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庭宾:让人民币贬值是救A股的最佳策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周,A股上证指数反弹至4000点后乏力,从上周一收盘到本周一收盘,跌幅达19.6%,上证指数跌破了7月9日的“救市底”3373点,技术上已经走坏。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美股从上周二开始出现同步调整,标准普尔指数至收盘跌6.23%。美股、A股叠加下跌,成为国际市场关注焦点。

  从技术上看,美股此次下跌,是在此前标准普尔指数在2000点上下高位震荡了一年多的情况下,上涨之力越来越小,而各种技术指标都达到了历史高位,此次下跌已经跌破了2011年9月以来的上行通道下轨,且已跌破布林线日线和周线的下轨,技术回调指向1750点(2009年3月以来上行通道下轨)~1550点(2007年10月和2000年3月的顶部),即可能从标准普尔指数的高点2134.72下跌18%~27%。

  在此笔者认为:美股回调对于美元“王者归来”是在预期之中的,因为美股从2009年3月开始上涨以来,一直没有像样的调整,如果借着美元加息和中国A股下跌之际主动调整,不仅可以将A股踩得更深,使中国“救市”失败,更可以将挥出去的拳头收回来。如果美股调整20%~25%,就能重新恢复巨大的吸纳回流资本的能力,此后再度大涨,可能会从1550~1750一线上涨到2500点,甚至3000点以上。

  美股的此次下跌,对于本来就并不坚定的A股救市造成了严重冲击。其实,真正能救A股的恐怕只有央行印钞,但央行对此似乎并不主动。此前人民币一次性贬值3%,就有在救股市还是挺人民币之间二选一之意。其后,央行坚决地硬挺人民币,则难免放弃救股市。因此,在央行态度不积极的情况下,A股救市资金也就一万亿元左右,在上周A股资金净流出4700亿元的情况下,证金公司独木难支,A股走坏被打回原形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对中国而言,美元主动调整和人民币汇率硬扛形成了鲜明反差,在美联储正式加息前,美元对欧元主动调整,与美股基本同步。而人民币却一次性贬值3%,给了全球资本更明晰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更加刺激资本外流之后,央行卖出大量美元,强行维持人民币高位,进一步加速消耗了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现金,笔者认为并非明智选择。

  其实,如果既要稳定股市,又避免外储消耗的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人民币贬值,如能顺应市场快速贬值,那么股价向上重估,A股自然就稳住了;而热钱也就没有太大动力外流,中国资本项目将会重新平衡下来。

  (作者系本报特约主笔。联系邮箱ztb6006@sina.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6430.html report 1142 上周,A股上证指数反弹至4000点后乏力,从上周一收盘到本周一收盘,跌幅达19.6%,上证指数跌破了7月9日的“救市底”3373点,技术上已经走坏。特别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