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离职官员涉内幕交易被协助调查 曾主管查处内幕交易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消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搜狐财经获悉欧阳某是前证监会行政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他于今年5月末从证监会离职。

  从公开报道来看,欧阳健生此前在证监会纪委监察局任职,2011年底被任命为证监会稽查总队副总队长,负责常务工作,2012年上半年被正式任命为稽查总队队长,2012年8月任稽查局局长。2015年欧阳健生被调去证监会行政处罚委。

  搜狐财经注意到,此次被协助调查的欧阳健生,曾在数个公开场合多次谈及监管和防控内幕交易。

  从公开报道上,2012年9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研修班”上,时任证监会稽查局兼稽查总队队长的欧阳健生发表了讲话,从上市公司内幕交易法律体系与责任、综合防控体系以及当前内幕交易的特点和规律三方面,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内幕交易监管与防控的情况。

  在那次演讲中,欧阳健生阐述了认定内幕交易的四大要素,即内幕信息、价格敏感期、内幕人与内幕交易行为,并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对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的改革,以及日趋完善的内幕交易相关认定规则。

  欧阳健生还以“高淳陶瓷案”、“天山纺织内幕交易案”等案例举例说明,他称,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我国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司或者子公司的高管内幕交易现象仍十分突出,具有以下特点:国家公职人员涉案时有发生,呈现出涉案人员层级高、涉案金额大的特点;内幕交易主要集中于并购重组、“高送转”环节,同时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在近年来发生的内幕交易案中,上市公司董监高成立公司,与其他主体勾结,以单位形式合谋进行内幕交易或利用多个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行为极其恶劣,而且出现了行为人向多家上市公司刺探内幕信息进行多次交易的情况。此外,中国上市公司内幕交易的手法还有着向隐蔽多样、账户分散、多层传递方向发展的趋势。

  欧阳健生还表态说,“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毒瘤’,证监会对此是严格执法、坚决查处,对内幕交易‘零容忍’”。

  2012年11月29日,深圳证监局与深圳公安局签署了《打击证券犯罪合作备忘录》,是全国首家地方证券监管局和地方公安局经侦部门以签署备忘录的形式展开深入合作。时任证监会稽查局局长欧阳健生到了签约现场。

  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欧阳健生表示,证监会和公安部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打击证券市场犯罪行为。

  欧阳健生离职前所在的证监会行政处罚委,是证监会“查审分离”体制的产物。根据流程,发现证券市场相关违法线索后,最先出动的部门是稽查部门,证监会处罚委经过研究拟进行处罚时,则会先下发告知书,其中会明确写明触犯了哪些法律、打算做出哪些处罚决定等,相对人则可以据此提出申辩意见,也可以申请听证。

  也就是说,欧阳健生调任行政处罚委以后,还是在证监会的监察体系内工作。

  但现在他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而与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极具讽刺意味。

  内幕交易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顽疾,尤其是2006年股改基本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现象日趋活跃,内幕交易日趋增多。曾经主管查处内幕交易多年的欧阳健生最终倒在了内幕交易之下,涉及的案件尚不得而知。

  今年5月,欧阳健生刚就任行政处罚委主任不久就从证监会离职,并且没有透露去向,只表示“想休息休息”,或许彼时,他已经意料到了结局。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6/n419739178.shtml report 1598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消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搜狐财经获悉欧阳某是前证监会行政处罚委主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