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金融危机说”靠不住

来源:新京报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前首席经济学家汤敏 

  本周一延续上周跌势,全球市场进一步恶化,股市、大宗商品、汇市无一幸免,均遭遇恐慌性抛售。

  全球股市

为何震荡?金融危机真的来了吗?全球经济是否已经进入衰退期?新兴市场是不是本轮危机的导火索?

  带着以上问题,新京报记者专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两位专家,对此展开解读。

  1 近期全球股市为何震动?

  鲁政委:股市震荡,最主要是对美联储回归常态的一种反应。

  过去QE维持在一个0利率的状况,美国国债几乎不能覆盖资金成本,投资者几乎不可能去买美国国债。因此只要金融市场稍微稳定,投资者就会追求更高的利率。即买高风险的资产可能就是高收益。高风险产品放到全球,就是新兴经济体的资产。放到大类资产类别,就是股票或者垃圾债。

  现在考虑到美联储加息日益临近,大家觉得金融市场会有一波调整的压力或者风险,把新经济体的资产都往外抛。从而引发了全球的一轮震荡。

  汤敏:最近一段时间国际上负面的消息比较多,全球股市有一定的联动性,所以这两天股市会出现这种惊恐式的下跌也不奇怪。更多的是一种对市场的过度反应,股价这几天就会有一些变化。

  2 重提“七年魔咒”,金融危机来了吗?

  鲁政委:目前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面对的独特的挑战是美联储加息,一些新兴经济体难免扛不住,出现问题。

  一般发生危机的充分条件是刚性的汇率和不断加大的资本项目开放程度的不匹配。每一次全球的金融危机都是来自繁荣之后的狂热,这几年处在危机的煎熬当中,并没有繁荣之后的狂热,所以并不具备现在就发生危机的基础。

  汤敏:简单拿七年来考量,有一些过于激进。从现在世界经济总的情况来看,美国正处于上升阶段,经济正在向好。欧洲经济最坏的时期也已经过去了。其中不排除发展中国家会出现一些动荡,但整个大势来说,没有很强的理由来判断全球正在进入经济危机。

  3 全球经济去杠杆化,进入衰退期?

  鲁政委:这种说法逻辑是不对的。一个衰退的经济怎么能去杠杆?衰退的经济是需要加杠杆的。一切有去杠杆的资本或者债务问题的解决都是增长的问题。

  反过来意思就是,经济能够增长,债务高点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当务之急是增长,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去杠杆是不可能的。

  汤敏:首先,去杠杆化本身也不是一个特别准确的说法,各个国家情况不一样。

  去杠杆的话,首先杠杆(应该)非常强,但实际上杠杆非常强的国家是少数的。其次,很多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引起高的通货膨胀,并没有滞胀的危险。另外不排除这当中有一些国家有问题,但是总体是一种误判。

  目前确实全球经济不是一个强劲的反弹,(但)说衰退至少是不准确的。

  4 新兴市场是本轮危机导火索?

  鲁政委:肯定不能说是新兴经济体的原因,美联储才是导火索。聪明的经济体早就和美元脱钩了,比如早先的英国、瑞士,后来的印尼、印度的货币先后贬值,但是人民币一直撑着没有贬值,这个时候除非中国有强劲的基本面去应对。

  反过来看中国这几年经济一直在回调,从而出现脱钩过程无法避免,也是导致8月份汇改的出现。很多人分析,这一次全球汇率的波动归结为人民币汇率的脱钩,固然受到了影响,但最重要的是美联储政策的调整。

  汤敏:首先新兴市场增速并不是这几天掉下来的,已经掉了很久了,相对来讲发达国家情况更好一些。过去几年新兴国家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比如中国,去年的今天上证综指是2200多点,现在即使掉下来了也是近3000点,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股市产生了一些泡沫,现在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并不是大的金融危机。

  当年的金融危机,美国大量的金融机构出问题,崩盘、世界级金融机构破产等,这样情况并没有出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26/content_595327.htm?div=-1 report 322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前首席经济学家汤敏 本周一延续上周跌势,全球市场进一步恶化,股市、大宗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