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再祭降息降准利器 百万房贷月供少140元

来源:新华网
 
 

  面对近期不容乐观的经济数据和疲弱的股市,央行终于在市场期待中出手。昨天,央行宣布,自今天起降息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除此之外,央行还宣布从9月6日起降准。

  □发布

  央

行宣布降息降准

  昨天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同时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

  除降息外,央行还宣布,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

  □分析

  降准释放约7000亿流动性

  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央行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7000亿人民币,可以缓解银行资金压力,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民生证券研究员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指出,7月、8月外汇占款流出量可能高达万亿,初步预计本次降准投放流动性规模约为6000亿-7000亿,加上此前MLF(中期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基本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量。

  因此,从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来看,对冲基础货币缺口意图更为明确,并未主动释放过多的流动性。

  □探因

  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各类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民生证券研究员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此次央行双降,有对冲经济下行和稳定市场情绪的多重考虑。7月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全面下行,8月财新PMI初值创2009年以来新低,商品数据也显示总需求没有明显改善,三季度经济增速破7压力越来越大,迫使央行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融资成本。而人民币突然贬值、股市连续下跌与全球市场动荡形成负反馈,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周末养老金入市等小招不给力,迫使决策层加快放大招。

  弥补外汇市场流动性缺口

  对于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央行近期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并对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进行了校正,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因此产生的流动性缺口,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此次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以及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引导相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以及扩大消费的支持力度。

  □展望

  货币政策仍坚持稳健基调

  央行昨天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逆回购操作,加上降准降息的操作,是否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向?对此,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这次降息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我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的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基于年底CPI预期上升至2%以及预留适当货币政策空间的考虑,认为4次降息之后降息的空间不大,若有第5次降息,意味着利率政策的空间进一步打开。

  □看点

  放开一年以上定存利率浮动上限

  此次央行“双降”的同时,还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迈出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央行利率市场化步伐不断前进。目前,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存款保险制度也顺利推出。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情况下,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次央行放开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对于一年期以下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仍然保持50%不变。对此,上述负责人称,此次继续保留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变,体现了按照“先长期、后短期”的基本顺序渐进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思路,也与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相一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坦言,此前,虽然存款利率没有完全放开,但实际上存款利率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央行目前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设为50%,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考虑到资金成本,银行很难用足这一比例。

  未来仍公布各期限基准利率

  虽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过央行表示仍将对金融机构进行引导。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央行未来仍将继续按现有期限档次公布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为金融机构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

  此外,央行将完善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并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和同业存单投资范围;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必要的自律约束。

  □百姓落点

  >>楼市

  百万房贷月少还140元

  融360房贷分析师郝俊丞表示,央行降息降准实质是在扶植实体经济发展,利好股市。不过,对于我国楼市来说仍不失为利好政策,因为此番政策的推出无论对于房企开发商还是购房者而言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降准将减少购房者月供压力,以贷款额100万、贷款期限20年为例,按此前基准利率5.4%计算,月供6822.52元,本息163.7万元。按最新基准利率5.15%计算,月供6682.70元,本息160.4万元;月供少还140元,利息减少3.3万。

  >>股市

  提振作用或许有限

  南方基金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央行降息降准对经济和股市都是及时雨,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投资者信心,促使股市触底反弹。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指出,央行“双降”的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此举利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对于股市来讲是一个利好,但鉴于本次股市大跌的宏观经济背景,本次“双降”对股市的提振作用会非常有限。未入市的投资者别贸然抄底,已经被套牢的股民朋友也别着急割肉,未来可能会有小幅反弹,如果套得不深又有现金需求的可以适当减仓。

  >>理财

  理财产品收益将下降

  张懿望指出,本次降准之后大量流动性资金被释放出来,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来说无疑是一个负面影响,理财收益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对于投资者,张懿望提醒,“双降”初期很多银行还未来得及下调理财收益,所以最近需要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要尽量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一来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于短期理财产品,二来现在购买中长期产品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不受后期产品收益下滑影响。

  对于互联网理财来讲,这次降息降准也是个利空。张懿望表示,今年P2P行业的预期收益整体“降温”已在预期之内,并且在上半年P2P网贷的收益率也是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央行此次“降息+降准”将会加剧下滑速度。此外,对于互联网货币基金,张懿望也表示,未来货币基金收益将下降,互联网宝宝类产品收益也将继续下跌。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26/c_128167214.htm report 5298   面对近期不容乐观的经济数据和疲弱的股市,央行终于在市场期待中出手。昨天,央行宣布,自今天起降息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除此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