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进入股灾模式 证金随时打响A股保卫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本报讯 周一,A股市场出现惊人的恐慌性下跌,上证指数收盘跌幅高达8.49%,近2200只个股跌停。A股收盘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持续,股灾在各主要股市蔓延,美国股市当日大幅低开,各主要期指合约一度暂停交易。在美国期指暂停交易后,大幅低开的股指纷纷触底回升。有网友建议,A股暴跌时股指期货也应该设置相应的熔断机制,避免非理性恐慌无限放大。上证指数短期内持续暴跌后逼近3200点,3000点保卫战即将打响。分析人士认为,证金公司的救市措施并未完全“退出”,未来触发系统性风险底线时,国家队可能会再度进场,但具体的时机较难把握。

  美股期指大幅下跌后被暂停交易 美国股市迅速企稳反弹

  A股大幅下跌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引起连锁反应,港股恒生指数收盘下跌5.17%。日本日经225指数下跌4.61%,日元汇率强劲攀升,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日元等安全资产。欧洲STOXX 600指数一度下跌5.3%,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国际原油期货大幅下滑,WTI原油期货跌破每桶39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跌破44美元,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黄金期货下跌2.70美元,至每盎司1156.80美元。纽约期铜下跌3.3%,至每磅2.228美元。LME三月铜下跌至每吨4935美元,创六年新低。

  周一晚间,美股各主要期指合约大幅下跌,触发熔断机制,各期指合约一度暂停交易。美股主要股指也大幅低开,中概股惨遭抛售,百度股价一度下跌近28%,阿里、京东等标志性个股早盘跌幅也有超过15%的惊人跌幅。所幸在期指合约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之后,股市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始企稳反弹,截止记者发稿,各主要股指跌幅已经收缩至2%附近,早盘遭到抛售的中概股也收复大片失地,百度仅跌6%,阿里跌4%,京东跌幅更是收缩至1.1%附近。

  中国期指也应该设立相应机制 避免非理性恐慌无限放大

  目前A股市场处于危机模式当中,股指已经击穿前期证金公司入场护盘的政策底。有网友看到美国股市应对暴跌的快速反应机制后,认为国内的股指期货在交易制度设计方面也应该学习参考。

  A股市场在部分金融产品交易的过程中也设有熔断机制,比如新股上市当天,每上涨到一定幅度,交易就会被暂停,让市场各方冷静冷静,尽量避免做出过于非理性的交易。然而,面对市场的下跌及危机防范,相应的机制似乎并未建立,特别是发展时间有限、经验有待总结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可能还有一些基础性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

  恐慌指数触及高峰3000点保卫战已经打响

  沪深股指周一以长阴破位的方式击穿了政策底,个股大面积跌停加剧了市场的恐慌。香港证券业资深人士介绍,市场上监测投资者恐慌情绪的指标也已触及峰值区域,A股的恐慌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股谚有云:机会总是在恐慌中诞生。经过快速的下跌,以金融蓝筹股为代表的估值水平快速回落,过度恐慌的抛售显然已经错过最佳时机。3000点保卫战即将打响,明确表示“未来若干年不会退出”的证金公司会在何时重新出手搭救股市,新的政策组合拳是否已经在酝酿?这些待解的悬念,相信不久就会有答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5/n419655595.shtml report 1353 本报讯周一,A股市场出现惊人的恐慌性下跌,上证指数收盘跌幅高达8.49%,近2200只个股跌停。A股收盘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持续,股灾在各主要股市蔓延,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