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真正关心的是经济 美股“黑色星期一”或难阻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续上周股市下跌的情形,美国股市难以抵挡全球股市整体下跌的传导效应,在24日一开盘便迅速下挫。道指在开盘仅6分钟后便下跌了1089点,这也创下道指单日最大跌幅。24日中午,美国股市开始出现反弹,但未能转跌为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588.47点,跌幅3.6%。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79.79点,跌幅达到3.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77.49,跌幅达到3.93%。专家认为,标普500指数仅需“休整期”,美国股市总体前景乐观。

  全球经济疲软 造成股市下跌

  美国的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股市大跌背后有着明显的宏观经济因素。

  “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汇率等问题,都是这次股市大跌的原因。”标普美国经济学家贝丝-安·博维诺(BethAnnBovino)告诉一财记者。

  数据表明,亚洲股市在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仍旧延续下跌势头。中国A股上证综指24日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跌幅超8%。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大跌4.61%,失守19000点关口。

  标准普尔的首席股票策略师山姆-斯多沃告诉一财记者,从技术面来讲,这次的下跌合情合理。“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于越来越大的来自全球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威胁,从而进行的降低风险操作。”

  其实从整个下跌过程来看 ,这次标普500在此之前总共花了92天下跌了5%,这是二战以来最长的下跌5%的时间了。在这之前,有两次花了80多天下降到超过5%的门槛,一次最终只跌了6.2%,而另一次也只跌了14.8%。而今年这一次,股市修正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标普500已经连续超过47个月没有下跌超过10%了,而自1946年以来的平均值为18个月。

  经济危机可能性不大

  美国股市的大幅下跌造成投资者的恐慌。那么,这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呢? 经济学家们在此就淡定多了。加拿大资产管理公司Gluskin Sheff 的首席经济和策略师大卫-罗森博格(David Rosenburg)告诉一财记者,这样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美国的可能性更小 。

  斯多沃也说:“市场的下跌,能够非常容易就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这不叫熊市,只能叫修正。1997年的股市下跌是由于泰铢崩溃引起的。1999年的下跌是由于长期资金管理基金崩溃造成债务危机引起的。两次都有10%到20%的下跌。我们这次预期也会有那么大幅度,但是由于这并不威胁全球经济 ,所以我们认为不是熊市。”

  斯多沃认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下降的速度,也就是指数下降5%所用的时间,反映了投资者的行为。在过去19次标准普尔500指数在9天内下跌了5%的情况下,只有21%的情况最终下降的进入修正模式(也就是下降10%到19.9%),没有一次演变成熊市(下跌20%+的)。相反,对于那些16次标准普尔500指数花了超过40天才下跌5%的情况下,只有一次标普500进入修正模式,从来没有成为一个熊市。基本原理是一个漫长的下跌给了投资者时间来评估关注的问题和消散由此带来的影响。

  奥本海默基金的董事总经理李山泉告诉一财记者,“这种调整肯定是微型下调。并且影响到各种市场。但现在看来,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还不是很大。”

  李山泉认为,股市下跌的时候往往是“捡便宜”的重要时候。不过斯多沃则认为,投资者现在抄底,为时过早。现在可能是“割肉止血”的时候,但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入市。因为历史表明修正平均需要四个月才能回到盈亏平衡点。今年标普500全年的指数可能是下滑的。

  股市狂跌并不影响美联储升息议程

  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无论从宏观经济层面还是股市技术面来看长期表现,美国未来股市都不太可能是个熊市。

  从经济层面来看,房屋建造商的信心是住房市场的一个标志,今年夏天新房开工数日趋提高。今年7月,新房开工数达到120多万,为2007年10月以来新高。另外,美国的就业数据也非常稳健。2015年7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3%,进入了美联储5.2%-5.4%的长期目标范围。

  “美国经济由于是国内需求带动的,事实上能够比其他许多国家更能熬过暴风雨。”罗森博格说,“美联储的确关注它周边的世界,利率在今年提高的可能性非常小。”

  而博韦诺认为,美联储真正关心的是美国的实体经济。“我们相信,美联储升息的可能性会在12月。”

  另外,专家也看到,中国虽然在这次美国股市下跌中,不是起到主导作用,但中国经济慢慢会对美国股市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慢慢会成为美国股市波动的重要原因。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的增长,因中国的增长而增长,许多人把它当作全球经济增长主要的推动力。中国经济放缓,人们会预计到全球经济的放缓。”李山泉说。

  从长期来讲,斯多沃对美国股市非常乐观。

  “明年会有非常好的股市复苏。我们预计看到11%的收入增长,这次标普指数修正,可能下跌到1800点左右,以这个数字作为基础来计算,未来的市盈率大约会是13.5倍,非常吸引人。”斯多沃讲。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6756.html report 2274 继续上周股市下跌的情形,美国股市难以抵挡全球股市整体下跌的传导效应,在24日一开盘便迅速下挫。道指在开盘仅6分钟后便下跌了1089点,这也创下道指单日最大跌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