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地首份中报:营收降三成,金融成亮点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5日讯,周二(25日),绿地控股(600606.SH)公布了完成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财务报告,公司2015年中期营收出现同比三成的下滑,而金融业务超过400%的增长成为亮点。

  对于转型期的绿地,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向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 )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行业周期性调整以及公司自身产业结构转型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绿地的发展正呈现成长动力切换、新旧模式交替等阶段性特征。

  绿地控股18日挂牌上市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的下跌,也出现单边下挫的走势。据统计,18日以来,绿地股价累计下跌超过40%,市值蒸发超过13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的楼市都出现反弹的迹象,但是全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的现实情况并没有改变。这样的背景之下,即使是绿地、万科这样的大型房企,也无法过多寻求快速的增长。

  **营收下滑近三成**

  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年初,绿地提出2015年房地产销售28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不过从目前来看,绿地上半年827亿元的销售规模,占比全年不足三成。

  数据显示,绿地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827亿元,合同销售面积759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绿地财报显示,2015年中期,绿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859.9亿元,同比下降26.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滑9.06%。

  对此,绿地方面表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略有下降,主要缘于几方面原因:一是绿地加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一方面新的产业正处于培育过程中,尚未到效益产出期,另一方面绿地主动缩减能源产业等盈利能力较差的业务规模;二是根据公司内部预算安排,全年营业收入及利润的2/3将在下半年完成;三是由于海外项目因各地销售额确认条件不同,部分尚未计入营业收入。

  **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主动收缩部分产业**

  多元化经营的绿地集团,目前涉足的行业包括地产、金融、消费、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这令绿地在多维度实现扩张的同时,各业务线却不免顾此失彼。

  绿地中报显示,公司2015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8.3%,同比下滑2.7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当期各项业务中,房地产主营的毛利率依然不低,维持在25.49%;酒店业务的毛利率达到83.49%。不过,公司能源及相关产业的毛利率仅1.51%。

  对此,绿地集团相关人士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绿地集团目前对于房地产以外,能源等业务主动收缩的比较多,单就房地产主营而言依然不错。

  事实上,对于利润率以及资产回报率的追求,如今的房企们已经将其放在比规模更重要的位置上。据大智慧通讯社从相关渠道了解,包括绿地集团、万科等大型房企,今年均在内部进行严格的成本控制,甚至收缩部分产业的规模。

  张玉良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转型,新的发展动力逐渐显现,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常态”的基本面仍将向深层次演进,但外部环境越是复杂,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转型调整主观能动性较强的企业,越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

  对于房地产行业,他强调,当前市场形势倒逼企业加快创新商业模式,转变经营方式,不同区域市场分化较大,但对企业而言,都必须更加注重产品、服务和创新,更加注重市场、成本和效益。

  **金融增长超400%**

  部分产业规模的收缩,加之经济下行给房地产主业带来的压力,绿地也经历着转型的阵痛。不过,绿地中报显示,当期公司金融板块实现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469%,成为公司当期的一大亮点。

  绿地集团方面表示,金融产业作为绿地利润增长新引擎,公司在类金融、债权、股权等多种业务上均有尝试,目前联手蚂蚁金服及平安陆金所推出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成立“绿地金服”,在黑龙江省发起设立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均是绿地在金融领域的探索。

  绿地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未来,绿地的大金融板块将围绕“放大规模、整合资源”大有作为。一是放大业务规模,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谋求投资机会,继续做强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统筹发展地产、新能源、新传媒、并购、新三板等产业基金。二是通过收购兼并,争取在获取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第三方支付等核心金融牌照资源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继续在多地设立股权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三是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整合金交所、财富管理公司、第三方支付等资源。加快落实“社区金融中心”项目,全面启动线下网络建设。

  发稿:林李涛/何巨骉 审核:孔驰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825/200000449686.shtml report 280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5日讯,周二(25日),绿地控股(600606.SH)公布了完成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财务报告,公司2015年中期营收出现同比三成的下滑,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