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我们正目睹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发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不管今晚欧美股市能否稳住,8月24号注定会载入全球资本市场的史册。

  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见证了A股——欧美股市——A股——欧美股市的循环暴跌,先是上周五A股大跌休市后,欧美股市大跌,接着今天开盘A股再度出现史无前例的暴跌,然后A盘休市后,欧美股市再度大跌开盘,道琼斯甚至直跌1000点,创2008年雷曼危机以来最大跌幅。美股盘前,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触发熔断机制,美国三大交易所暂停了股指期货交易。

  究竟是A股引起欧美股市的震荡,还是欧美股市引起A股的震荡,个中关系不得而知,因为在六七月份的A股从5178点直坠千点到4000点的过程中,欧美股市和A股没有联动。但是这一次,很明显双方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作为全世界GDP排名第二的大国,中国股市作为一个有着数十万亿规模的资本市场,在全世界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以前未有过的。

  央行在前些日子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也许是其中的关键,那一次让人民币连续三天对美元汇率贬值了4%,是之前所未有过的。此后的一个星期,全球股市,包括全球大宗商品的大幅波动和下跌,也许与此有关。

  更为可怕的,是我们可能正眼睁睁目睹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

  因为过去的一周,不仅欧美股市、日本股市、港股在大跌,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也在加速暴跌,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的股票市场也跌的很是厉害。印度股市创下四年最大跌幅,当然印度央行行长紧急表态不会救市,也呼吁各国央行不要救股市。

  大宗商品市场也难以幸免,白银、钯金、铂金、玉米、大豆等商品跌势惨重。唯独黄金没有太大波动。

  为什么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会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如此剧烈的波动和下跌?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已经不是三十年的小男孩了,已经成长为一个巨人,今日的中国俨然成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能源消费第一、汽车消费第一、雪糕消费第一、奢侈品消费第一等等。人民币贬值会减少所有以美元为计价的商品的进口,此其一。

  其二,去年以来,中国的进出口数据一直不佳,7月出口大降8.3%,进口同比下降8.1%。进出口已经剧烈下降在先,再加上人民币贬值,导致了大宗商品的价格的大幅下跌,由此或引发新兴市场,乃至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下跌。

  虽然有少数不同意见,大部分专家学者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甚至面临“寒冬”。代表工业景气指数的财新PMI指数连续数十个月在50的荣枯线以下。企业融资成本长期居高不下。钢铁价格跌到了1993年水平的70%,猪肉价格则连续三个月上涨。克强经济指数也频频示警,7月中国铁路货运量锐减10.9%,已经连两年多成疲弱态势,全社会用电量也同比下降1.3%。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伯南克率领美联储启动了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以零利率为标志,商业银行可以肆无忌惮的创造信用,也就是货币,由此导致了美国股市长达六年的繁荣,以及全球资产价格的泡沫。简单来说,钱多了,物价就贵了。然而,货币创造的繁荣始终建立在虚假的基础上。一旦美联储提高利率,而美联储终归会提高利率,美国的资产负债表就会收缩,全球就会去杠杆。简单说,钱会减少,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会下跌。

  然而,去杠杆的过程从来都不是缓慢而温柔的,总会伴随一场金融危机的袭来和财富的重新洗牌。先知先觉者会提前将股票卖掉,将资产卖掉换成现金,而持有资产的人则被套牢,不得不忍受资产价格贬值的痛苦。这就是商业周期的概念。而每一次的商业周期都会有一个转折点,这一次,在中国与全球史无前例紧密联系的大背景下,中国央行8月11日的人民币汇改会不会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吧,我们已经看到,人民币贬值之后,哈萨克斯坦本币大幅贬值30%。

  繁荣过后,就是萧条。在经济萧条时期,如默多克近日在twitter上的留言那般:”到处都是堆积如山的金钱,却没人愿意投资。“只有等到资产价格足够便宜的时候,才会出现新一轮投资浪潮,经济才会重新进入繁荣阶段。十年一轮回,可能我们正有幸见证这一转折点的到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5/n419639746.shtml report 1760 作者:马克不管今晚欧美股市能否稳住,8月24号注定会载入全球资本市场的史册。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见证了A股——欧美股市——A股——欧美股市的循环暴跌,先是上周五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