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创逾四年新低 股市暴跌加剧离岸市场波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X168财经网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收创逾四年新低,亦为中间价改革以来收盘首破6.40元关口;中间价则七连升刷新逾一周高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恐慌情绪蔓延推低离岸CNH,两地价差扩至四年来最大,境内美元掉期曲线亦持续抬升,人民币贬值方向似乎更为清晰,当然最终仍需看央行的态度。

  他们并指出,中国经济放缓以及股市大跌带来的负面冲击已超市场预期,也增加了央行维稳难度,近期维稳价位6.40元是否有效跌破,还要看周二中间价定位。而今日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公布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或意在为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计价做准备。

  香港财资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24日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为6.4956。

  “一天收在6.40下方不能代表什么,毕竟尾盘流动性不怎么好,同时也要看明天央妈准备将中间价定在什么位置,如果中间价跟进的话,那对市场又是一个冲击。”据国外投行分析人士指出,

  其同时补充道,如果明天开始没多久又将价格推回来,亦可以表明央行的态度。还有一种可能是,央行认可渐进贬值走势,只是控制贬值步伐,不改变贬值方向,逐步调降人民币汇率,“在岸一放开,离岸跌得更凶了,当然在岸拴住的话,离岸其实也跑不远。”

  全球市场动荡继续挫伤人气,A股收盘大跌8.5%至逾半年新低,并创八年半最大单日跌幅;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周一与在岸人民币之间价差扩至逾700个点子,创2011年第四季以来最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成交量为320亿美元,较上日的309亿美元略有放大。

  一中资行交易员表示,离岸市场反应更为强烈,甚至出现了些许恐慌,而A股大跌更是加剧了这种恐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首次公布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表格显示,交易中心将于北京时间上午10点、11点、下午2点、3点和4点分别发布一个参考汇率。今日16点的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为6.3958。

  有中资行交易员指出,“该参考汇率本来就有,只不过之前没有公布,交易员这边是可以看得到的,以前不公布是担心会影响中间价的信号,现在公布感觉更有参考意义。”也有交易员认为,此次公布的参考汇率是为了熨平人民币期权波动率而提供的参考报价。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公布参考汇率,可能是方便人民币纳入SDR的计价。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初在初评报告中提及,人民币若加入SDR,需要提供以市场为基础的兑美元“参考”汇率以作为SDR定价标准。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人民币参考汇率和在岸的人民币交易价格比较贴近,且在银行间汇市的交易时段内,用这个参考汇率相对具备一定操作性,剩下来就要解决在岸和离岸价差的问题。

  离岸市场上,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人民币6.6725元。

  全球汇市方面,英镑兑一篮子货币跌至两周低点,因投资者认为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将阻止英国央行在短期内加息。欧元触及六个半月新高,日元触及一个半月新高,因投资者抛售高风险资产,大举涌入被视为避险资产的货币。美元指数跌至两个月低点。

  新兴市场货币方面,亚洲货币纷纷暴跌,其中印度卢比今天一度大跌至2013年9月以来最低,而林吉特、印尼盾等更是创下17年新低,因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疑虑升温下,中国股市动荡导致资金加速流出风险偏高资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5/n419657903.shtml report 1483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收创逾四年新低,亦为中间价改革以来收盘首破6.40元关口;中间价则七连升刷新逾一周高点。有分析人士指出,恐慌情绪蔓延推低离岸CNH,两地价差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