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庆:不会发生2008年那样的全球金融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编者按:近期股市波动大幅波动,原因何在,对策如何,全球会不会出现2008那样的塌方式金融危机,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如何说的,以下文字根据采访整理而成。)

  两大原因致股市大幅波动

  今天A股大幅波动和近期全球市场暴跌有联系,因为中国与全球经济联系在一起,与全球金融市场也是联系在一起的,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经济不景气,对别的国家一般来说会有负的外部性,一个国家金融市场发生波动,也会影响到别的国家金融市场。

  这一轮的波动,我认为主要因素是涉及到美联储加息的举动时间点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现在有不少市场的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在9月份做出加息决定这是大概率事件,之所以这么推测,是基于之前我们都相信美国经济复苏是扎实的,持续而且扎实的复苏,未来前景是光明的,所以9月份美联储很可能做出加息的决定。但是美联储加息的决定,不仅会影响美国经济,它也会传导到全世界金融市场,以及各个国家的经济形势,其他的国家复苏进程都赶不上美国,所以美国的加息对其他的经济体来说是一个相当负面的冲击,特别是对不少的新兴经济体或者是发展中国家,这是我们之前知道的。

  最近这一星期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有不少经济指标显示,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复苏的进程是低于预期的,比如说我们中国物价指数的情况不尽如人意,我们的进出口数字也低于预期,还有刚刚公布的PMI指数也低于之前的预期。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的表现低于投资者之前的预期。日本作为另一个主要的经济体也是一样,我们知道日元贬值很多,对美元的汇率从80多一直贬值到120多。但是日本经济的复苏相当不稳定,第一季度还有正增长,二季度增长率又大幅度降低下来,它是在汇率大幅贬值情况下出现这样的状况,这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挺大的打击。另一方面,一些主要的市场价格,特别是金融市场的价格出现了下跌,大宗商品石油发生新一轮的下跌,之前已经跌破过40,虽然后来恢复到40以上,现在恐怕还会在40左右波动,现在有的机构预期石油价格可能会跌到25,这种市场波动对于石油出口国来说打击会非常大,像俄罗斯、委内瑞拉等等这样的国家,恐怕难逃更沉重的打击。他们如果受到打击的话,经济无论是爆发危机还是怎么样,都会连累到全球的金融市场。

  总结一下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几个主要经济体表现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全球市场价格,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动摇市场信心,这两个因素对全球投资者的信心都是相当大的动摇,所以有现在这种波动。

  中国政府亟需加大汇率浮动空间和消除不确定性

  中国政府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加大汇率浮动的空间,过去一个星期我们已经做了一件事,就是让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发生变化,让人民币对美元大概有4%的贬值。这个变化分散了中国经济受到的压力,这是一个好的变化。我认为我们在这个方面还应该走的更远,让汇率更加市场化的波动,人民银行要更少去干预它,这种波动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国内一些市场制度安排应该有更高的透明度和有更高的确定性。不确定性意味着风险,我们有一些不确定性是人为制度造成的,中国想让市场更加稳健,我们需要消除一些不确定性。

  比如说政府救市的政策,我们的投资者不知道政府明天会不会救市,今天会不会救市,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救市,会不会救市,不知道救市买的那些股票什么时候会卖掉。我们救市的策略对于投资者来说是相当不透明的。投资者以为政府救市所以他们冲进去,实际上政府还没开始救市。当政府还没开始救市的消息暴露出来的时候,冲进去的股民又被套牢,有相当多的股民都是在抄底的时候被套牢,他们之所以去抄底就是相信政府在救市,这种信息不透明也增加了市场的风险。还有其他的,我们IPO再融资什么时候开始,以什么样的进度推进,以及我们注册制这些不确定性都应该尽快的消除它。

  不会发生2008年那样全球金融危机

  我认为没有再发生2008年那样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随时都是存在的,即便发生金融危机和2008年有很大的不一样,2008年是一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发源于美国,可以说是美国连累了全世界。现在濒临危机边缘的国家我们称之为新兴经济体或者叫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发生金融危机能否危及全世界,这是不一定的,就像1998年金融危机对美国没有什么损伤一样。但是2008年爆发于美国金融危机对全世界损害都很大,包括中国。这种伤害是不对称的,发达国家爆发的危机对新兴经济体的伤害要大一些,而新兴经济体爆发的危机对发达国家的连累要小一些,所以不太可能。我们现在的状况与其与2008年相比,倒不如与1998年相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专供搜狐财经,请勿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6/n419765023.shtml report 2094 (编者按:近期股市波动大幅波动,原因何在,对策如何,全球会不会出现2008那样的塌方式金融危机,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如何说的,以下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