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巨头来了,互联网理财走向场景化(图)

来源: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韩玮 发自上海
时代周报记者 韩玮 发自上海
  做电商的阿里巴巴和搞社交的腾讯本无交集。但自从逐鹿互联网金融,他们就成了相杀的一对儿。

  8月18日,阿里系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 )高调上线蚂蚁聚宝APP。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可以这样告诉你,蚂蚁金服主要做的事就是帮人花钱(支付宝)、帮人借钱(网商银行)以及帮人赚钱(蚂蚁聚宝)。”

  而3天之前,腾讯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的微众银行也上线了自己的APP,主要提供包括活期+、定期+、股票基金等在内的理财服务。

  互联网理财市场上至此聚集了BAT中的两巨头。而目前,这个蓬勃向上的领域还有一大批创业公司扎堆。当巨头入局后,整个行业未来将如何演变?

  巨头来了

  “大众的理财意识越来越强。根据一些报道,最近几个月资本市场火爆,女生不再是大学男生卧谈的第一话题,取而代之的是炒股。”8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如此趣言。

  事实上从年初开始,市场上就一直有支付宝要研发炒股软件的传闻。但今年元宵,真正立项的是蚂蚁聚宝项目,内部代号“汤圆”。此前,支付宝在2013年推出名噪一时的余额宝,去年又做了招财宝,今年春节再度上线存金宝。

  “后来,我们的客户中,有的抱怨搞不清这些"宝宝"之间的关系,有的则嫌支付宝无法实现万能险、基金分级债、保本混合基金、定向融资工具等产品的购买。”袁雷鸣认为,后一类产品购买起来比前一类复杂,同时要受到监管部门的管理约束,“所以想把操作复杂且需要一定理财知识的产品全部放在一个平台上”。

  而蚂蚁聚宝蚂蚁产品经理刘乐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理财)市场,因为竞争对手太多,很难用一款产品打所有的点,这时,我们就通过产品组合的方式应对这样的竞争” 。

  于是,一些业内人士调侃,蚂蚁金服最终新煮了一锅“东北乱炖”—以“拥有20%社会财富的80%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强调风险控制的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目前的1.0版本集合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三种理财类型。其中,前两者都属稳健型投资,基金的收益范围和投资风险则大一些。

  而蚂蚁聚宝设有风险“报警”机制—用户购买基金之前,系统会进行风险测评,如果风险系数超出用户的承受能力,系统将建议用户不要购买。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蚂蚁聚宝通过与数米基金网合作,首批接入900多只基金,覆盖所有主流基金公司,而今年3季度,将初步实现购买海外基金的功能。

  未来,蚂蚁聚宝还会择机推出余额宝炒股等服务。阿里巴巴刚刚投资的第一财经,以及纳斯达克交易所等机构将为之提供A股、港股、美股等股票资讯。

  不过,蚂蚁聚宝不会涉入P2P领域。袁雷鸣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按照央行发布的互联网金融管理办法,P2P就是民间借贷。大量素不相识的网民进行相互借贷,其风险比传统的民间借贷更高,所以,我们的客户不太适合进行这样的投资”。

  “此前的微众银行APP实际上从事的是基金代销业务。目前,蚂蚁聚宝也是一个理财代销平台,两者在产品类型上出奇地一致,具体产品也感觉差别不大。他们呈现的特点也都非常"互联网化"—低门槛、重稳健。除了理财端比较类似外,两者未来还可能在股票交易这一领域展开肉搏,而且目标也很相近。”互联网理财行业的从业者、铜掌柜CEO张焱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场景化理财或将是方向

  阿里和腾讯觊觎的是一片蓝海。按照蚂蚁金服的初步测算,中国大约有七成居民从未接触过任何形式的理财,“待开垦”的空间很大。华宝证券今年初发布的《中国金融产品年度报告》更是称,2015年国内理财市场总体规模将突破20万亿元,这个市场增速快,发展空间大。

  而互联网正在加速“开垦”的过程。比如,货币基金过去不是一种流行的大众选择—由于销售货币基金的佣金很低,人们很难从各种渠道上找到它。而余额宝的出现让很多人开始理财,并使“现金管理”的概念大为流行,整个货币基金市场也因此在两年的时间里增长5倍。

  撇开微众银行和蚂蚁聚宝,目前,市面上的理财APP不胜枚举,既有诸如挖财、盈盈理财等以金融代销为重要业务的平台,也有以陆金所、积木盒子为代表的P2P网贷平台。而且,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一些优秀的P2P平台目前十分火爆,一些标的几乎被“秒抢”。

  “微众银行和蚂蚁聚宝目前主要代销基金,P2P平台或许可以"幸免",但一些以金融代销为主要业务的平台要小心,大象来了。无论在品牌、成本,还是资源配置、数据接入上,两大巨头都具有很大优势。”张焱认为,阿里和腾讯杀入移动理财领域,势必将影响整个行业格局。

  8月21日,挖财方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巨头的加入代表他们对互联网金融的认可,同时,巨头的海量用户群体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互联网理财、尝试互联网理财,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大规模爆发”。

  “同时,这个市场不可能被一两家企业完全覆盖。而且,无论对于普通用户还是金融机构来说,一个拥有众多选择且更具活力的市场才是所有人乐见的。”前述挖财人士表示。

  而张焱认为,那些可能受到冲击的平台,或许可以依照两大巨头目前所呈现的趋势进行模式调整,朝着消费金融方向发展。“阿里和腾讯未来都希望打通"理财+消费"两端,实现场景化交易,换言之,今后移动理财平台将有更多以消费场景为基础的投资理财模式出现。这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蚂蚁聚宝正将场景化理财作为重要的发展趋势。袁雷鸣坦言,“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将个人用户从事的各类消费、支付行为与投资理财产品结合”。

  这意味着,理财投资方式未来将进入人们的各种生活场景当中,大到求学、养老,小到装修和旅行。袁雷鸣举了这样的例子:当世界原油价格较低的时候,有些人想去囤汽油,但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如果未来能做出一种相当于原油期货的金融产品,那么,你在油价低时买了1000升油卡,不管后续油价升高或者降低,你每次加油都可以锁定原来的价格。

  而刘乐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场景化理财主要是为生活服务。“根据我们的调查,大部分人理财是为了保持目前的生活水平,或出于养老、子女求学等目的。当我们平台上的金融产品越来越丰富,我们就拥有更强的配比能力,就可以推出基于这些生活目标或场景的理财产品组合了。”

  贷款功能缺失 微众银行待解缚

  作者:韩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50825/31025_1.html report 3340 时代周报记者韩玮发自上海做电商的阿里巴巴和搞社交的腾讯本无交集。但自从逐鹿互联网金融,他们就成了相杀的一对儿。8月18日,阿里系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巨头来了,互联网理财走向场景化(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