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流动性乌云压顶 亚太股市哀鸿遍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昨日,全球市场延续了上周的下跌趋势,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跌。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但新兴市场并未出现金融危机,更多是因为联储加息预期而造成的流动性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冲击。
 
 

  亚太股市全线下挫

  亚洲股市昨天迎来黑色星期一,MSCI明晟亚太地区指数大跌超过4%至三年低点,自4月高点已下跌超过20%。

  从日本到马来西亚的众多股市遭受重击,日本东证股价指数(T opix)收盘下跌5.9%,创2013年以来最大跌幅。周一,菲律宾股市下午开盘跌6.5%,报6807.28点。澳洲股市跌至一年半低点,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跌幅达6%。台股昨日跌幅逼近7.5%,创下有史以来跌幅、跌点最大纪录。香港恒指也重挫近5%击穿22000。

  而上周全球股市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周。新兴市场股市今年已下跌15%,多个国家货币兑美元创多年来新低,货币贬值幅度在3%以上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高达17个。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挫。美股更是遭遇“黑色星期五”,创3年来最差的单周表现。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一方面,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股价大跌引发了市场对资本外流和金融系统稳定性的普遍忧虑。这种担忧和避险情绪在近期明显升级、并蔓延至全球金融市场,导致风险资产出现“投降式”的抛售。

  香港国京证券总裁助理张翔表示,港元属于美元货币体系,上周外围市场崩盘式的下跌,导致港股从资金、情绪、股票交易方面均受严重影响;此外五成以上上市公司的构成主体均为内地公司,而A股的暴跌势必拖累港股市场。

  针对接下来的走势,张翔分析称,国内经济已进入经济通缩轨道,而外围市场并无明显利好消息,因此不排除接下来继续下跌的可能性。目前港股整体市盈率不到10倍(剔除银行后为约12倍),市净率为约1.2倍,是配置港股比较好的时机,但选择标的时建议选择港A股。

  全球流动性危机

  其实从上周开始全球股市已经遭血洗,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挫。美股更是遭遇“黑色星期五”,创下3年来最差的单周表现。

  周一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下跌2.1%,后迅速扩大跌幅,法国和德国股指开盘均跌逾3%,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下跌2.6%。

  沪上某关注美股市场的卖方研究员对南都记者表示,面对全球股市齐跌的状况,其本质应该还是一场流动性危机,全球市场流动性短缺所引发的市场恐慌。各个政府拿出具体措施来,资金离场只会是短暂表现,不会造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她认为,目前全球范围内没有正面的利好消息,美国加息预期,使得热钱加速流出新兴市场,同时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长期疲软,处于很不稳定的状态,而A股的持续下跌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有沪上某投资咨询公司宏观分析师对南都记者分析了股灾原因。他表示,上周中国股市和汇率价格的波动,造成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急剧恶化。欧元和日元的套息交易发生反转,相应股市受到抛售,欧元日元走强,美元下跌。目前市场担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稳定性。即中国需求不稳,拖累新兴市场需求,导致配置新兴市场寻求更高收益的外币资金撤离,进一步恶化新兴市场内部信贷,从而拖累发达国家企业盈利,造成资产价格的不稳。他称,这是2014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贬值的重要原因,只是这个担忧在近期被放大。

  东方证券策略团队则相对乐观,该团队认为,新兴市场并未出现金融危机,仅是由于联储加息预期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冲击。同时,美联储在权衡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时刻意强调劳动力市场的稳定弱化通胀水平重要性,在当前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大宗商品暴跌的情况下,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在降低。

  多地紧急救市

  据外媒报道,8月24日,台湾地区相关部门就股市召开会议,称不排除在必要时启动国安基金救市机制。汇率方面,印度央行行长Rajan称,印度拥有规模可观的外汇储备,并会毫不犹豫地动用这些储备来遏制波动。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新西兰联储应表明利率不会永远处于低位,新西兰基本面依然强劲。

  前述卖方研究员称,如果全球的金融市场在短期内面临这种大幅波动,政府肯定会采取一系列相关的救市行为。目前除了股市之外,其实很多新兴国家的汇率也在大幅波动,对国家的金融系统是非常不利的,很多国家政府出台相关的救市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美国财政部某宏观分析研究员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全球经济放缓而造成的恐慌是本轮股灾的重要原因。但其实就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全球经济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只是投资者的情绪积累到一定阶段急速释放而造成的抛售。

  亚太部分国家和地区对股市表态:

  韩国:韩国央行周一表示,稳定市场的努力非常重要,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外部风险,并会在必要情况下采取措施来缓解外部风险。

  韩国财政部也在周末表示,如果市场风险扩散,将“先发制人采取行动”。

  台湾:台湾“行政院”官员讨论通过“国安基金”或四大基金进场护盘事宜。“行政院”今日中午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四大基金及“国安基金”是否将进场护盘。

  印度:印度官员表示,印度股市下挫短期令人不安。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程度比预期严重。印度市场跌势与其他市场一致。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8/25/content_3460756.htm?div=-1 report 3413   昨日,全球市场延续了上周的下跌趋势,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跌。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但新兴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