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21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核心摘要

  要提高居民收入,发展经济是基础,但要更快提高居民收入,也需考虑发展的模式问题,单纯做大项目投资,未必能很快提高居民收入,而提升第三产业等对居民收入贡献大的产业比重,才是富民之计。

  21世纪宏观研究院分析师 肖明

  GDP增速高的地方是否居民收入增长就快?答案是否定的。

  21世纪宏观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31个省市自治区居民收入数据和经济数据分析发现,上半年全国有21省份的城乡居民收入(名义,下同)增速都跑赢GDP名义增速,但也有7个地方城乡收入增速落后于GDP增速,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速较快的地区,比如重庆、贵州、天津、江苏等地。

  但这并不代表一地居民收入增减与经济发展情况不相关联。一地居民收入高低,大体上与人均GDP正相关,这说明经济发展仍是提升居民收入的必要条件。如上半年GDP增速最低的辽宁,其城乡居民收入同期分别为全国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一。

  从具体数额来看,第三产业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居民收入最高。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最高的是上海,为26664元,是甘肃的两倍多;农民居民收入最高的也是上海,为13346元,是新疆农村居民收入的10倍左右。

  这些数据表明,要提高居民收入,发展经济是基础,但要更快提高居民收入,也需考虑发展的模式问题,单纯做大项目投资,未必能很快提高居民收入,而提升第三产业等对居民收入贡献大的产业比重,才是富民之计。

  21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今年上半年,在31个省市自治区,西藏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最高,分别为15.3%、12.3%。同期,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列第二,为14.5%。

  上述两地位于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的第一梯队,两项数值均为两位数增长大幅跑赢当地GDP增速。

  其余省市自治区中,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的有甘肃、贵州和江西,分别为9.3%、9.1%、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两位数的则比较多,有湖南、安徽、四川、陕西、云南、江西、新疆、西藏、河南、贵州、甘肃。

  从具体数额上来看,上半年,甘肃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243元,全国最低,青海、黑龙江、宁夏、山西、贵州依次紧随其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最低的是新疆,只有1378元,其次为西藏、甘肃、贵州和青海。

  可见,西藏、新疆等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与实际收入总基数太低有关。

  与此相对的是,2015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分别为26664元、26171元,是上述最低的几个地区的2倍以上。甘肃和青海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分别为11243元、11402元,河南也只有12569元,西藏为12590元。

  如果对比农村居民收入,则地区差异更大。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最高的是上海和浙江,分别是13346元、12005元,分别是新疆的10倍、9倍左右。

  21世纪宏观研究院发现,目前城乡居民收入低的地区,一般城乡差距也较大。比如甘肃2015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11243元、2985元,比值为4:1左右,新疆同期城乡收入分别为12727元、1378元,比例达到9:1左右,但是京沪浙城乡收入在全国靠前,城乡收入差距只有2:1左右,浙江甚至小于2:1。

  GDP增速高与居民收入未必同步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一地居民收入高低,大体上与人均GDP正相关,经济发展仍是提升居民收入的必要条件,但单纯依靠做大项目投资拉动GDP增速也未必富民。

  比如2014年人均GDP最低的是甘肃,只有2.64万元,该地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也是全国最低,只有11243元。上海、北京人均GDP在2014年分别为全国第二、第三,其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也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GDP增速也与居民收入有正相关关系,经济太慢,势必将导致居民收入增速放慢。比如辽宁2015年上半年GDP只有2.6%,全国最低,其城乡居民收入今年上半年分别为全国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一。

  但如前述,单纯做大GDP增速,也未必能很快提升居民收入。

  比如今年上半年重庆、贵州、天津名义GDP增速分别为12.1%、15.1%、9.7%,但是其城乡居民名义收入增速都没全部跑赢名义GDP增速。天津人均GDP多年来全国第一,2014年达到10.36万,大大超出京沪浙苏粤的水平,但是其城乡居民收入一直以来低于上述地区。

  浙江2014年人均GDP只有7.29万,但是上半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640元,比天津的18131元要多出约20%左右。

  为什么人均GDP大,但是带来的人均收入并不多?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其核心原因是有的地方经济主要靠投资和工业带动,第三产业和消费不强劲。

  比如查询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013年各地投资率(资本形成率,即通一定时期内资本形成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与2014年差距不大,天津经济有76.9%是投资拉动,消费率只有39.2%。而北京最终消费率为61.3%,投资对经济贡献率只有40.3%。如果从产业看,北京2013年二产、三产比例分别为22.3%、76.9%,天津分别为50.6%、48.1%。这表明天津主要是工业和投资拉动,与北京的消费和三产拉动模式不一样。

  西部省份投资拉动的情况更甚,青海、西藏2013年投资对经济贡献率超过了100%(投资率),宁夏也达到了91%,内蒙古为93.4%,新疆为86%,云南为84.9%。

  这些地区加大投资也是必要的,特别是工业投资,目前新疆、西藏、甘肃农村收入仍很低,这些地区加快发展工业或转移出农业人口仍比较迫切。

  但对于这些地区而言,能直接带来就业和收入更快增长的第三产业也不可忽视,特别是旅游、食品加工,以及一些生态行业。

  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西部地区下一步如果能加快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且大力发展与当地资源禀赋相关的产业,将不仅仅带动就业,也会带动经济和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作者:肖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5/content_137308.htm?div=-1 report 3068 核心摘要要提高居民收入,发展经济是基础,但要更快提高居民收入,也需考虑发展的模式问题,单纯做大项目投资,未必能很快提高居民收入,而提升第三产业等对居民收入贡献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