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耗增效兼转型数百家国企半年报透暖风

来源:上海证券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尽管资本市场出现了非理性暴跌,但国企板块半年报却透露出诸多积极信号。有些公司尽管暂时业绩仍不尽如人意,但表态正全力降低成本,并通过各种方式隐晦透露其转型或进行资本运作的计划,也有部分公司的转型已经取得成效。

  据上证 资讯统计,截至8月25日,两市合计有618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504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约81.5%,和往年相比,有340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业绩正增长,占比约55%,其中业绩增长50%以上的公司有150家,业绩翻倍的公司也多达101家,已披露年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东方航空以236倍的业绩增长率占居增幅榜第一位,在国际航油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64亿元。

  114家亏损公司中,以采掘、化工、有色金属等强周期类公司为主,亏损前三名中煤能源国投新集平煤股份都是煤炭企业,据中煤能源半年报,上半年煤价每吨平均下跌了约100元,另据公开市场信息,有色金属和主要化工品的价格在今年上半年也经历了大幅下跌,另外,一些低端制造业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也遇到麻烦,多家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下游需求持续不景气,公司产品出现滞销和价格下滑。

  面对经济大环境的调整,多数公司将降耗增效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以宝钢股份为例,其在半年报中披露,面对当前乃至全年的严峻形势,公司将进一步聚焦市场开拓,资源最大化利用,持续精益运营,降低各类成本,同时结构转型,加快两翼领域发展,力求通过内部运营举措的优化,努力消化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另如株冶集团,公司表示大力推动管理回归,开展了“晒费用”和“三降一堵”活动,狠抓成本费用管理。天山股份也表示通过深化精细化管理、加大成本控制、严控费用开支、调整销售安排等多种措施,降低亏损幅度。

  另外一批公司则将转型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出路。如祥龙电业披露,下半年将与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一道积极推动公司转型发展,力争使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福建省国资委旗下的青山纸业也表示,正努力探寻和推动企业新一轮发展的目标与途径,积极谋求战略合作和资产并购,稳步推进再融资工作。还有大连圣亚,其在半年报中披露,将积极寻求和探索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新模式与新方法,目前该公司已经停牌。廊坊发展则在半年报表态,将对外不断寻求新的项目资源,寻求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还有一些公司则是隐晦地向市场传递其进一步并购的决心。如湖北国资委旗下的楚天高速,其在半年报中表示,综合考虑并购风险,适时终止并购重组事宜,为公司今后开展并购重组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上半年,公司曾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另如上海黄浦区国资委旗下的益民集团,其披露,报告期内,德同益民消费升级产业基金以互联网商业和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参投了多个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互联网移动端为切入口的消费服务及品牌营运企业,为公司长远发展储备了一批项目;科益达基金与上海市科协携手合作,完成了一些项目的尽职调查并将进入投资期。

  还有部分公司披露其转型效果,典型如中钢国际,据其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分别与印尼、马拉维、俄罗斯等国的客户签订合同,在大型海外二手设备搬迁、非洲电力市场、大型国际产能合作、拓展非洲和中东业务领域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这也带来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约193倍。

  而8月25日晚间披露半年报的中国中冶,也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上半年中国中冶业绩再创佳绩,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06.9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1.7亿元,同比增长20.1%。上半年,中国中冶实现累计新签合同额1772.5亿元,其中新签订的金额超过5亿元的大合同共73项,合同金额共计825.2亿元,占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的46.6%。

  面对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中冶表示,通过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经营效益,持续激发公司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同时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公司培育、挖掘、选聘了一大批拔尖人才和高端人才,以满足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8/26/content_574569.htm report 3728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尽管资本市场出现了非理性暴跌,但国企板块半年报却透露出诸多积极信号。有些公司尽管暂时业绩仍不尽如人意,但表态正全力降低成本,并通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降耗增效兼转型数百家国企半年报透暖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