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宗商品构筑史上第六大底 避险资金推高金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昨天亚太股市全线暴跌,石油等大宗商品也难幸免。据显示,自5月以来,大宗商品指数已经下跌15%,如今跌至2002年低位,本轮以来积累的全部涨幅几乎蒸发殆尽。

  受外围环境的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品种昨日开盘后整体弱势,部分品种惯性

下挫,截至收盘,十三个商品期货品种跌停。

  广发期货农作物研究员李盼向南都记者表示,不同的商品品种之间都会有一定的相关性,再加上外围环境的波动也使大宗商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大宗商品下跌潮

  历史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大宗商品指数已经下跌15%,大宗商品价格较一年前平均下跌了三分之一,较金融危机以来峰值2011年3月跌去二分之一,较2008年历史最高点跌去三分之二。

  方正证券分析师郭磊认为,大宗商品正在迎来过去20多年中的第六个大的底部,近在咫尺。从过去20年经验看,大宗商品正迎来继1991、1999、2002、2009、2012年以来第六个底部。目前大宗商品的调整幅度已齐平于过去几乎所有大底。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持续低迷,截至记者发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均出现下跌,其中美豆油、NYMEX原油、布伦特原油等跌幅逾3%,COMEX白银、黄豆、LME铜等跌幅超过2%。

  此外,国内商品期货品种昨日开盘后整体弱势,部分品种惯性下挫,截至收盘,十三个商品期货品种跌停。

  具体看,金属板块中镍跌停,螺纹钢和沪锡跌幅超过4%。能化板块中沥青、甲醇、PTA、PP、焦煤和燃油跌停,橡胶跌5.55%。农副板块中豆油、棕榈油、白糖和菜粕跌停。

  “大宗商品可能会在8月、9月确认本轮同比底部,即本轮全球通缩将度过最严重阶段,这意味着全球权益市场都将迎来一个底部支撑”,郭磊表示,因为新兴市场已频繁弃守汇率,尤其是中国汇率调整后,工业原材料指数已经有见底回升迹象。由于后续中国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可能都将缓慢加速,商品和权益市场的加速调整正在加快出清。

  广东金矿投资集团黄金分析师陈志豪向南都记者表示,“现在全球的经济环境比较低迷,对实物特别是商品的需求会减少,从实物需求来看,我们都会预计一个商品的市场价格,还是会有一个下行的空间的,特别是以铜铁为代表的资源性的商品还是有下行的空间。”

  避险引发金价上涨

  上周,由于避险资金涌入,国际金价连续上行,纽约市场金价一度冲上1160美元,较前一周大涨4.2%,创下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特别是上周五金价大幅回升,一度触及6周高点。截至发稿国际金价微跌0 .34%,报1155.4美元/盎司。

  对于金价连续两周上扬走势的原因,陈志豪向南都记者分析,一方面是美联储短线的回调,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加息的炒作,近期加息预期的淡化是对黄金上涨推动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市场更多的因素来自于避险,由于人民币的贬值,导致了其他一些新兴国家的效仿,新兴国家还有很大的贬值空间,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推动了黄金走势的推动。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金价正处于较低的水平,具有吸引力,在季节性需求旺季到来的背景下,短期来看,还是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存在的。

  大宗商品里面除了黄金在上涨以外,其他的大宗商品都是在下跌的,特别是原油、大豆双双走低,豆类更是集体大跌。

  陈志豪认为,近期出现的伊朗原油出口限制逐步解除等消息,都是对原油行情走势利空的消息。但是从原油价值来讲的话,按照美元价格来说,40美元以下的原油价格时间周期不会太长,因为40美元以下的原油已经远远偏于价值的所在,哪怕短期内还会下行,但是对油价的预期长期来看还是会反弹回去的。

  “美豆弱势的情绪可能会继续,短时间内会继续探底”,李盼表示,美豆的下跌是因为上一周美国农业部单产数据调高到了46.9,远远高于市场预期,而市场预期是下调的,造成美豆的大幅下挫。再加上最近有一个机构去进行实地考察,单产数据是46 .5,给美国农业部给出的数据相差不多,对市场没有太大的惊喜。

  而对于美豆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李盼进一步表示,跟现在的汇率关系比较大一点,因为所有新兴国家的汇率相对于美元来说都是一个贬值的状态,例如巴西的梅耶尔、阿根廷的比索等地相对于美元都是一个贬值的状态,这给美豆的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削弱,美豆的出口数据比去年公布的数据下降了900多万吨。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8/25/content_3460762.htm?div=-1 report 2984  昨天亚太股市全线暴跌,石油等大宗商品也难幸免。据显示,自5月以来,大宗商品指数已经下跌15%,如今跌至2002年低位,本轮以来积累的全部涨幅几乎蒸发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