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股民该离场还是抄底?小心成为游戏最大输家

来源:商业见地网

  中国股民该离场还是抄底?

  作者:商业见地网财经观察员 韩洋

  在六七月的股灾之后,谁也没想到A股会遭遇更大的暴跌。中国股市沪综指周一(8月24日)开盘即暴跌3.83%,跌穿前期“政策底”,之后跌幅扩大逾9%。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考虑应如何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那么,中国股民该离场还是抄底?

  分析认为,本次A股暴跌的原因,是内外共振下全球危机的映射。

  恐慌产生的原因可能是证金宣布退出救市干预,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可能的资本大幅外流,全球外汇、资本市场动荡等多因素共同所致。

  从基本面、流动性与估值三个维度上看,经济增速下滑、降准被“替代”、估值过高也不利于资本市场建立信心,对恐慌的蔓延起到了辅助作用。

  财新PMI预览值已经公布,总指数与各分项指数8月的数据相对7月加速收缩,显示制造业的形势严峻,经济层面无法为股市提供信心。

  从流动性上看,上周新增1100亿MLF与2400亿的逆回购操作,替代了预期中的降准,似乎也不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周仍在上升,已经连续两周上升反映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紧张,这也是央行上周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的原因所在。

  市场的估值过高是恐慌情绪容易蔓延的另一重要原因。上证综指表面上估值处于历史均值水平,但是这里面有大量银行股与两桶油等超大盘股票上市的原因。

  观察中证500指数,目前的估值水平为52倍,在历史上处于最高的区间。创业板的PE虽已经降至76倍,但仍然与2010年11月的水平相当,这是此轮牛市之前的最高水平。

  美国股市上周录得近四年来的单周最大跌幅,这暗示着美国股市将进一步下跌,并可能拖累全球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现在许多成功的投资者,比如斯坦利.德鲁克米勒、乔治.索罗斯、雷.达里奥和杰瑞米.格兰桑,都在警告投资者:美股长达35年的投资超级周期可能走到了尽头。

  并一定建议投资者马上清仓离场,不过他们的确表示未来的投资回报率很低,并且市场在未来某个时刻崩盘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美银美林21日表示,过去一周,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15周以来的最大规模。

  近两年来,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始终在警示美股泡沫,狂欢的市场似乎直到今时今日才略微醒悟。

  早在去年10月,席勒便为《纽约时报》撰文称,“目前的美股价格已经过高,CAPE(周期调整市盈率)指标之高令人担忧。”

  席勒当时指出,CAPE已达25倍,而20世纪均值仅为15.21倍。自1881年以来,仅有三个时期的CAPE超过25倍——上世纪20年代晚期,即1929年股市崩盘前夕;上世纪90年代末期,即网络泡沫化之前;2007年10月前,次贷危机随即爆发。

  美银美林称,过去七年,推动股市上涨的一直就是央行宽松政策,而非企业表现。2015年二季度,美国企业每股收益同比下降5.3%,欧洲企业下降3.1%,新兴市场下降5.8%,日本增长15.8%。

  简单而言,流动性过剩导致了2015年市场出现超额回报。现在风险资产没有理由出现牛市。

  全球股市更是遭遇了黑色星期一。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下跌2.1%,后迅速扩大跌幅法国和德国股指开盘均跌逾3%,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下跌2.6%。渣打银行开盘跌3.2%,汇丰跌2.5%。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大跌,泛欧斯托克指数开盘跌3.1% ,报349.98点。

  德国DAX指数开盘下跌3%,自2015年1月来首次跌至10000点下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3.5%;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6%;西班牙IBEX指数跌3.3%。葡萄牙PSI 20指数跌4.42%,报5054.71点。

  受上周五美股暴跌以及油价跌破40美元影响,周一亚洲股市全线暴跌。日经225指数周一收盘下跌4.6%,韩国股市下跌2.47%,台湾股市收盘跌幅收窄至4.84%。

  日盛投顾协理钟国忠表示,全球股市下挫,亚股表现很差,统计台湾股市8月跌幅已达近14%,今日盘面上只有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表现稍强,其他都很弱,“很多个股跌到现在是真的超跌了,但股市止不住跌市,是信心不足的问题”。

  新光投信协理谢学云也指出,股市下挫是全球性的因素,不是台湾独有的问题,就数字来看,今年以来从高点下来若加上台币汇率贬值,跌幅已达22%。不过,台湾也还不是表现最差的市场,例如,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25%,韩国市场的指数已下跌了15%,若加汇率就约下跌28%。

  谢学云表示:“在急跌后有机会反弹,但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再测低点机会很大。”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表示,目前的危机类似上世纪90年代,和2008年完全不同。2008年那轮是全球市场同步繁荣后的崩盘,而上世纪90年代是不同国家周期阶段不一样,美国加息预期导致的资金流动,市场失衡。

  投资人士温天纳也认为,现在的危机有点像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危机从亚洲货币贬值潮开始,从而影响到了全球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接近贬值25%,而印尼卢比也贬值了至少15%。眼下,这两种货币的汇率均居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损失将继续扩大。

  截至今年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几乎两倍于2008-09年金融危机时三个季度的4800亿美元净流出总量。

  资本出逃在加剧新兴市场危机的同时,也标志着一个资产轮动大周期的结束。

  资金出走的本身反过来又加剧了新兴市场中本已存在的各种问题,如经济放缓,货币贬值等。这些经济体原来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如今却成了拖累需求的“吊车尾”。

  分析师们认为资本外流可能加速,因中国的货币贬值和对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担忧。 上周人民币意外贬值逾3%,加剧了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潮。

  不过,郭艳红认为,目前重演2008年的概率非常低,重演上世纪90年代的概率也很低,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外部债务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一直在降低,全球经济体显然吸取了上世纪80年代拉美和90年代东南亚的教训,就算有冲击,但力度小于历史上的两次。

  温天纳也称,这次危机未必会重演2008年9月的大暴跌。

  再来看看中国方面,自从证金宣布退出以来,A股便一路走弱,连续大跌。

  分析认为,证金公司协议转让股票,短期内可能触发那些炒作证金公司概念股的追风者的出逃,并引发其他投资者的减仓或清仓观望;中长期看这意味着中国A股将进一步开启市场化进程,上市公司再融资将大规模展开,而IPO的重启和规模则要看A股的走势而定。

  同时,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限制将在5个月后取消,实体经济也并未有显著改善趋势。

  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创业板静态市盈率高达93.51倍,中小板60.59倍,上证380估值超过40倍。

  “市场的尴尬在于,出于对坏账规模上升,甚至可能出现因实体经济破产导致的潜在金融风险的担忧,市盈率最低的银行股股价就是上不去。而另一方面,创业板的过高估值也难以为继。”

  根据财新传媒与Markit集团联合公布的数据,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再度下跌,较7月初值下降1.1个百分点至47.1%,创2009年3月以来最低。

  国都期货研究总监鲁娟表示,制造业活动萎靡,企业经营利润下降利空股市,也利空工业品期货。预计近期央行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较高。

  一德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分析师寇宁认为,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进一步走低,制造业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从企业运行看,出厂价格相对投入价格加速下降进一步挤压企业利润空间,成品库存由跌转涨及采购库存的加速回落显示企业库存状况仍在恶化,实体企业需求低迷的状况仍将延续,短期恐难明显改善。

  上周,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降准,但央行并没有选择在这个预期强烈的周末实施降准,可能显示除流动性之外,还有更多因素需要加以权衡考量。降准预期落空,A股市场信心受挫,大幅低开,一路走低。

  财经传媒人刘晓博认为,这轮A股的下跌,表面看是两大原因:

  一是救市告一段落,证金公司“收手”,从“接盘侠”变成了“监护人”,加上IPO和再融资早晚要恢复,市场压力增大;

  二是美元加息临近,人民币贬值带来一轮全球货币贬值潮,从而引发了大宗商品市场的雪崩和国际股市的调整。

  若事情真的这样简单,则“抄底”的想法是成立的。因为美元加息带来的国际资本市场再平衡,已经进行了一年,最近的动荡其实是加速消化。如果真的加息了,短期内反而利空出尽。

  A股这边,证金公司托市托出了“政策底”,如今变成监护人,则需要有一个“市场底”。若A股“市场底”走出来,美元加息尘埃落定,则A股理应有一波反弹行情。

  FPC Investment Advisory首席执行官Bijan Golkar表示,投资希望我们能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很多最近频繁来电话的年轻投资者都没经历过2007~09年的大熊市,“我觉得他们需要手把手的教导。”

  投资者们关心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今的抛售潮是一次健康的调整还是熊市的开端?前者反映出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但仍在轨道上,若是后者则反映出全球经济潜藏巨大且未被意识到的风险/弱点。

  美银美林表示,现在还不是抄底新兴市场资产的时候,但是如果接下里两周资金再流出150亿美元,就会触发新兴市场股票的抄底买入时机。

  富国银行股市策略师Gina Martin Adams则认为,中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打击了与大宗商品相关的公司,但还不足以影响整体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的2015或2016年获利预估。这些公司第二季获利较上年同期增长0.1%,好于预估的下滑3.4%。

  能源价格降低应当利好非必需消费品公司,Martin Adams预计今年这些公司获利增长12%,高于她此前预估的增长8%。

  时至今日,全球投资者都不得不问——新一轮危机是否濒临爆发?更关键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可以尽情推行QE救市,而此刻,招数已尽的“全球央妈”还能怎么办?

  绝望之际,总有高人现身支招。被CNBC评为十大金融博客之一的OfTwoMinds博主CharlesHughSmith最新发文称,全球央行要迅速行动,联手买入资产,尽管言辞略带嘲讽,但在深陷绝境时,哪怕是一根稻草也会受到争抢。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仍不见效,接下来就选一家央行放风说要讨论扩大QE。要知道,美联储为期6年的三轮QE,推着美国三大股指涨了近3倍;日经指数也因为QE一路狂飙,直到今年突破了两万点大关。

  尽管听来不乏道理,但要让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美联储再度推行QE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伦•斯科尔斯(MyronScholes)近期就表示,“美国低利率已经持续太久了,失业率在年末可能跌破5%(远低于原定6.5%的加息门槛)。尽管经济数据疲软仍存,但现在已经有所恢复,因此我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极大。”

  当然,近期人民币“一次性”贬值3%、新兴市场“竞争性贬值潮”加剧,这也使得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预期升温。

  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7月会议纪要,其释放的信号带有鸽派色彩,多数委员认为,加息的条件尚未成熟,但正在接近那个时点。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在12月份FOMC会议上首次加息的可能性上升至66.9%。

  不过,推迟并不代表会有QE4,因为这同央行的信用密切相关。

  欧洲央行方面,尽管欧元区经济在3月9日万亿QE启动后不断复苏,但前景仍扑朔迷离。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欧元区这样的货币联盟面临所谓的“三难困境”——它们无法在保护国家财政独立性的同时,追求跨境金融一体化并维持金融稳定。

  部分投资者担心央行们已经耗尽了弹药。

  SLJ Macro Partners合伙人Stephen Jen表示,因QE带来的大规模购债资金已经注入了相当多的资金,推高了风险资产的价格,如今这种政策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散去。

  他还认为,如今全球面临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光靠印钱是没法解决的。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邓新华表示,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当它发生变化的时候,它是要告诉人们一些东西。但救市使得人们无法知道它想告诉人们什么。

  就全球来说,也是各种信号都扭曲。英国女王曾经问英国的经济学家,为何他们没有预测到2008年的经济危机,这一质问对经济学家来说多少有些冤枉,但这个冤枉又是他们自己造成的。

  比如,他们大都赞同凯恩斯主义,赞同各种干预,使得各种信号失真,自然也就难以预测。

  尽管不知道现在处在经济周期的什么阶段,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全球经济泡沫化非常严重。2008年金融危机本来就是宽松货币政策惹的祸,然后各国的救市措施是注入更多的纸币。

  膨胀的虚假信用推高了危机后的资产价格,制造了虚假繁荣。也就是说,全球都在用更大的泡沫掩盖前一个泡沫。

  谁能在全球泡沫中幸免?就是能率先从泡沫的迷醉中醒过来的国家或地区。邓新华认为,从领导人的发言来看,中国有机会幸免。

  最近,在李克强总理和学者的交谈中,学者刘元春提到,要充分吸收宏观经济学的最新创新成果,“比如当代‘去杠杆’、‘去泡沫’理论对于‘宏观去杠杆’的新认识”。

  李克强总理问道:“你的意思是说,去杠杆、去泡沫有两种办法,第一种是‘挤’,第二种‘反向’的,提高生产率,做实质量,在这一过程中逐步消化泡沫和杠杆问题?”

  刘元春说:“没错,‘勒紧裤腰带’现在有人认为不一定是一个挤泡沫的好方法。如果在逐步释放潜在生产率的过程中消化泡沫,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李总理已经想到了摆脱泡沫循环的好办法,那就是做实资产回报、消除泡沫。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大力进行市场化改革。如果在改革上不快速推进,中国幸免于泡沫的机会就只是理论上的,不会成为现实。

  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金只限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将带动万亿长期资金入市。

  各地养老金结余额,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

  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062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仅此两项累计结余就接近3.5万亿元。

  以此计算,按照养老金30%的比例投资股市,将带动万亿长期资金入市。分析人士表示,养老金入市既有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同时给市场带来巨量资金,利好股市。

  现在国家是给养老金打开了入市的大门,可是国家只规定了投资证券的最高比例,却没有规定最低投资比例,那就意味着养老金如果觉得时机不对,依旧可以选择不进场买股。

  再加上到真正的入市投资,还需要走上一段时间的流程,短期之内对缓解不了市场匮乏的流动性,对市场的提振效果很有限。

  申万宏源市场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认为,养老金入市只是远期支票,现在全世界都在跌,A股也强扭不过来。

  高盛分析师Timothy Moe等人在报告中称,中国股市10月初前或难企稳,市场要稳定甚至反弹不仅需要政策措施,还要更多经济数据好转,以中国来说至少还要6周到2个月时间。

  目前全球股市大跌,美国加息预期,使得热钱加速流出新兴市场,这对成交量日益萎缩的A股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的。

  为了不引爆金融风险,A股的价值回归之路肯定是反弹、下跌交错进行的。如果你能抓住机会,踏准节拍,当然可以抄底。

  但未来半年到一年,国际环境风云变幻,随时飞出黑天鹅。在这种市场里玩“抄底”、“抢反弹”的游戏,你多半会是输家。

business.sohu.com false 商业见地网 https://www.bwchinese.com/article/1071277.html report 7637 中国股民该离场还是抄底?作者:商业见地网财经观察员韩洋在六七月的股灾之后,谁也没想到A股会遭遇更大的暴跌。中国股市沪综指周一(8月24日)开盘即暴跌3.83%,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