,大宗商品需求堪忧;2)新兴市场国家竞争力进一步受挫;3)贬值后中国购买力下降,拖累进口需求。

  在经历了石油美元枯竭的长期折磨之后,新兴市场已经无力抵御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冲击。再加上如影随形的美联储加息阴影,新兴市场终于撑不住了。资金开始疯狂流出新兴市场。下图中,巴克莱预计截至8月21日当周,全球共有25亿美元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债市,为去年2月以来最大。

 

  刚刚开始

  上周,哈萨克斯坦宣布汇率自由浮动之后,该国货币坚戈大幅贬值30%。这暴跌背后的逻辑就显而易见了:作为中亚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原油价格的再度暴跌和卢布的走软令哈萨克斯坦不堪重负。只要看看坚戈的实际有效汇率就会明白,哈萨克斯坦面临贬值压力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而人民币的意外贬值又进一步恶化了该国出口前景。

  哈萨克斯坦可能只是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正如哈萨克斯坦总理在货币贬值后所说,随着全球进入低油价"新时代",大多数产油国最终都将走向浮动汇率。他认为,包括阿拉伯、阿联酋在内的中东国家也难以幸免。

  德意志银行下图显示,在五个将货币盯住美元的产油国中,哈萨克斯坦坚戈高估程度是最低的。其中埃及镑和沙特里亚尔均高估20%以上,阿联酋迪拉姆、尼日利亚奈拉也超过10%。相比之下,挂钩欧元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货币估值更加合理。

  如今,全球终于开始感受到石油美元枯竭带来的冲击,但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4/n419637078.shtml report 2534 近来,全球资本市场风雨飘摇。风险资产遭遇大幅抛售,抛售潮由新兴市场蔓延至发达市场,各国股市、大宗商品全线下跌;美元、亚洲货币、商品货币全线走弱,黄金、白银、欧元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