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兴高技术产业持续高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升幅高达34.6%

  发改委8月25日发文称,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其中,7月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升幅高达34.6%,位居各行业前列。机构认为,在装备升级和军

费预算稳步增加的推动下,国防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相关企业将获得实质性订单支撑。

  近日发改委在网站连续发文,对经济运行数据进行客观分析。发改委指出,7月份以来,经济运行虽有波动,但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聚,尤其是8月中上旬调度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速近4%,而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3%。同时,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制造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上升加快,同比增长9.6%,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电子、医药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当月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4%和10.2%,增速比上月提高0.2和1.8个百分点。电子行业中,通信设备、雷达及配套设备分别增长15.5%和12.8%,电子器件制造增长13.1%。

  另外,从工业产品结构看,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产品快速增长。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倍以上,SUV产量增长32.9%,动车组、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产量分别增长104.7%、47.1%和31.7%,光伏电池增长21.7%,光电子器件增长21.5%,大型拖拉机增长50%,收获机械增长12.6%。

  受益装备升级需求增加和国防预算稳步增加影响,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业发展迅速,上半年行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达34.6%。近年来,我国军费维持平稳增长态势,2012年至2014年增幅分别为11.2%、10.7%和12.2%。2015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10.1%,升至8900亿元左右,为装备升级提供重要的支撑。

  已公布的军工上市公司业绩也验证了国防产品需求旺盛的特征。2015年上半年北斗、光电系统、发动机等军工细分子行业,盈利水平出现提升。北斗产业方面,主营北斗元器件和终端系统的振芯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265.43%,主要受北斗终端产品需求释放以及重大合同的顺利交付。公司预计,国家正将“一带一路”战略和北斗相结合,未来北斗卫星系统及相关产业步入爆炸式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将达4000亿元。

  光电系统方面,中航光电主营光电设备和连接器,公司最新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净利为2.56亿元,同比增长91.34%。公司表示,在军队装备信息化背景下,电连接器件及解决方案产品需求扩张,订单稳健增长,未来防务市场订单将进一步增长。发动机方面,中航动力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59.82%,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收入呈上升趋势。机构预计,国防科技工业2025的编制以及两机专项的后续出台,发动机产业有望获得国家千亿元以上专项资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26/content_574525.htm report 2139   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升幅高达34.6%发改委8月25日发文称,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新兴高技术产业持续高增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