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后救市时代资金面博弈论 万亿证金“子弹”能否托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这一日,8月24日,两市再度近2000只个股跌停。

  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认为,救市资金正从短期多头转为长期中性投资者。

  此外,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表示,在担任国家队救市主力之前,证金公司作为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 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因此,证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规模,与其业务量直接相关,无论转融券还是转融资,都需要消耗证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屠骏称。“证金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00 亿元,有助于扩大融资规模。根据金融机构10 倍的杠杆计算,其融资规模预计可达到万亿元。”

  证金万亿“子弹”去向

  央行8 月11 日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基本确认了万亿救市的出处。

  统计数据显示,M2 增速在6、7 月份连续加快,从环比增量来看,7 月份净增1.98 万亿,表现出超出季节性的大幅增长。

  方正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表示,7 月份最重要的变化在于非银金融机构的贷款,环比大幅增加约9000 亿元,是7 月金融数据异常的关键因素,其认为这部分资金或是商业银行为证金公司提供的救市储备资金。

  “从公开资料来看,证金公司给予21 家券商自营2600 亿元用于购买股票,给予5 家大型基金公司2000 亿元资金成立专项基金入市,此外未公开救市资金规模不详。” 齐鲁证券分析师罗文波分析。“那么,当月与股市表现不相称的"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量的主要来源即为证金公司救市资金,其在当月人民币存款增量中占比高达83.4%,成为支撑M2 异常增长的最主要力量。”

  另据此前披露的公开信息,截至7 月13 日,17 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1.3万亿元,这无疑是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大量增长的主要原因,7 月的爆发式增长也并非常规拆借,而是17 家商业银行借予证金公司用于救市的资金。

  就在8月18日和19日两日,30家非汇金控股的上市公司通过发布公告或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布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持股明细的股票,7月以来共70家非汇金控股的上市公司发布此类公告,18日和19日公告数量占比高达43%。

  其中,18日和19日两日,包括中国银行(601988.SH)在内的7家汇金公司控股的金融股公告汇金公司受让其公司股本;8月14日,证监会公告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

  仅上述7家汇金系公司受让市值约25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表明,在上述70家非汇金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其受让市值超过10亿元以上的公司就有4家,分别为南京高科(600064.SH)、天成控股(600112.SH)、启源装备(300140.SZ)、卫宁软件(300253.SZ),对应市值分别达10.40亿元、12.89亿元、12.70亿元、13.80亿元。

  后救市时代市场博弈

  “按照我们估算,即使我们把投资于上证蓝筹的资金比例上调至80%,对上证指数的拉动幅度也仅为105-130点。当然,这仅是直接拉动效应所带来的点数上涨。” 杨为敩称。

  “此外,由于被号召入市的资金存在抗阻,也没有充分证据表明股票市场价格对成交量具有强力的反身作用。” 杨为敩称。

  同时,由于拉指数和增加操作效率的意图,救市资金把更多的资金会投入沪深300大盘指数中。这样,无论是证金公司还是汇金公司,都会因这轮救市措施而集中很多股权。“以沪深300为基准来进行估算,在沪深300这一指数中,国企占整体市值的69%,非国企占市值的31%。根据沪深300的成交量占比,假设60%的救市资金会投向沪深300成分股,那么因救市而集中于证金公司的国企市值比重估计为0.7%-0.9%。” 杨为敩表示。

  对此,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由于管理层救市资金规模巨大,救市资金达到万亿级别, 7 月份货币当局的临时性措施也将逐渐退出。

  而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亦表明,通常政府的救市时间间隔往往高达十几年甚至更久,因为每次救市都将动用政府大量的金融、财政资源,而且每次救市都需要历时数年时间退出,直接入市干预的代价和影响的持久性,使得“救市”是政府政策工具箱中极小概率动用的工具。

  朱斌认为,由于市场流动性已经恢复以及新融资盘成本较低、被动去杠杆的可能性很小,“未来会更多地让市场力量来决定底部区间”。

  “证金公司已将事实的底部交由市场自身去探明,这将由市场的各个参与者通过博弈决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也称,在存量博弈的背景下,交易资金再而衰,三而竭。而市场对于证金公司只救“流动性”但不救具体“点位”的预期也趋于明确。实际上,股票市场是否健康不应单纯以“点位”衡量,而救市的成败似乎也与“市场是否创新低”没有必然的联系。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5/content_137372.htm?div=-1 report 3600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这一日,8月24日,两市再度近2000只个股跌停。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认为,救市资金正从短期多头转为长期中性投资者。此外,上海证券分析师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