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人员被要求协查 涉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邹伟 刘慎良 齐雁冰
欧阳健生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 资料图 

  【最新消息】:

  【证监会刘书帆、欧阳健生协助调查】

  多位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8月25日晚被公布的证监会协助公安机关调查的工作人员刘某,即为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离职人员欧阳某为原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记者 刘彩萍)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协助调查】

  界面新闻记者从中信证券知情人士得到证实,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的徐某即是中信证券的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

  -------------------------------------------------------------------------------------------------

  证监会人员被要求协查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大盘向下寻求支撑

  昨天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震荡回升,沪指开盘站在3000点关口,集合竞价超过1000只个股跌停。保险、银行、石油、港口、白酒等大蓝筹股护盘,盘中沪指冲上3100点后再度回落。午后,券商板块封死跌停,石油、保险、银行大幅下挫,沪指跌破3000点,沪深两市近2000只个股跌停。

  市场分析认为,主力砸盘3000点暴露三大意图,首先是倒逼利好出台。7月暴跌之后,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措施,使得指数快速收复,上周大盘启动了第一轮的暴跌洗盘,本周继续杀跌,旨在倒逼管理层继续推出刺激性利好。其次是全球皆跌不敢独涨。除了A股暴跌以外,近期的全球金融市场同样风声鹤唳,亚太股市暴跌、欧美市场暴跌、大宗商品暴跌……在外围市场跌声一片的时候,A股不敢独涨。第三向下寻求支撑点。从技术走势来看,昨天跌破3000点关口之后,大盘将向下寻求500日线支撑点,该支撑位置在2750点,离目前只有200点,按照当下跌速,一天即可完成寻底的走势。

  下折分级基金B份额临时停牌

  深交所昨天发布公告,提示8只分级基金B份额临时停牌。8只下折分级B于昨天13时至14时停牌,14时复牌。

  这8只基金分别是,*转债B级(150144)、*中证90B(150031)、*证券股B(150302)、*证保B(150178)、*同瑞B(150065)、*同辉B(150109)、*工业4B(150316)、*创业板B(150153)。

  此外沪深交易所昨天早间发布公告称,罗顿发展等5家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于当天开市起临时停牌。

  沪股通连续两天净流入

  继周一沪股通净流入超81亿元、创今年最高纪录后,沪股通昨天再现大幅流入,截至收盘,沪股通当日资金流入逾80.71亿元。

  据了解,周一沪股通净流入金额突然放大,甚至超过今年6月19日的77.32亿元。面对A股两千多只股票跌停,港资选择青睐金融股,中国平安昨日遭遇跌停,仍被沪股通买得最多。

  数据显示,周一沪股通的资金流入时间节点很不寻常。开盘时,沪股通资金流入并不多,在上午收盘前3分钟左右,使用额度仅占当日额度的5%左右;随后风云突变,上午收盘时,使用额度飙升至14%;下午开盘后,沪股通使用额度继续放大,到下午2点时,沪股通使用额度就达到了40%左右,并一直维持到下午2点40分;收盘前,沪股通使用额度再次拉升,并直到收盘,全天额度使用占当日额度的64%。

  对于港资抄底,国元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表示,大跌途中沪股通额度也曾突然放大,而后股指继续大跌,本次不排除有资金通过沪股通渠道收集砸盘筹码而谋求在期指空单获利的可能性。另外,也可能是抢反弹或看好后市。

  香港汇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岑智勇认为,这次似乎是外资抄底,此时短期抄底“搏反弹”和长期介入均有机会。

  恐慌情绪成最大杀手

  悲观的观点认为,全球股市暴跌使得A股恐慌加剧,昨天再次创出低点,午后跌破3000点关口,可以预见3000点不是短期底部,仅仅起到阶段性支撑而已,短期市场依旧存在下跌空间;不过沪指连续大幅暴跌,从技术面上看,似乎存在阶段性反弹需求。从月K线角度分析,历史上没有出现过连续4个月暴跌,市场或许在9月份迎来阶段性的反弹走势。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看,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恐慌情绪逐渐蔓延,这使得底部承接力量很弱,反映在盘面上便是成交额不断萎缩,本周沪深两市成交额已经降至6000亿元左右,缩量明显,缺乏投资者的参与可能意味着市场仍在震荡寻底的过程中。

  大盘经过四连阴后,跌幅达22%,6个交易日下跌千点。巨丰投顾认为,多重风险集中释放,有利于后期的大反攻,但反攻仍是阶段性的,反复还是必然。

  另外由于周一再现极端行情,融资资金也大幅流出。沪市融资余额报7959亿元,创6月下旬回落以来新低,一日净流出527亿元。深市报4495亿元,净流出255亿元。

  机会可能悄悄来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公开表示,从地球顶开始的下行,如果没有不可抗力,应该不会重新击穿钻石底,如果将时间轴拉长看,3000点也许是地平线。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最悲观的时候,机会也可能悄悄来临。在8月的前两周,投资者风险偏好遭遇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破坏。从再融资重启到全球市场普跌,再到市场怀疑证金公司开始退出救市;从天津危险品爆炸到朝韩冲突,再到山东化工厂爆炸,从趋势上来讲,短期“黑天鹅事件”对风险偏好造成的影响将在短期内得到恢复,而不会形成风险偏好的连续快速下降。其次,在投资者的情绪进入全面悲观、公私募仓位已降到极限位置的时候,市场自我修复的过程,将伴随未来几天的剧烈震荡而完成,市场亦有望见底。第三,场内融资融券和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数万亿,如果市场持续破位大跌,可能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在金融系统性风险面前,国家无法坐视不理。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A股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千股跌停,但并未出现明显的流动性枯竭,仍有部分价值投资者尝试入场;国家队并未选择入场救市,仅在尾盘股指期货跌停后,撬动券商、一路一带等沪深300成分股,试探性地为其注入流动性,很可能国家队开始转变救市思路,希望随着价值投资者入场,帮助A股市场实现自我调节,这也是构造真正底部的关键所在。

  至于反弹高度,市场观点普遍趋于谨慎。

  新闻内存

  国泰君安成首只破发新股

  昨天A股继续暴跌,券商股再次出现跌停潮,23只券商股中21只封死跌停。国信证券跌9.71%,招商证券跌9.91%。连续下跌4天,国泰君安最新报收18.76元,跌破19.71元的发行价,成为本轮牛市启动以来两市首只破发新股。

  今年6月26日,巨无霸国泰君安在上交所挂牌,成为两市第23家上市券商,上市首日照例涨升44%收于28.38元,按照72.65亿股的总股本计市值达到2062亿元,位居上市券商第五位。奈何生不逢时,国泰君安挂牌之时,A股已从5178.19点下跌两周。上市次日,国泰君安即在盘中打开涨停快速跳水,之后股价回升重新封死涨停。8月20日至今,国泰君安跟随大盘一路跳水,4天跌幅25%,昨天正式破发。

  最新举措

  中金所出招抑制市场过度投机

  为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中金所昨晚出台系列措施,包括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以及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

  据中金所消息,中金所宣布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经分步调整之后,自2015年8月2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将提高到合约价值的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将提高到20%。

  二是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自2015年8月26日起,将客户在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6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进一步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管理。

  日内开仓交易量是指客户单日在单个产品所有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此外中金所还将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自2015年8月26日起,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按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收取。

  新闻链接

  上周新增投资者环比上升2.5%

  中国结算公布周报显示,上周(8月17日至8月21日)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2.97万,较上一交易周的32.16万环比微增2.5%。此外,A股投资活跃度及持仓人数均按周上升。

  数据显示,上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3368.37万,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36.27%;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5075.32万,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54.655%。

  四家券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海通证券昨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广发证券昨晚也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华泰证券方正证券昨晚同时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26/content_151086.htm report 6031 欧阳健生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资料图【最新消息】:【证监会刘书帆、欧阳健生协助调查】多位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8月25日晚被公布的证监会协助公安机关调查的工作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